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8龄童捐骨髓救白血病父亲 骨髓捐献有什么条件?

2016-07-15 15:11:34      家庭医生在线

8龄童为捐髓救父暴食增肥,两个月疯长20多斤。2016年寒假,8岁的徐州孩子曹胤鹏盘算着去澳大利亚看袋鼠,因为这是爸爸承诺的“旅游季”。可是,他所有的计划被爸爸的病打断了。 有一天,妈妈告诉曹胤鹏,现在只有他才能救爸爸。曹胤鹏很快明白了“骨髓移植”的意思,不过他必须让自己的体重超过90斤。随后的两个月里,他开始了“暴食”,体重直线上升。7月6日,曹胤鹏在医院里完成了手术。妈妈告诉他,爸爸得救了。下面我们来说说关于骨髓捐献的条件。

骨髓捐献的条件

适合捐献骨髓的年龄为18-45岁,健康要求如同献血,即不能因捐献骨髓而影响捐献者的健康,又不能因接受骨髓而使患者增加新的不利因素,重要的是捐献者必须无可经血液传播的传染病:如乙型肝炎、丙型肝炎、艾滋病等。

骨髓捐献的步骤

骨髓库会安排您在恰当的时间验血(5毫升),并将化验后的hla(人类白细胞抗原)分型储存在电脑资料库中,供患者寻找配对。

初步配型,即供者和受者的hla—ab相同后,骨髓库将通知您作进一步的验血检测,即hla—dr的分析检测。

如果供者、受者的hla配型完全相同,工作人员会向您详细介绍捐献过程,并安排作全身检查,供者健康检查合格者,将进行捐献。

捐献时,您完全处于清醒状态,从您的手臂静脉中采集造血干细胞(总量为50毫升),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提取,将其余的血细胞回输体内。

捐献完可能的反应有哪些?

由于动员药物的作用,捐献者大多会有一些药物带来的短期不适感受。近八成的捐献者在用药后会出现轻中度的骨痛,但用普通止痛药大多能够有效缓解疼痛。其他诸如过敏反应、脾损伤、咳血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乃至死亡等副作用尽管有报道,但对于健康骨髓捐献者来说十分罕见。这些副反应都是短期、暂时性的,在长期研究中并未观察到干细胞捐献对捐献者存在任何长期的不良作用。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髓捐献有危害吗 骨髓捐献条件 骨髓捐献

江苏坠亡小学生父母发声:大人正负能量判断标准会扼杀孩子的想象?如何有效缓解小学生的心理压力?

现在生活节奏快,不仅仅成年人生活压力大,而且小学生也面临着巨大的学习和生活压力。很多家长只是一味的在外奔波挣钱,却忽视孩子的心理以及感受……详细>>

硬核!爸爸要求儿子每天户外玩2小时,玩不够时间就不准做作业?孩子有充足的户外活动会带来哪些好处?

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和生活压力大,大部分家长工作比较繁忙,哪还有时间带孩子出去玩耍。另外孩子学习压力也大,回到家后不是玩电子产品……详细>>

胸模大赛辣妈夺冠 有损女人胸部的6个不良习惯

7月16日晚,安徽合肥,第六届国际胸模决赛举行,12名胸模经过“中国风”、“时装”、“概念内衣”等四轮比赛角逐,最终产生冠亚季军,辣妈主……详细>>

印尼科学家研制出男性避孕药 有效率高达99%

医药前沿综合,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近日,印度尼西亚爱尔郎加大学一名教授研制出新型男性避孕药,该药有效性达99%,且几乎无任何副作用。……详细>>

七旬老翁吃减肥药狂拉肚子 健康减肥最好多做有氧运动

近日,一位七旬老翁因发胖被邻居嘲笑,为保住面子狂喝减肥茶连拉两天肚子几近虚脱,不得已报警求助。详细>>

  • 郭成山

  • 古洁若

  • 黄闰月

  • 陈如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