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北京8部门联合整治号贩子和网络医托 6名医务人员因违规被处理

2016-08-04 10:35:57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北京市卫计委、市网信办等8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印发北京市集中整治“号贩子”和“网络医托”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继续整治通过互联网散布的“号贩子”、“医托”等违法信息,坚决斩断“号贩子”和“网络医托”利益链条。

《通知》进一步明确了职责分工,卫生计生委牵头,首都综治办协调,网信办、通信管理局依据法律法规和卫生计生部门通报,清理网上散布的“号贩子”和“网络医托”信息,关闭网站;公安机关负责开展重点医院地区“号贩子”情况摸排,查处打击倒号贩号扰乱医院秩序行为、“网络医托”等违法犯罪活动,指导帮助医疗机构做好保卫工作;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加强医疗广告监督管理,依法查处利用互联网发布违法医疗广告的行为等。

今年初以来,为打击号贩子,市卫计委对北京协和医院、天坛医院、广安门中医院等数十家医疗机构开展打击“号贩子”、“网络医托”等情况进行了督查,依据行风建设和相关医疗法规,对3家医疗机构的6名医务人员进行了处理。

相关链接

四川8部门整治号贩子和网络医托

近日,从省卫生计生委获悉,四川省卫生计生委等8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印发集中整治“号贩子”和“网络医托”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着力解决引起社会普遍关注的“号贩子”和“网络医托”问题。市民若发现“号贩子”和“网络医托”可拨打省卫生计生委设立的投诉举报电话:12320。

《通知》要求成立全省集中整治“号贩子”和“网络医托”工作协调办公室,按照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协调组织及督导各成员单位开展相关工作。专项行动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在5月—6月。集中力量,重拳出击,严防严打,对“号贩子”予以有力查处打击,正面引导舆论,切实维护诊疗秩序:摸底排查,确定重点查处打击目标;集中行动,形成强大查处打击声势;加强监控,围剿互联网有害信息;严格管理,防止“号贩子”扰序等。

第二阶段在7月—9月。注重标本兼治,持续查处打击“号贩子”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排查清理医疗相关网站,查处虚假宣传行为;梳理医院管理漏洞,完善相关制度并推动落实,加强号源供给和管理,促进公平就医:每月集中警力组织一次对各重点医院及周边的统一整治行动,对“号贩子”实行不间断地打击;通过互联网发布医疗广告,其内容必须与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审查批准的内容一致,不得发布未经审查的医疗广告;严禁医务人员通过商业公司预约挂号加号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等。

第三阶段在10月—11月。总结专项行动工作,曝光典型和重大案件,将专项行动中一些好的工作机制固化成为长效监管机制,建立“号贩子”黑名单,并纳入社会信用体系。

辽宁八部门联合开展整治“号贩子”和“网络医托”专项行动

从辽宁省卫计委了解到,为着力解决“号贩子”和“网络医托”等社会高度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维护公平就医秩序,日前,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等8部门的统一部署,辽宁省卫生计生委会同辽宁省综治办、辽宁省网管局等8部门印发了《转发关于印发集中整治“号贩子”和“网络医托”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成立了工作协调办公室,决定从即日起至12月,在全省联合开展一次集中整治“号贩子”和“网络医托”专项行动。

此次行动近期以治标为主,围绕社会关注热点,以医疗资源集中地区为重点,各地各部门联合行动,集中优势力量,重拳出击,对重点城市重点医院的“号贩子”打一场“集群战”,围剿通过互联网散布的“号贩子”、“医托”等有害信息,坚决遏制“号贩子”和“网络医托”猖獗势头。中远期坚持标本兼治,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并抓好落实,规范医疗机构广告宣传行为,斩断“号贩子”和“网络医托”利益链条,铲除“号贩子”和“网络医托”生存土壤。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北京市卫计委 网络医托 号贩子

抗血管生成靶向治疗有助改善患者预后 胃癌在患病前会发出哪些信号

中国是胃癌高发区,全球约41%的胃癌患者在中国。晚期胃癌一线化疗的重要地位早已确定,传统化疗比最佳支持治疗可以明显改善患者的症状和生存期……详细>>

[11.12]广东省中医院:内分泌青年文明号之关爱行动——健康生活

内分泌疾病是指内分泌腺或内分泌组织本身的分泌功能和(或)结构异常时发生的症候群。还包括激素来源异常、激素受体异常和由于激素或物质代谢失常……详细>>

“广东省罕见病诊疗协作网关爱中心”微信公众号上线 患者可在线上寻医问药

罕见病是对患病率极低的疾病的统称,又称“孤儿病”,有统计数据显示,全世界有3.5亿罕见病患者,中国罕见病患者超过2000万,其中80%是……详细>>

重庆每小时10人确诊癌症 重视12个常见癌症信号

重庆市卫计委发布通报,全市恶性肿瘤发病率持续上升,每年新诊癌症患者约8.6万,平均每小时有10人被诊断为癌症;男性恶性肿瘤发病率是女性的……详细>>

[2.25]广东省中医院:内分泌青年文明号之关爱行动——健康生活义诊咨询

正常情况下人体内各种激素是保持平衡的,如因某种原因使这种平衡打破了(某种激素过多或过少)这就造成内分泌失调,并引起一系列的临床表现,如肌……详细>>

  • 李飞

  • 肖冠华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