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聚焦医改 > 正文

广州拟取消医保定点药店资格审查 但药店需配执业药师

2016-07-26 10:04:23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广州市人社局公开征求对《广州市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协议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意见,征求意见稿主要取消了社保行政部门对定点药店的资格审查,加强协议管理。定点药店的条件有所放宽,但新增要求配备至少一名执业药师,对药店管理更加严格。

定点零售药店准入条件有所放宽

市人社局表示,为贯彻落实全面取消本市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实施的资格审查项目的要求、完善协议管理,对《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的通知》进行了修订,形成了《广州市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协议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现于2016年7月25日至2016年8月3日期间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广大市民可以信函、电子邮件等方式(请勿致电)提出意见和建议。

根据征求意见稿,定点零售药店的准入条件有所放宽,旧办法中要求,在方圆两公里内无本市定点药店的,经营场所使用面积可放宽至六十平方米以上的标准确定。征求意见稿删除了上述相关规定,仅要求“经营场所布局合理,使用面积八十平方米以上,从递交申请资料之日起计算,场所使用权或租赁合同的剩余有效期限两年以上。凡经药监部门许可的经营药品范围只有民族药(中药材、中药饮片、中成药)且经营药品品种不少于100种的零售药店,经营场所使用面积不受此项规定限制。”

不过,按照市食药监部门的要求,征求意见稿新增要求药店需配备至少一名执业药师。

新办法征求意见稿“宽进严出”

对于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定点药店取消资格审查的要求,有市民叫好,认为是简政放权的一大步。也有市民担心,不审查了,是否将出现服务差、乱定价的情况?“征求意见稿可以说是‘宽进严出’,准入条件有所放宽,但协议管理进一步加强,并强化退出机制。”对此,广州市医保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旧办法重点在准入,而新办法征求意见稿更注重管理。

根据征求意见稿,每年的3月和9月为定点药店受理申报期。符合申报条件的零售药店按自愿申请原则,可在受理申报期登录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上办事大厅,向市医疗保险经办机构申报登记申请,并按规定提供有关资料。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执业药师 医保定点药店 医保

两部门:今年起试点跨省就医即时结报

3月1日,《北京青年报》发表报道,跨省就医时可使用参合地的医疗保险即时报销,免去了往返的麻烦,减少了医疗费用的支出,这样的地区未来将继续……详细>>

广东健康扶贫单位达17家 派发健康扶贫卡1万张

19日上午,广东健康扶贫定点医疗单位授牌仪式在广州市天河区长泰门诊部举行。至此,广东全省已有健康扶贫定点单位17家,免费派发健康扶贫卡……详细>>

【突围】有的忙圈地 有的“再定位” :全国连锁与区域连锁共赢可能性多大?

近年,零售连锁集中度在政策和资本的助力下,实现大跨步提升。截至2015年末,全国有4981家零售连锁药店,下辖门店20.49万家,连锁化……详细>>

罗浮山国药咳特灵、罗浮山百草油获评2019-2020年度中国药店店员推荐率最高品牌

近日,第二十届中国药店高峰论坛暨《中国药店》创刊二十周年庆典在山东青岛举行,来自全国知名医药工业与零售企业负责人、权威专家,共同探寻医药……详细>>

星银医药迈之灵片、星瑞克(曲安奈德鼻喷雾剂)荣获2019-2020年度中国药店店员推荐率最高品牌

12月4日,第二十届中国药店高峰论坛暨《中国药店》创刊二十周年庆典在山东青岛举行,来自全国知名医药工业与零售企业负责人、权威专家,共同探……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

  • 吴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