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孩游泳后染上皮肤病 夏天游泳要注意什么?

2016-06-20 13:55:23      家庭医生在线

6月16日下午,在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皮肤科病房,6岁的女孩小雅(化名)躺在病床上。如今看来,除了眼角和额上有些疤痕外,小雅看上去很健康。可几天前,小雅的皮肤像烫伤一般,全身皮肤只要轻微接触便会大面积脱落。据医生介绍,小雅的皮肤之所以会这样,或是因游泳所致。小雅患的是葡萄球菌性烫伤样皮肤综合征,因其免疫力较弱,可能是去游泳后接触的水不干净而引起。

炎炎夏日,我们出去游泳时,对于游泳场的选择需要慎重,否则会招来一些麻烦,那么夏天游泳我们其他的还要注意哪些呢?

1、忌剧烈运动后游泳

剧烈运动后马上游泳,会使心脏加重负担;体温的急剧下降,会抵抗力减弱,引起感冒、咽喉炎等。

2、忌长时间曝晒游泳

长时间曝晒会产生晒斑,或引起急性皮炎,亦称日光灼伤。为防止晒斑的发生,上岸后最好用伞遮阳,或到有树阴的地方休息,或用浴巾在身上保护皮肤,或在身体裸露处涂防晒霜。

3、忌不做准备活动即游泳

水温通常总比体温低,因此,下水前必须做准备活动,否则易导致身体不适感。

4、忌游泳后马上进食

游泳后宜休息片刻再进食,否则会突然增加胃肠的负担,久之容易引起胃肠道疾病。

5、忌游时过久

游泳持续时间一般不应超过1.5~2小时,这是皮肤对寒冷刺激的三个反应期决定的:

第一期:入水后,受冷的刺激,皮肤血管收缩,肤色呈苍白。第二期:在水中停留一定时间后,体表血流扩张,皮肤由苍白转呈浅红色,肤体由冷转暖。第三期:停留过久,体温热散大于热发,皮肤出现鸡皮疙瘩和寒颤现象。这是夏游的禁忌期,应及时出水。

6、忌饭前饭后游泳

空腹游泳会影响食欲和消化功能,也会在游泳中发生头昏乏力等意外情况;饱腹游泳亦会影响消化功能,还会产生胃痉挛,甚至呕吐腹痛现象。

7、忌空腹游泳

很多爱好游泳的人们都有一种感觉,那就是游泳上岸之后,都会感觉饥肠辘辘,浑身乏力。这是因为游泳是一项重体力运动项目,四肢肌肉活动的幅度大,会消耗人体大量的能量、热量。在空腹时去游泳,由于身体血糖低,特别容易在水中出现肌肉颤抖头晕眼花、虚脱、昏迷,甚至可能直接溺水而亡。因此,游泳者在游泳之前,应适量补充一些水果、牛奶、糖果之类的食物,再下水游泳。

8、忌酒后游泳

不少爱好游泳的人们,在和朋友喝完酒之后,因为贪图凉快直接跳下水游泳。事实上,这十分危险。因为人们在喝酒之后,酒精会刺激人的大脑,导致人的意识模糊,行动无法自控,如果下水之后,无法控制自己的行动,便很有可能引发极其严重的不良后果。此外,人在喝酒,特别是大量饮酒之后,其体内储备的葡萄糖大量消耗,可能会导致低血糖的发生,增加游泳意外发生的机会。

游泳的好处有哪些?

改善心血管系统的功能

坚持长期进行游泳锻炼,心脏体积会呈运动性增大,心肌收缩变得有力,安静心率减慢,每搏输出量增加,血管壁增厚,弹性加大,心血管系统的效率得到提高。

提高呼吸系统的机能

因为水的密度比空气大800余倍,人在水中受到的压力要远远大于在空气中,由于胸腔和腹腔在水中受到的压力增大,迫使呼吸肌用更大的力量进行呼吸。经常游泳可以增大呼吸肌的力量,提高呼吸系统的机能。

改善肌肉系统的能力

游泳是一项全身参与的运动,长期锻炼能够使肌肉的力量、速度、耐力和关节的灵活性都得到提高。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游泳好处 游泳注意事项 游泳

病人在手术中放屁竟引发大火!手术前这些饮食禁忌太重要

女病人接受宫颈激光手术,而手术的内容是医生需要在她的子宫颈和子宫较低的地方使用激光治疗。然而,就在手术的过程中,她碰巧在医生使用激光的时……详细>>

爸妈备孕期喝酒宝宝易患先心病 备孕期间这几件事别做!

备孕期间不喝酒,很多备孕的夫妻都知道,但若一旦喝酒了,会怎么样呢?据报道,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研究人员发现,不论父母,怀孕前后……详细>>

宣称一家几代专治各种病,“神医”张文荣被医院免去荣誉院长?如何看医生事半功倍?

现在看病难仍然是个问题,特别是大医院看病是件费时又费力的事。无论是挂号还是就诊都要排队,甚至需提前一天排队。第1次就诊的患者根本不熟悉医……详细>>

癌症男子边治病边诈骗 记住这20条远离癌症

今年49岁的王某曾因吸毒被劳动教养一年,因故意伤害罪同年被判刑5年,2005年10月释放。2011年,王某被查出患有癌症,就医同时还实施……详细>>

广州1小学生30秒跳绳222下 经常跳绳有什么好处?

昨日,全国跳绳大赛在花都举行,花都区七星小学学生岑小林以30秒222下的成绩,刷新了自己创造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其实不只是小孩子跳绳比赛,……详细>>

  • 肖冠华

  • 黄耀光

  • 白明

  • 黄林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