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北京市民人均期望寿命81.95岁 延长寿命的食物有哪些?

2016-07-04 10:37:48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北京市卫计委发布了《北京市卫生与人群健康状况报告》(简称健康白皮书)。今年健康白皮书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发布了北京市四类主要慢性病(心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糖尿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早死概率。北京市户籍居民的健康期望寿命达到了81.95岁。那么我们日常的时候要怎么来延长自己的寿命呢?

一定要吃好早饭。

吃早饭就等于吃补药,是最重要的一顿饭,一定要吃好,吃营养。早饭最好是七点吃最好,最好吃谷类、豆浆、鸡蛋或者肉蔬菜加水果。

每天要坚持吃早饭,养成习惯。

坚决不要抽烟。

吸烟有害健康,都知道这个道理,但是还是不能戒烟,人的一生中吸烟的人要比不抽烟的人少活20-25年,很可怕的数据,抽烟还容易得各种器官类病。

每天适量补充必需营养。

每天吃一盘蔬菜,八两到一斤;每天两个水果;不要超过25克油;每天四两米饭或四个馒头;每天五种优质高蛋白,肉、蛋、奶、鱼、豆。

一天八杯水,一两肉,一个鸡蛋,半斤牛奶,豆腐一块,鱼30克,六两盐。

不要老是生气。

怒伤肝,悲伤肺,忧伤伤脾,百病源于气。人不可能不生气,但是不要无辜的生气,不要去当情绪的俘虏,学会调节心情。

多走路,多锻炼。

每天走路半小时,锻炼半小时到一小时,多注意体育锻炼,可以增强体质,延年益寿。

尽量还是不喝酒。

少量喝酒是有好处的,但是大量或者喝醉是对身体极大的伤害。喝多会伤肝,伤脑,伤胃,伤心,喝醉一次等于一次急性肝炎

延长寿命的食物

豆腐

老人们普遍爱吃豆腐。他们说:“鱼生火,肉生痰,白菜豆腐保平安。”《随息居饮食谱谓:“处处能造,贫富攸易,询素食中广大教主也,亦可入荤馔,冬月冻透者味尤美。”豆腐主要成分是蛋白质和异黄酮。豆腐具有益气、补虚、降低血铅浓度,保护肝脏,促使机体代谢的功效,常吃豆腐有利于健康美和智力发育。老人常吃豆腐对于血管硬化、骨质疏松等症有良好的食疗作用。

从长寿老人的饮食习惯看无一不喜欢喝粥。著名经济学家马寅初和夫人张桂君,夫妻双双都是百岁老人,俩人尤其喜欢喝粥。每天早晨,把50克燕麦片加入250克开水,冲泡2分钟即成粥。天天如此,从不间断。上海第一百岁老人苏局仙先生,一日三餐喝大米粥,早晚喝稀粥,中午喝稍稠的粥,每顿定量为一浅碗,已形成习惯。他们说:“喝粥浑身舒坦,对身体有益。”历代医家和养生家对老人喝粥都十分推崇。《随息居饮食》说:“粥为世间第一滋补人物。”粥易消化、吸收,能和胃、补脾、清肺、润下。清代养生家曹慈生说:“老年,有竟日食粥,不计顿,亦能体强健,享大寿。”他编制了粥谱一百余种,供老年人选用,深受欢迎。

大白菜

大白菜,平常菜,老年人,最喜爱。白菜味道鲜美、劳素皆宜,国画大师齐白石先生有一幅大白菜图,独论白菜为“菜中之王”,并赞“百菜不如白菜”。老人常说:“白菜吃半年,大夫享清闲”。可见,常吃白菜有利于祛病延年。大白菜含有矿物质、维生素、蛋白质、粗纤维。从药用功效说,大白菜能养胃、利肠、解酒、利便、降脂、清热、防癌等七大功效。

小米

老人最喜欢小米,把小米当成最好的滋补佳品,小米是谷子去皮后的颗粒状粮食,历来就有“五谷杂粮,谷子为首”的美称。体弱有病的老人常用小米滋补身体。祖国医学认为,小米益五脏,厚肠胃,充津液,壮筋骨,长肌肉。清代有位名医说:“小米最养人。熬米粥时的米油胜过人参汤。”可见,长寿老人喜欢小米很有道理。四项长寿的“秘诀”介绍完了,让人很惊讶的是,这些“饮食佳品”都是很常见的,只不过很少有人相信进食这些常见的食品就能长寿,香型的人也很难坚持。不过,只有相信才能得到,正在为自己找寻长寿秘方的你,不妨试一试。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延长寿命吃什么好 寿命延长方法 寿命

黑龙江新增8例本土病例,已有289名医务人员支援绥芬河?医护人员如何预防新冠病毒?

医护人员是新型冠状病毒的高危人群,因为医院是人流量大且是病人高度集中的场所,不管是有症状的还是无症状的都夹杂在其中,对于医护人员来说必须……详细>>

俞敏洪称王振华如果有罪判五年太轻:在宋元明清几乎全都是死刑?如何防止儿童猥亵?

猥亵儿童的新闻频频爆出,这让每个家长都很痛心。家长不可能时时刻刻都盯住孩子,唯一能做的事多给孩子传授一些关于防止猥亵的知识,做好预防工作……详细>>

胸模大赛辣妈夺冠 有损女人胸部的6个不良习惯

7月16日晚,安徽合肥,第六届国际胸模决赛举行,12名胸模经过“中国风”、“时装”、“概念内衣”等四轮比赛角逐,最终产生冠亚季军,辣妈主……详细>>

初三高三学生超八成近视 治疗近视有什么好方法?

北京市初三和高三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超过了八成,如果父母双方近视孩子近视的几率将高达26%,近视低龄化趋势日益显著。目前,我国青少年眼部屈……详细>>

香港测出9款婴儿奶粉及70款香脆零食有致癌物质?如何给孩子挑选奶粉?

母乳不足或孩子6个月后需采取奶粉喂养,奶粉中含有大量蛋白质、脂肪以及碳水化合物等,能满足孩子对营养需求。对婴幼儿来说除了母乳外,最好的食……详细>>

  • 濮先明

  • 何金

  • 张惠杰

  • 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