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子过伸缩门触电身亡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触电?

2016-06-23 16:26:54      家庭医生在线

有网友爆料,6月20日凌晨,湖北省随州锦绣香江小区,一名男子经过伸缩大门时,不幸被漏电电击身亡。监控视频显示,小区伸缩门关闭大半,只剩一个窄道供人员进出。

过伸缩门触电身亡是怎么回事?据悉,事发当天晚上10点半,与友人告别后回到家中。但发现钱包落在小区门口的车里。于是,男子返回到车内取钱包。在返回的途中不慎被电身亡。据了解,当时男子喝了酒,或许是造成电击的原因之一;也有人认为可能是伸缩门有导电功能。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调查中。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触电呢?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触电?

1、在使用家电过程中,需要将插头部位的地与地面或其他具有接地效果的物体保持良好的接触,只有这样才能防止家电外表面或漏电对人身造成的伤害。

2、在维修家庭线路或用电设备时,首先就应确保电源已经断开,并且在操作至前,用测电设备如电笔再此测试以确保设备或线路上安全。在对设备或电气进行维修是时最好佩戴绝缘手套和其他具有保护措施的装备,如绝缘手环等。

3、对于用电设备的维修,应该请专业人员进行维修,做到不私自拆用电设备,有些用电设备即使在断电情况下,自身也会存在带点的情况,因此维修时应谨慎。

4、养成良好的用电习惯,用电设备在不使用时应当切断电源,插座等用电设备连接部位保持稳固接触,防止产生火花。对于线路部分出现裸露的部位应当及时进行包裹处理,防止对人身造成伤害。

5、在用电的过程中,如果发生保险丝烧断的情况,更换时应当选择与电流或功率相当匹配的保险丝,切记不可以用其他类型保险丝或铁丝进行代替,同时检查周边用电设备,排除用电设备的短路。

6、不要在高压设备附近活动,特别是超高压电线塔,过高的电压会在人靠近时产生跨步式电压触电,危害相当大,因此与高压设备保持合理距离至关重要。

触电后如何急救?

1、脱离电源 。

使触电人很快脱离电源 ,是救治触电人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具体做法如下:

如果说开关距离救护人较近,应即迅速地拉开开关,切断电源。如果开关距离救护人较远,可用绝缘手钳或装有干燥木柄的刀、斧、铁锹等将电线切断;但要防止被切断的电源线触及人体。当导线搭在触电人身上或压在身下时,可用干燥的木棒 、竹竿或其它带有绝缘手柄的工具 ,迅速将电线挑开 ,但不能直接用手或用导电的物件去挑电线,以防触电。如果触电人衣服是干燥的 ,而且电线并非紧缠在其身上时,救护人员可站在干燥的木板上用一只手拉住触电的衣服把他拉离带电体,但这只适于低压触电的情况 。 在拉时要注意 , 不可触及触电人的皮肤 ,也不可触及触电人的鞋子 ,因为鞋子可能是湿的 ,或者有鞋钉 ,难免导电。如果是人在高空触电,还须采取安全措施,以防电源切断后, 触电人从高空摔下致残或致死。

2、急救处理。

当触电人脱离开电源后,应即依据具体情况,迅速对症救治,同时赶快派人请医生前来抢救。如果触电人的伤害并不严重 ,神志尚清醒 ,只是有些心慌 ,四肢发麻 ,全身无力 ,或者虽一度昏迷 ,但未失去知觉时 ,都要使之安静休息,不要走路,并密切观察其病变。如果触电人的伤害较严重 ,失去知觉 ,停止呼吸 ,但心脏微有跳动时,应采取口对口的人工呼吸法,如果虽有呼吸,但心脏停跳时,则应采取人工胸外挤压心脏法。如果触电人的伤害相当严重 ,心跳和呼吸都已停止 ,人完全失去知觉时 , 则需采用口对口的人工呼吸和人工胸外挤压心脏两种方法同时进行 。如果现场仅有一人抢救时 ,可交替使用这两种方法 ,先胸外挤压口脏 4-8 次,然后暂停,代以口对口吹气 2-3 次,再挤压心脏 ,又口对口吹气,如此循环反复地进行操作。人工呼吸和胸外挤压心脏 ,应尽可能就地进行 ,只有在现场危及安全时,才可将触电人抬到安全地方进行急救。在运送医院途中, 也要连续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脏挤压,进行抢救。

在施行人工呼吸和心脏挤压时,救护人应密切观察触电人的反应 。只要发现触电人有苏醒征象 ,如眼皮闪动或嘴唇微动 ,就应该中止操作几秒钟,以让触电人自行呼吸和心跳。施行人工呼吸和心脏挤压,对于救护人来说,是非常劳累的, 而且必须坚持不懈 ,直到触电人复苏或医务人员前来救治为止。只有医生才有权宣布触电人真正死亡 。事实说明 ,只要正确地坚持施行人工救治,触电假死的人被抢救复活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触电的急救措施 防止触电的方法 触电

为何节食减肥效果不理想?教你正确减肥的12种方法

节食为什么是一种效率低下的减肥方式?英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一种神经元的作用机制会管控人体的热量消耗,当神经元感受到食物摄入少会使身体燃烧……详细>>

南非医疗团队推出治疗HIV新举措 “不放走”任何一个HIV感染者!

【非针对性HIV检测对ER患者的影响】发表在PLOSOne线上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示,南非急诊部的非目标HIV检测方法是可以接受的,并且揭……详细>>

揭补肾神药四大天皇虚假广告不能信 补肾不如用食疗

现在的人都很注重健康和养生,因此一些类似保健品的药物也是特别受欢迎,其中有一款叫做汇仁肾宝片,市场上特别畅销,被称为四大天皇,这是一种补……详细>>

《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提醒大家:认识听力、保护听力、珍惜听力

听力能够让人更好的接触世界,听到更多美妙的声音,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那么顺遂,有一些人从出生开始就没有听到过任何的声音,有些人则会因为……详细>>

全能型冷空气本周横扫我国 为你整理一份冷天防病重点!

随着冬季来临,一天比一天寒冷,南方冬季湿冷,北方干冷且雨雪天气多。气温突然降低,各种疾病也接踵而来,如流行性感冒、心脑血管疾病以及肠胃不……详细>>

  • 毕筱刚

  • 李旭

  • 彭强

  • 覃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