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儿童皮外伤被三家医院拒诊 儿童皮外伤如何处理?

2016-07-19 14:59:22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湿疹、皮外伤等常见疾病,综合三甲医院的儿科门诊却无法接诊,只能到儿童专科医院排队就诊,这样的现象让很多家长无奈。调查十余家三甲医院后发现,综合医院儿科门诊多数只能接诊普通的感冒、发烧和腹泻,这直接导致儿童医院、首都儿研所等儿童专业医院承担巨大的接诊压力。 综合医院弱化儿医功能的原因中,儿童医生普遍短缺是一个重要因素。但不能否认的是,也有不少儿科医生为了降低风险,只接诊较为普通的小儿内科患者,而将其他患者送至儿童专科医院。对于儿童皮外伤,家长应该如何处理呢?

儿童皮外伤如何处理?

1、擦伤

皮肤表层擦伤,轻度出血

怎么处置:如果孩子的膝部和肘部有擦伤,可以用清水轻轻冲洗受伤部位,并使用性质温和的肥皂清除污垢和伤口残骸,家里有碘伏的话,可以用碘伏消毒,不要使用酒精或者碘酒,因为会产生刺痛。可以用创可贴暂时贴住伤口止血,如果几分钟后仍不能将伤口冲洗干净,或者出血不止、有感染迹象(充血、肿胀、化脓),要及时去看医生。

2、撕裂伤

皮肤伤口出血或者有深度的切口。

怎么处置:止血,用无菌纱布按压住伤口止血,然后用肥皂和清水清洗伤口,涂抹抗生素软膏,用创可贴遮盖伤口。

3、异物嵌入

木屑、玻璃碎片、脏物、残渣等异物滞留在皮肤中。

怎么处置:用无菌镊子小心地将伤口里的异物取出来,随后用清水清洗伤口,然后涂抹抗生素软膏。如果异物嵌入比较深,自己在家无法把它弄出来,要带孩子去医院处置。如果异物比较粗大(比如树枝),一定不要自己拔出来,也不要直接按压伤口,要马上带着孩子去医院,由医生来做适当的处置。

4、扎伤

皮肤出现一个小而深的洞,可能有轻微出血。

怎么处置:这种类型的伤口最容易感染了,因为伤口很小、很深,但出血不会太多,无法冲走细菌。所以,如果孩子被扎伤了,要马上用肥皂和温度适中的清水进行清洗。没有打过百白破疫苗的,必要的时候还要接种破伤风疫苗。

5、瘀伤

由皮下出血引起的皮肤色变,在皮肤表面形成肿块。

怎么处置:瘀伤通常能自愈。但你可以采取一些措施,帮助孩子减轻疼痛或肿胀。在创伤发生24小时内,用冰袋冷敷患处,每15分钟一次。如果孩子瘀伤比较严重,或者出现持续疼痛,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给孩子服用对乙酰氨基酚等解热镇痛药。

儿童皮外伤具体的忌口食物有:

肉类:猪头肉、鸡肉、鸡蛋、驴肉、獐肉、牛肉、羊肉、狗肉、鹅肉、鹅蛋、鸭蛋、野鸡肉等;

鱼类:有鲤鱼、鲢鱼、蹲鱼、鲚鱼、白鱼、黄鱼、乌贼鱼、鲳鱼、鲥鱼、鲈鱼、鲟鱼、鲩鱼、章鱼、比目鱼、鲦鱼、带鱼、鳙鱼、黄鳝、蚌肉、蚬肉、虾子、蟹等水产类;

蔬菜:有香椿头、芸薹、芫荽、芥菜、菠菜、豆芽、莴苣、茄子、茭白、韭菜、竹笋、南瓜、慈姑、香蕈、蘑菇等;

瓜果:有杏子、李子、桃子、银杏、芒果、杨梅、樱桃、荔枝、甜瓜等;

调味品:有葱、椒、姜、蒜之类辛辣刺激性食品;

其余的有:菜油、糟、酒酿、白酒、豌豆、黄大豆、豆腐、豆腐乳、蚕蛹等。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皮外伤饮食禁忌 儿童皮外伤处理方法 儿童皮外伤

南非医疗团队推出治疗HIV新举措 “不放走”任何一个HIV感染者!

【非针对性HIV检测对ER患者的影响】发表在PLOSOne线上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示,南非急诊部的非目标HIV检测方法是可以接受的,并且揭……详细>>

揭补肾神药四大天皇虚假广告不能信 补肾不如用食疗

现在的人都很注重健康和养生,因此一些类似保健品的药物也是特别受欢迎,其中有一款叫做汇仁肾宝片,市场上特别畅销,被称为四大天皇,这是一种补……详细>>

多地疾控部门发布提示:近期如非必要不要前往青岛?掌握防护新冠病毒的3个步骤!

2020年年初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处于封闭状态,确诊人数越来越少。但经过8天小长假后,又有一些城市出现输入型新型冠……详细>>

著名诗人屠岸逝世享年94岁 老人长寿有何绝招?

据人民文学出版社消息,2017年12月16日下午5点,著名诗人、翻译家、出版家,人民文学出版社原总编辑屠岸先生在京逝世,享年94岁。屠岸……详细>>

青年老年人艾滋病感染率上升快 为何会感染艾滋?

记者11月30日从中国疾控中心获悉,我国艾滋病疫情在青年学生和老年人等重点人群中上升较快。今年1月至9月,新发现15至24岁青年学生感染……详细>>

  • 覃小兰

  • 毕筱刚

  • 彭强

  • 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