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海口生父拒为女肝移植 肝移植要具备哪些条件?

2016-07-07 11:05:26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生父拒为女肝移植十年被曝光后,引起了不少媒体的关注,和充满爱心的市民相比,女婴生父的反应却让人失望,他拒绝给亲生女儿做肝脏移植配型,理由是他“太胖了”。孩子妈妈钟克敏说,由于她身患甲亢,就算配型成功,也无法进行肝脏移植。当她提出由其他家人为孩子配型时,丈夫和婆婆的态度让她深陷绝望。“我问他我的不行就用你的,他却什么都不说。”钟克敏说。如果做肝移植的话,要具备哪些条件呢?

一、基础条件

患者自身患病情况,身体状况以及手术时机把握。这些条件至关重要,以致影响术中的处理,及手术的治疗和预期的结果。比如肝癌肝硬化和其它疾病做移植的是个不相同的。

选定医院的资质,医院的设备和医技科室配套,医生的医疗技术水平,监护护理技能等,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均能决定手术的成与败,一点疏忽决定生命的长和短。

患者经济的支撑。因为移植的病人存在着一个集中消费和长期消费的过程,定期检查,终身服药,一定要保持与移植医生的联系,接受指导,随意减药或停药都极为危险,后果不堪设想。

二、运期和福气

供体,虽然通过检测确定供体适合你,但还是有一定区别的。比如此人的年龄,身体基本状况,家族史,以及途径,时间,等等。这就看你的运气了。

手术医生,尽管施行此类手术的医生个个都很棒,都是无医疗差错无事故的熟练高手,其实手术医生开刀就象女人做针线活一样,同样做好一个手术还是有细微差别的。你的手术要是获得一位精力充沛,技术精细熟练,认真负责的手术医生给你手术自然是你的福气了。

监护检测治疗,观察细致周到,检测全面可靠,治疗准确及时,耐心细致的护理,在围手术期是何等的重要,是控制急性排异地保证,是长期存活的保障。

三、精神情绪和心态

这是一个动态的变化的因素,是每时每刻要调整的,也是一个很难维持不变的,影响的因素很多,生存环境{家庭环境和周围的环境}的影响;个人的家庭地位和社会地位的影响;自我心态的调正能力以及对人生价值的理解和持之以恒的信念,需要社会的家庭的理解,支持和鼓励,长时间需要医生的指导。

四、适量的运动,合理均衡的营养

高蛋白,低脂肪,低糖,充足的维生素饮食最肝移植后的病人十分重要。肝移植的病人的病程一般都比较长,加之手术的应激。手术后需要增加蛋白质的食入,少量多餐,比如低脂牛奶,豆类和豆制品。精瘦肉,鱼,和蛋类。由于肝功的改善,激素的应用导致的食欲增加,以及免疫抑制剂的应用,体重会增加,有可能会出现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所以要低脂,低糖,少油饮食,这样也有利于抗排异药物的吸收。延缓服药副作用的发生或不发生,有利于病人生命周期的延长。维生素是人体必不可缺少的一种营养物质。维生素B族还是人体中的一种辅酶,对于蛋白质,脂肪,糖三大物质的代谢,吸收,利用,转化,运输等作用。这就要求我们每天都要食入一定量的新鲜水果和蔬菜,来保证维生素的供应。切忌水果一定要新鲜去皮吃,蔬菜煮熟吃。因为免疫力低下,预防肠道感染很重要。

低盐饮食,限制钠盐和钾的摄入,维持体内各种矿物质的平衡。因为激素和FK506,CsA都有可能导致纳和钾储溜,会出现高血压,特别是肾功能不全者,更应低钠低钾饮食。镁也是人体内必不可缺少的元素,它对维持肌肉的收缩神经的兴奋起着很重要的作用。手术后血清的镁往往会降低,免疫抑制剂也会加速镁的排泄,因此平时要多吃一些含镁多的食物。比如小杂粮,海产品,荞麦面,黄豆类芹菜,花菜,香蕉,和坚果等。手术和药物的应用往往导致铁和钙矿物质的缺乏,适量补充钙和铁对纠正贫血骨质疏松大有好处。

但要注意忌食生冷和不洁的食物,有刺激性的食物。忌食人参,红枣,食用菌蘑菇类,蜂王浆,蜂胶,等一些增强免疫了的食品。如果身体其他部位出现了疾患,及时与你的移植医生联系,定期复查随访。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移植后能活多久 肝移植条件 肝移植

韩国按摩椅存严重安全隐患:曾致2岁幼童死亡 已流入中国市场?哪些人不能坐按摩椅?

最近这几年不管是在车站、商场还是电影院等公共场所,都能看到按摩椅的身影,只要扫码就能享受15分钟的按摩,但值得提醒的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详细>>

避孕药可防癌但不可滥用 哪些人不能吃避孕药?

最新医学研究报告显示,口服避孕药有预防子宫癌的功效,而且服用越早、持续时间越长,效果越好。详细>>

推迟上学年龄可有效改善多动症 小儿多动症症状有哪些?

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18日报道,许多父母表示,孩子去学校后经常b表现十分烦躁,难以安静地坐着。现在,有研究显示,推迟孩子去学校的年龄……详细>>

百事可乐将推首款助眠饮料:可改善睡眠质量、减轻压力?哪些食物能助眠?

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背负着社会和家庭上的多重压力,大部分年轻人被失眠所困扰,睡眠质量差或总是惊醒,久而久之影响精神状态,降低免疫力。详细>>

22省份全面推行免费婚检,全国婚检率超60%?婚检能带来哪些好处?

婚检也就是结婚前对男性和女性做常规的体格检查和生殖器检查,这样能及时发现问题和疾病,保证结婚后的婚姻幸福,这不管是对女性还是男性来说都有……详细>>

  • 熊益群

  • 田广俊

  • 何清

  • 周晓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