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子跳河5人施救6人溺亡 溺水该如何急救?

2016-07-20 14:01:50      家庭医生在线

7月17日早晨,(甘肃)敦煌市党河风情线发生一起溺水事件,6人不幸溺亡。

当日早6时45分,敦煌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党河风情线有人落水需救援。接警后,公安、消防、医护等40多名救援人员携带装备迅速到达现场,救援打捞出落水人员6人(3男3女),落水人员被打捞上岸后,医护人员展开了紧急救援,但令人遗憾的是,经医护人员急救确认,6人均已无生命体征。

据了解,当日凌晨4至6时,敦煌一家个体企业6名员工在党河风情线护栏边饮酒,就在这时,其中一名19岁女孩马某声称不想活了,翻越护栏跳入水中,一起喝酒的其他5名同伴见状,急忙将其救起,谁知她再次翻越护栏跳入水中。面对这一状况,其他5名同伴再次下水施救,最终6人不幸溺亡。当我们身边如果出现了溺水者,应该如何对其急救呢?

如果出现溺水该如何急救?

1、将伤员抬出水面后,应立即清除其口、鼻腔内的水、泥及污物,用纱布(手帕)裹着手指将伤员舌头拉出口外,解开衣扣、领口,以保持呼吸道通畅,然后抱起伤员的腰腹部,使其背朝上、头下垂进行倒水。或者抱起伤员双腿,将其腹部放在急救者肩上,快步奔跑使积水倒出。或急救者取半跪位,将伤员的腹部放在急救者腿上,使其头部下垂,并用手平压背部进行倒水。

2、呼吸停止者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一般以口对口吹气为最佳。急救者位于伤员一侧,托起伤员下颌,捏住伤员鼻孔,深吸一口气后,往伤员嘴里缓缓吹气,待其胸廓稍有抬起时,放松其鼻孔,并用一手压其胸部以助呼气。反并有节律地(每分钟吹16~20次)进行,直至恢复呼吸为止。

3、心跳停止者应先进行胸外心脏按摩。让伤员仰卧,背部垫一块硬板,头低稍后仰,急救者位于伤员一侧,面对伤员,右手掌平放在其胸骨下段,左手放在右手背上,借急救者身体重量缓缓用力,不能用力太猛,以防骨折,将胸骨压下4厘米左右,然后松手腕(手不离开胸骨)使胸骨复原,反复有节律地(每分钟60~80次)进行,直到心跳恢复为止。

预防溺水的方法有哪些?

尽量不要独自一人外出游泳,更不要到不知水情或比较危险且易发生溺水伤亡事故的地方去游泳。选择安全的游泳场所,对游泳场所的环境卫生、水下情况要了解清楚。

需要有组织地在熟悉水性的人的带领下去游泳,并指定救生员做安全保护。

要了解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平时四肢就容易抽筋者不宜参加游泳或不要到深水区游泳。

要做好下水前的准备,先活动活动身体,如水温太低,应先在浅水处用水淋洗身体,待适应水温后再下水游泳;有假牙的人应将假牙取下,以防呛水时假牙落入食管或气管。

对自己的水性要有自知之明,下水后不能逞能,不要贸然跳水和潜泳,更不能互相打闹,以免吃水和溺水。

不要在急流和漩涡处游泳,更不要酒后游泳。

在游泳中如果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如眩晕恶心、心慌、气短等,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

在游泳中,若小腿或脚部抽筋,千万不要惊慌,可用力蹬腿或做跳跃动作,或用力按摩、拉扯抽筋部位,同时呼叫同伴救助。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溺水防止措施 溺水急救方法 溺水

北京昨日新增病例均与新发地有关,5名个体经营人员,2名保洁员?预防新冠病毒公众要怎么做?

现在已经进入三伏天,高温天气简直让人无法承受。但最近在北京又发现了100多例新型冠状病毒,又让人们进入惶恐不安阶段,希望每个人都不要放松……详细>>

石家庄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2例,其中有几名学生?家长怎么做才能减少儿童被感染风险?

自从石家庄爆发疫情以来,接二连三出现儿童感染病例,这让很多家长都担忧。本来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弱,防范意识不强,易受到感染,此阶段家长需……详细>>

南非医疗团队推出治疗HIV新举措 “不放走”任何一个HIV感染者!

【非针对性HIV检测对ER患者的影响】发表在PLOSOne线上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示,南非急诊部的非目标HIV检测方法是可以接受的,并且揭……详细>>

揭补肾神药四大天皇虚假广告不能信 补肾不如用食疗

现在的人都很注重健康和养生,因此一些类似保健品的药物也是特别受欢迎,其中有一款叫做汇仁肾宝片,市场上特别畅销,被称为四大天皇,这是一种补……详细>>

多地疾控部门发布提示:近期如非必要不要前往青岛?掌握防护新冠病毒的3个步骤!

2020年年初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处于封闭状态,确诊人数越来越少。但经过8天小长假后,又有一些城市出现输入型新型冠……详细>>

  • 彭强

  • 覃小兰

  • 李旭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