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大量吃红肉增加死亡率 建议多吃白肉素食

2016-08-04 10:22:26      家庭医生在线

素食主义者不仅生活得更好,还更加长寿。据报道,美国一项长达32年的随访研究显示,大量食用牛肉、羊肉等红肉以及热狗和培根等加工肉类会增加死亡率。

美国麻省总医院宋明阳(音译)教授带领的科学研究团队通过两项长期研究,对人们食用红肉和加工肉类是否会增加其死亡率进行了数据分析。这两项研究分别为护理健康研究(NHS)和健康专业人员追踪研究(HPFS)。研究由哈佛大学始于上世纪80年代启动,共覆盖15万名参与者。

研究团队发现,食用动物类食物获取蛋白质的频率增长10%,死亡率会增加2%,心脏病发作死亡的风险会上涨8%;与此相比,食用植物类食物获取蛋白质的频率增加3%,死亡率会降低10%,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会减少12%。

宋教授表示,相比于牛排或热狗等牛肉类产品,应多食用包括豆类、坚果、藜麦等植物类食物获取蛋白质。他补充道,“我并不是建议所有人都成为素食主义者”,因为多食包括鸡肉、鱼肉等白肉,也可以降低死亡率和心脏病发作死亡的风险。但美国人传统的食谱是以包括汉堡、肉丸、烘肉卷、牛排、鸡蛋和奶制品等动物类食品为主,这会导致许多问题。

然而在某些情况下,并不是吃肉有危害,吃素更健康。因为加工肉类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钠、亚硝酸盐和硝酸盐等。人们需要饮食均衡。

相关链接

多吃白肉,少吃红肉” 有科学依据吗?

红肉:一般在我们百姓的餐桌上,多指烹饪前呈现岀红色的肉,我们会统称为“红肉”。这些动物大多是四条腿的;

白肉:是指从视觉角度看,烹饪前呈现岀白色的肉,比如禽类、水产海鲜类等,包括鸡肉、鸭肉、鱼肉等,一般统称为“白肉”。

营养师指出,总之,从肉的颜色上去辨别肉是红肉还是白肉,是最直观的一种辨别方式。

无论是红肉还是白肉,在营养上各有各的优势。时下推崇多吃白肉,从营养学角度来说,是因为白肉中所含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

流行病学研究发现,吃红肉的人群患结肠癌乳腺癌、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危险性要高于吃白肉的人群。这主要是因为,红肉所含饱和脂肪酸比例较高,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相对低些;而白肉正好与之相反,其所含的多不饱和脂肪酸较多,饱和脂肪酸少些。饱和脂肪酸摄入过高是导致血中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的重要因素。因此摄入红肉更易引起血脂失衡,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营养师强调,无论红肉还是白肉,即便是瘦肉也会含有一定量的脂肪,况且,肉类又是高蛋白食物,食用过量不仅会诱发肥胖,使血脂升高,还会加重胃肠负担。因此,吃肉一定要适量,并非多多益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我们吃白肉的量为75g——100g/天;而红肉的量为50g——75g/每天。但是,红肉的最大优势就是含铁量非常丰富。时下很多女性缺铁,而铁的重要来源就是红肉,所以我们与其说是白肉好还是红肉好,不如说两者各有各的优势所在。只是,相比时下,我们的肉脂摄入过多,油脂来源过多,因为红肉中所含的饱和脂肪酸和油脂都比较多,在这种条件下,白肉的摄入量可以略多于红肉的摄入量,但是你会发现,它的数值比例也不会高出太多。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肉素食 吃红肉死亡 红肉

中国未来慈善改革郭美美是一个最大推手

据有关人员透露“郭美美事件”之后,深圳红十字会收到的社会捐款几乎为“0”,除原先早有合作的一些定向捐款外,一个多月来唯一一笔捐款只是10……详细>>

世界肾脏日|100%枸杞汁临床应用报告会于暨南大学召开

目前我国慢性肾脏病发病率已高达10.8%,这意味着,每十个人当中就有一位慢性肾脏病患者,肾脏疾病已经成为威胁人们健康的常见疾病之一。20……详细>>

【五四青年节】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医务工作者“致青春”:献给医疗事业的无悔时光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五四”青年节特别策划,我们的青春不后悔。 详细>>

朱勇:25年从医路,从孤独到壮大

25年,四分之一个世纪。有人用这样一段时光完善人生,有人却用来对抗“孤独”。详细>>

大爱涌动润心田 捐友欢聚迎新年

详细>>

  • 杨传忠

  • 朱小春

  • 张水堂

  • 张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