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日企用中国蜂蜜冒充日本货 如何辨别蜂蜜的真假?

2016-06-28 10:49:03      家庭医生在线

日本北海道政府23日发布消息称,有关栗山町蜂蜜销售公司“北蜂社”用中国产蜂蜜冒充北海道产或日本产,至少销售出4742公斤一事,已于22日根北海道政府称,该公司于2012年12月至2015年12月销售的“北蜂蜂蜜 洋槐蜜”中约95%即3302公斤为中国产,2012年12月起至2015年2月期间销售的1913公斤“北蜂蜂蜜 百花精”中有1440公斤为中国产。这些蜂蜜均在北海道内销售。现实生活中我们该如何辨别真假蜂蜜呢?

如何辨别真假蜂蜜呢?

一、鼻闻

闻味单花蜂蜜有本草植物特有的花香味,混合蜜有天然的花香味气息,假蜂蜜有的是蔗糖味、有的是香料味。

二、眼观

1、看蜜的浓度,取一根筷子插入蜜中,垂直拉起。浓度高的蜂蜜往下淌的慢,粘性大可拉丝。假蜂蜜或浓度低的蜂蜜则反之,即便能拉长丝,断丝也没弹性,不会收缩成蜜珠。

2、可取一滴蜂蜜滴在一张纸上,浓度高的纯蜂蜜是半球形,不易浸透纸,浓度低的或假的蜂蜜容易浸透纸。

3、取一杯水,加入少许蜂蜜。真正的蜂蜜会很快沉入杯底,不易融化,用筷子慢慢搅动时,会有丝丝连连的现象。如果是假蜜,则很快机会溶到水里。

4、看结晶,蜂蜜的结晶与其植物的种类和温度有关,一般纯天然的蜂蜜在13-14℃时容易结晶。能够全部结晶的蜂蜜一般含水分低、浓度高,不容易变质,所以是优蜂蜜。结晶的纯的蜂蜜用手搓捻,手感细腻,无沙粒感。假的蜂蜜,不易结晶,或者沉淀一部分,沉淀物是硬的,不易搓碎。

三、口尝

口感纯正天然的蜂蜜,味道甜润,略带微酸,口感绵软细腻,爽口柔和,喉感略带辣味,余味清香悠久。掺假的蜂蜜味虽甜,但夹杂着糖味或香料味道,喉感弱,而且余味淡薄短促。

怎样吃蜂蜜呢?

1、蜂蜜“搭档”:蜂蜜吃法很多,可以温水冲服饮用,也可以和各类食物搭配食用。例如,可以将蜂蜜与面包、牛奶、果汁、粥类、汤类等早餐类食物搭配食用。

2、最有营养的早餐——蜂蜜+牛奶:蜂蜜中含有大量的单糖,能够被人体直接吸收,且含有较高的热能:牛奶营养价值高,热能低。两者搭配饮用,能达到补充能量与营养的最佳效果。

3、蜂蜜加热不应超过60度:温度高于60度时,蜂蜜中的生物活性酶遭到破坏,营养价值降低。因此,蜂蜜不宜高温加热。

4、蜂蜜应用玻璃器皿盛装。

另外,糖尿病患者不宜服用蜂蜜。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样吃蜂蜜 蜂蜜真假辨别 蜂蜜

广州16吨进口餐纸细菌菌落数超标 教你四招鉴别纸巾优劣

从广州检验检疫局获悉,日前,一批进口小卷餐纸共重15980kg,因细菌菌落总数高达780CFU/g,超出中国国家标准GB15979-20……详细>>

冬虫夏草市场持续遇冷 食用冬虫夏草有副作用吗?

“冬虫夏草价格前涨后跌,且降幅逐年扩大,消费者还应理性看待冬虫夏草的价格波动。”被称为“中国冬虫夏草第一县”青海省杂多县畜牧林业科技局原……详细>>

天津注胶虾事件真相调查:不仅注胶还注化学物质

日前,多个网站热传“注胶虾”充斥天津水产市场。据传,不法商贩在冻虾的虾头和虾身注入明胶,以增加重量、改善卖相。详细>>

鸡蛋没蛋黄能不能吃?这5种鸡蛋千万别吃

鸡蛋有单黄、有双黄,但是没有蛋黄就有些奇怪了,这样的鸡蛋能吃吗?这5种鸡蛋千万别吃。详细>>

四招识别正宗“阳澄湖牌”大闸蟹

“阳澄湖牌”大闸蟹上有苏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专用防伪蟹扣”,蟹扣正面有国家地理标志原产地保护的标识,背面印有“阳澄湖”三个字,可通过……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袁琳

  • 何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