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学术会议 > 正文

市妇儿中心牵头成立广东儿科联盟 110家单位参与见证

2016-07-14 14:09:56      家庭医生在线

2016年7月13日,由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承办的广东省医院协会妇儿医院分会2016年学会年会在广州广东大厦顺利举行。广东省卫计委副主任黄飞、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主任、院长夏慧敏、副院长龚四堂、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陈运彬、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蒋小芸以及多家广东省各地医院领导出席了本次大会。大会倡议成立广东儿科联盟,来自广东省的倡议发起单位、常务理事单位代表,签订了加盟意向书,标志着第一届广东儿科联盟筹建成功。


(联盟代表签写加盟意向书)

110家医院参与联盟 推选出首任“盟主”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副院长龚四堂介绍,本次儿科联盟的筹建,约有110家医院参与,推选出了常务理事单位,负责联盟的日常事务。未来陆续会有更多的民营医院以及乡镇医院加盟,壮大联盟力量。

儿科联盟实行主席轮值制,每年都会推选符合条件的单位代表作为联盟轮值主席,协调成员,处理事务。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主任、院长夏慧敏将担任第一届儿科联盟轮值主席候选人,成为儿科联盟的首任“盟主”。

儿科联盟通过搭建数据库,构建专业平台等形式,加盟医院之间可以实现信息共享,基层儿科医生培养以及儿科医学科研等各方面的合作,实现患者和医生的共赢,医院加盟可以获得不少“福利”。

搭建信息交流平台 为基层儿科医生培训出力

龚院长表示,广东儿科联盟为儿科医生提供了一个专业的信息以及学术交流平台,这个平台可以实现儿科医生之间的实时交流和信息共享。儿科联盟在信息交流的基础上,建立儿科医疗的大数据库,为儿科医生科研提供便利的同时,也为未来儿科精准医疗的实现打下了基础。

据了解,目前广州儿科医生的缺口达2000人,但是每年毕业的儿科硕士不超过50人,供给和需求矛盾凸显,儿科医生的培养尤为重要。儿科联盟对基层儿科医生的培养,有利于弥补广州儿科医生的缺口。

儿科分级诊疗政策的关键还是在儿科基层医生水平的提高。儿科联盟为儿科医生提供信息共享交流平台的同时,也为培养基层儿科医生出力。儿科联盟会定期对基层儿科医生进行专门的理论知识以及各个方面的培训,提高基层儿科医生的水平。通过培训提高基层儿科医生的诊疗水平,以现实儿科医疗资源的充分利用,落实儿科分级诊疗政策,为居民看病提供更多的便利。

开通绿色通道 高危重症患儿转诊不操心没床位

在以往儿科诊疗过程中,由于水平限制,各级医院之间缺乏信息共享和交流,医院容易对病人的转诊产生误判。导致高危重症患儿需要转院却不能及时转到更高级的医院接受救治,一些轻症患儿无需转院却可以转到更高级的医院接受治疗。龚院长表示,全省各级的儿科医院联盟,可不断的延伸和扩大儿科诊疗的网络,各级医院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实时进行信息交换,为患者转诊看病提供更多的便利。

除了发挥医学科研和医生培养的优势外,儿科联盟还会进行非正式的儿科会诊,高危重症患儿的病例信息会在联盟内的儿科医生之间共享,各级儿科医生可以根据信息为患儿提供专业的诊疗意见。另一方面,信息的共享和交流,也为高危重症和疑难杂症患儿的转诊提供了便利。儿科联盟还开通绿色通道,为疑难重症患儿转诊提供床位。

龚院长表示,在当前儿科医疗资源短缺的环境下,未来儿科联盟会采取更多的举措,更好的的实现儿科医疗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充分利用,为更多的百姓造福。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欧家福 通讯员 周密)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东儿科联盟 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儿科联盟 龚院长

最新研究:电动吻合器有助于降低胸腔镜肺癌手术中的出血并发症发生率

日前,在一项发表于同行评议期刊《治疗进展》的研究中,研究人员首次在针对肺癌的电视辅助胸腔镜手术(VATS)中评估了电动与手动吻合器两种技……详细>>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走进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抗癌英雄”现身亲述抗癌经历

4月17日下午,由广东省保健协会肿瘤防治与康复专业委员会、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主办和广东康复乐园协办的第23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 "科学……详细>>

2008中国医疗卫生信息化新浪潮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2008中国医疗卫生信息化新浪潮高峰论坛日前在北京召开。众多单位共同展示其创新医疗解决方案,期望促进中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论坛由RCG……详细>>

中国游客吐槽美国医疗爆红网络 美国看病其实也很麻烦

近日,杭州一位自称“乐爸”的家长,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一篇在美国带孩子看病的真实故事,引发了网友广泛讨论。这位家长在文章中称,自己带孩……详细>>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帮扶龙门县人民医院 卒中救治水平实现巨变

近日,55岁的龙门县居民陈伯(化名)如往常一样在家看电视,突然出现右侧肢体乏力和言语不清。家属赶紧将其送至龙门县人民医院急救,经头颅CT……详细>>

  • 吴节

  • 余旭辉

  • 邓旭光

  • 秦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