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传博士猝死教学楼 夏季猝死事件为何频频发生

2016-08-04 19:26:39      家庭医生在线

7月17日凌晨,在中国传媒大学攻读博士的雷霄骅猝死在学校主楼。其家属称,事发前雷霄骅一直泡在实验室忙碌,怀疑其是劳累过度导致猝死,并要求学校工亡补偿。校方表示,因家属方面没有申请尸检,雷霄骅死因还不能确认。那么在夏季有哪些猝死的因素呢?

夏季猝死事件为何频频发生

情绪

夏季的“情绪中暑”问题绝对不只是让人脾气暴躁,火气十足,更会让人心跳加快、舒张期缩短、心室内传导加快,引发各种类型的心律失常

睡眠

夏季因为炎热,容易导致睡眠不足,而这会使心肌耗氧增加,也是心律失常的诱因之一。有研究认为,若日睡少于5小时,60岁以下成年人患心绞痛冠心病心脏病中风的风险高1倍。

出汗

夏季出汗是人体的自然反应,但如果大量出汗,可能造成体内水分和钾、钠的大量流失,如果情况严重,也可能诱发恶性室性心律失常。

中暑

中暑严重时可能致死,这不是新闻,而中暑会影响中枢神经的调节职能,体内热量积聚损害各个脏器,也影响到心脏。

暴冷

如果说前面几个因素都是高温引起的,那么最后这个就是为了降温而出现的新危险因素。

近年来发现不少猝死案例都是因为空调温度过低,或室内室外频繁进出而引起的。因为温差过大,在从一个环境进入另一个环境时,可能引起血管突然收缩痉挛或扩张,这种情况下危机随时发生。有统计表明,温差变化10℃以上,心脑血管患者发生“猝死”的危险性增高3倍。

另外,过于豪迈地选择“冷食”降温,也可能引起心脏急性发难。这是因为食道途经区域与心脏相近,胃则在心脏的底部,一下进食大量的冷饮,会突然改变心脏周围区域的温度,导致心脏问题。

猝死后急救措施

首先应使气道通畅,必须将患者放置在硬的平板上,取仰卧位,撤出枕头及垫在头部的衣物等,救护者双手将患者头部后仰,托住下颌关节,清除口腔异物,使由鼻孔经咽喉部至气管的气道保持通畅,使猝死时松弛的舌根不至于后倾堵塞气道 。

人工呼吸的目的是猝死后立即维持呼吸功能,以保证机体主要器官特别是大脑的有氧代谢,保护呼吸中枢的功能,防止脑水肿,简单的方法是口对口吹气,即救护者深吸气后将气吹入 病人口中(一手捏紧患者鼻孔),以20次/分进行,也可用简易面罩呼吸器(507)接氧气后加压给氧,如复苏无效,则给予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插管后可接人工呼吸器或呼吸机,以及时有效给氧消除或减轻因缺氧所致的脑损害。

人工循环主要内容为胸外心脏按压、直流电除颤、静脉或心腔内注射药物 3 方面。胸外心脏按压方法要正确,两手掌重叠置于病人胸骨下部,以保持主要按压力放在胸骨上,减少肋骨骨折的发生,按压时肘伸直,压力需足够大,压低胸骨3~5厘米,然后突然放松,以60~70次/分的速率按压,连续按压不间断。由于胸外按压使胸廓变化,胸腔内压改变,使胸腔内外动静脉压力发生压差,从而使循环恢复。按压有效的指征是:①触到颈动脉或股动脉搏动;② 血压:收缩压在7999.32帕左右;③散大的瞳孔开始缩小。按压时常见的并发症是肋骨骨折、心包积血、血气胸等。凡有室颤者应立即电除颤,因考虑到90%猝死患者是室颤,故不一定非有心电图证实,可进行盲目除颤,电极板分别放在胸骨右缘第二肋间和心尖部,紧贴胸壁,用200~300瓦除颤,不成功可多次进行。药物注射,目前从气管内滴入肾上腺素或静脉内注射肾上腺素、阿托品,并给以适量的碳酸氢钠,这样可起到心脏内直接注射作用,又不影响心脏按压措施进行。心内注射只于静脉输液或气管插管之前采用。根据心律失常性质的不同选用抗心律失常药物。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猝死急救 猝死因素 猝死

8年乳腺癌患者生存率报告发布 揭秘乳腺癌的几种诱因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昨天发布首份“8年乳腺癌患者生存率报告”。报告显示,本市乳腺癌发病呈双高峰,未出现年轻化趋势。报告披露,乳腺癌5年无……详细>>

高考分数超预期30分!18岁女生兴奋到脑出血?有哪些因素会引起脑出血?

中老年人是脑出血的高发人群,但这并不代表说脑出血是中老年人的专利,有很多人年纪轻轻却出现脑出血,病死率和致残率极高,严重威胁人们的健康。……详细>>

宫颈癌致病“入侵点”被找到 引发宫颈癌的因素有哪些

近日,华中科技大学马丁教授及其研究团队通过对宫颈癌进行全基因组人类乳头瘤病毒(HPV)整合图谱分析,鉴别出了一些成簇的基因组热点,揭示出……详细>>

店主与客户拉扯时突发心脏病 心脏病当心4大诱因

因香烟的一块钱差价发生口角,女店主从店里追出打了女学生一耳光,双方在雨中拉扯。纠缠中,女店主突然倒地晕厥,送医抢救无效死亡。法医鉴定,女……详细>>

男子打游戏被队友坑气出心脏病 坏情绪是如何损害心脏的?

心脏时时刻刻都在跳动,不停的泵出血液且运输到全身各个器官和组织,维持各个系统正常运作。表面上心脏很坚强,但其实很脆弱,经不起人们的折腾,……详细>>

  • 陈煜阳

  • 冯小燕

  • 冯冲

  • 曾庆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