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祖孙三人食用自制臭豆腐中毒 提醒:不要自制发酵豆制品

2016-07-27 10:19:56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网上有消息称,四川泸州一家三口因食用了自制的臭豆腐,导致中毒,危及生命。此消息一出,引起很多人的恐慌。自制臭豆腐有毒?有毒物质是怎样进入到饮食中的?家中制作的臭豆腐是否都隐藏着致命危险?

祖孙三人食用自制臭豆腐中毒

因食用自制臭豆腐中毒,山西吕梁13岁小女孩妞妞和奶奶、三姑被送到北京307医院抢救,确诊为急性肉毒毒素中毒。

目前,妞妞中毒较轻已办理出院手续,奶奶和三姑属于重度中毒,多脏器衰竭,仍在重症监护室。

住院一个多月花费近40万,家人已无力承担。院方表示,预计二人还需在重症监护室检测一到两个月。

“没想过臭豆腐会出事”

妞妞出生于单亲家庭,从小跟着父亲、奶奶生活。6月18日晚,妞妞和奶奶、三姑没有做菜,热了馒头,就着自制的臭豆腐当晚餐。

次日,奶奶血压开始升高,家人急忙将她送医。“老人平时身体特别好,我们当时想着是吃臭豆腐吃坏了肚子。”妞妞的四姑刘艳军说。

住院后,老人的病情不断恶化。刘艳军回忆,医生用完止吐药后,凌晨三点输完液,老人还是呕吐不止。“医生赶紧给老人洗胃,结果从胃里引流出来一摊东西,散发着恶臭。”

20日凌晨,老人开始全身抽搐,满头大汗,一直喊着“水、水……”上午8时许,家人准备扶老人坐轮椅下楼去做核磁,老人已经下不了床,“起身离开氧气袋一会就喘不过气来。”

与老人同样,妞妞的三姑也于次日出现呕吐情况,在附近诊所打点滴。准备前往医院时,却呼吸急促,连走路的力气都没有,只能被儿子背到医院。所幸的是妞妞由于食用量少,没有出现这类症状。

之后,当地医院怀疑三人中毒,家人叫上救护车,将患者送往北京307医院。经检查诊断,78岁的奶奶和46岁的三姑,均为急性“重度”肉毒毒素中毒,妞妞则是急性肉毒毒素中毒。

“那天吃的臭豆腐存放有近一个月了,但因老人一直爱自制臭豆腐吃,我们从小也吃,从没想过会出事。”刘艳军懊悔地说道。

治疗费用已近40万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7医院中毒救治科副主任医师王浩春介绍,6月21日,3人转至该院接受治疗,均为A型肉毒素中毒。

其中,马淑芳和刘改平属于重度中毒,多脏器衰竭,“马淑芳来医院时处于休克状态,刘改平也已经呼吸困难,需要24小时呼吸循环支持。入院后两人收治于重症监护室内,现仍需继续监护。”妞妞经过治疗后,症状有所缓解,目前已办理出院手续。

昨日午间,307医院一楼大厅,妞妞盖着薄被子,正躺在铺在地上的毯子上休息。目前,她和刘艳军住在一楼大厅的拐角处,帮着照顾老人。

目前,马淑芳和刘改平已住院近40天了。刘艳军提供的费用清单显示,住院花费近40万元。

“解毒注射的血清分A、B两针,一支就要4000元,两人每天光注射血清就花费一万六千元。现在血清已经停了,但三姑严重感染,每天仍需注射着一千元一支的抗生素。”

北京307医院王浩春大夫称,在重症监护室内,需要24小时监测病人脏器功能,维持生命迹象只能靠呼吸机等机器。预计还需监测1到2个月。

自制臭豆腐有毒?凶手竟是肉毒杆菌

调查发现,导致这一家三口中毒的原因,是臭豆腐中含有的肉毒杆菌。”

据介绍,肉毒杆菌是一种致命病菌,它在繁殖过程中,会分泌出肉毒毒素。该毒素可抑制胆碱能神经末梢释放乙酰胆碱,引起肌肉松弛麻痹,特别是呼吸肌麻痹等,进而导致死亡。这种毒素是目前已知天然毒素及合成毒剂中,毒性最强的生物毒素,甚至可以用于制造生化武器。目前,一些美容行业也用其进行瘦脸美容,但国家对于肉毒杆菌制品的操作资质,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

臭豆腐等腐乳制品,实际上是豆腐的发酵制品,而发酵是靠细菌作用,使豆腐的蛋白质分解。虽然食用自制臭豆腐中毒是偶然事件,但可以肯定的是,在制作过程中,食材受到了污染。肉毒杆菌在自然界分布广泛,土壤中常常可以检出。因而,在家中自制臭豆腐、豆豉等食物,很可能因达不到加工的相关标准要求,导致食材被肉毒杆菌污染。建议公众尽量不要自制发酵豆制品,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可选择购买正规食品厂家生产的产品,这样安全性更有保障。

此外,许多食品的加工制造,都是利用微生物发酵,使食物更易于消化或产生不同口味。但微生物的作用,有些可以增加营养,有些则可能产生不必要甚至有害的物质。所以,此类经过发酵加工的食品,不宜摄入过多,而且食用前最好经过充分加热。如果看到盖子已经鼓起,则一定不要再食用。如食用后出现恶心、呕吐、眼睑下垂、视力模糊、呼吸困难等症状,就有可能是肉毒杆菌中毒,应尽快送到医院救治。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肉毒毒素中毒 自制臭豆腐中毒 臭豆腐中毒

牛奶含致癌黄曲霉调查:奶站不测黄曲霉

12月28日,洪雅县阳坪村,一辆运奶车刚收走一名散户的鲜奶。本报记者 孟祥超 摄详细>>

荷兰乳业组织常规检查发现问题

据“荷兰在线”网站3月4日报道:荷兰乳业组织日前透露,他们在两家荷兰牛奶农场的牛奶中发现了过量的有毒物质黄曲霉毒素。但被污染的牛奶已……详细>>

河豚鱼现宁波菜市场 一粒鱼子可要几十人命(图)

详细>>

这样的蘑菇虽鲜但不可贪吃

“采蘑菇的小姑娘,背着一个大竹筐,清早光着小脚丫走遍树林和山冈……”,估计大多数人都会哼唱几句这首儿歌。欢快的节奏、优美的旋律、朗朗上口……详细>>

1岁以内宝宝不宜吃蜂蜜

日前,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蜂蜜食用安全提示,提醒1岁以下的婴儿不宜食用蜂蜜。专家表示,由于婴儿抵抗力较差,如果不慎食用了被肉毒杆菌污染的蜂……详细>>

  • 毕筱刚

  • 李旭

  • 覃小兰

  • 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