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顺产与剖腹产二者结合分娩 细数5大新型分娩方式

2016-07-29 22:52:55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近日,一名英国孕妇的分娩视频在脸谱网上获得160万点击量,视频录制的是她的分娩过程。该孕妇所接受的是一种新型分娩方式,即将顺产与剖腹产二者结合的分娩。 从视频中可以看到,婴儿自己奋力地向孕妇腹部蠕动,通过剖腹产的切口钻出来。医生和护士观察着婴儿缓缓出来,先是露出头部,然后是双肩和全身。

该视频由分娩专家索菲•梅萨热(Sophie Messager)以该孕妇好友的名义上传,视频迅速传播,获得了160万点击量,转发2.5万次。

梅萨热在脸书上称,这位母亲希望能够顺产和剖腹产结合分娩,但是当地医院拒绝了她的提议,于是她辗转来到诺丁汉城市医院,在安迪•西姆医生的帮助下顺利完成了分娩。

梅萨热称,医生们了解了这位孕妇的很多诉求,包括在她准备好之前,不希望使用垫单,不要称重和测量,还要在脐带停止跳动之后再夹断。

早在今年5月,德文郡的一位孕妇莎拉•桑德斯(Sarah Saunders)就做过这样的顺产剖腹产结合的分娩,同样备受关注。现在,越来越多的孕妇都对该新型分娩方式所吸引。

相关链接

新的分娩方式都有哪些?

所有准备生产的准妈妈们,对于分娩的印象就只有两个:毫形象的顺产和血肉模糊的剖腹产。但现实生活中,除了这两种分娩方式,其实还有新的分娩方式。

无痛分娩

无痛分娩,医学上被称为分娩镇痛,是用各种方法使分娩时的疼痛减轻甚至使之消失。

一种方法是药物性的,是应用麻醉药或镇痛药来达到镇痛效果,药物性分娩镇痛有很多种方法,有全身用药、局部麻醉和吸入麻醉等。

另一种方法是非药物性的,是通过产前训练、指导子宫收缩时的呼吸等来减轻产痛;分娩时按摩疼痛部位或利用中医针灸等方法,也能在不同程度上缓解分娩时的疼痛,这也属于非药物性分娩镇痛。

不过,这种分娩方式不是所有准妈妈都适用的。有阴道分娩禁忌症、麻醉禁忌症,以及凝血功能异常的准妈妈就不可以采用此分娩方式。而有妊娠并发心脏病、药物过敏、腰部有外伤史的准妈妈则应向医生咨询,由医生来决定是否可以进行无痛分娩。

水中分娩

水中分娩一般会在一间特殊的产房进行,在一只形似按摩浴缸的“分娩水池”内,待产孕妇泡在经过特殊处理的温水中,水温保持在36至37摄氏度,环境温度为26摄氏度。在助产士指导下,合理换气、放松,不断重复着这个过程,慢慢地一个小生命就顺利降临人世。

水中分娩可以减轻产妇的疼痛感,水包托的力量可以给产妇心理上安全的感觉,水的包容作用对产妇的产道和盆腔可以起到保护作用。在水中有利于孕妇休息,更容易放松,产程缩短,也减少了孕妇的会阴侧切率。对于正常的低危孕妇,在有经验的助产士帮助下,水中分娩是安全的。

当然,也不是所有孕妇都适合水中分娩。而且,水中分娩也有一定的危险。因为是在浴缸中进行分娩,对浴缸的温度和洁净要求十分高。而在分娩过程中,也需要换几次水。所以,如果你要选择水中分娩,一定要选择专门开展该项目的大医院进行。

拉梅兹分娩法

拉梅兹分娩法是种心理预防的分娩方法,也就是利用身心来减轻阵痛和分娩疼痛的方法。在不同的情况下,声音、光线或触觉的感觉会有所不同。同样地,在疲倦或兴奋时,对疼痛的感觉程度也不同,拉梅兹分娩法是利用心理预防的训练,即利用呼吸法、松弛法、联想法来缓解疼痛的分娩方法。

秋千分娩

秋千分娩法是传统坐式分娩法的改良法,在瑞士和欧洲各国非常流行。在秋千分娩的过程中,孕妇会坐在悬空的铁制椅子上分娩。如果采用坐式分娩,那么骨盆的开启度可以增加1~2cm。当出现阵痛时,产妇坐在摇椅上,不断地摇晃身体,同时向腹部用力。

秋千分娩中使用的分娩台,一般挂在可以缓解冲击的横杆上,并根据孕妇身体的姿势,自动改变椅子的形状。另外,支撑腰部的地方装有按摩设备,既可以坐着分娩,也可以躺着分娩。在分娩过程中,孕妇坐在秋千上,要向前后荡50cm,在接近分娩时,双脚则踩住地面,利用蹲姿分娩。

球分娩

孕妇利用分娩球采取舒适的姿势,或者使胎儿采取舒适的姿势,或者使胎儿采取有利于盆骨内下降或旋转的姿势,能减轻疼痛,而且能缩短分娩时间。不过目前,利用球分娩的医院比较少。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型分娩方式 剖腹产 顺产

边走边吃会吃得更多 正确的饮食方法可瘦身成功

近期的一项调查显示,边走边吃早餐会使体重增加,原因是人们在这个过程中会分散注意力,从而吃得更多。来自英国萨里大学的研究者发现,相比于在看……详细>>

马方:七成慢性病的发生与生活习惯相关

2013年10月22日下午3点,家庭医生在线营养饮食频道上线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协和医院举行。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主任马方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编……详细>>

90%的疾病可能跟压力有关 暗示压力过大的7个表现

近日,美国研究人员针对872名成人连续8天压力反应的调查结果显示,压力本身并不会影响寿命,对待压力的态度才是决定生命长短的关键。美国哈里……详细>>

[12.21]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常见及特殊问题应对

每个宝宝的出生,给家庭和父母带来的喜悦都不言而喻。但是,面对宝宝身体的一些小状况,有事会令没有经验的新手爸妈措手不及,不知该如何应对。为……详细>>

世界10大最不可思议的出生传奇(图)

2010年,奇迹上演,英国的一对夫妇生下一对双胞胎女儿,一个黑种人,一个白种人;一个家庭的三代五口人,都于同一个日期降生……详细>>

  • 刘力华

  • 李小霞

  • 艾文

  • 牛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