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北京禽流感接触者全部解除隔离 禽流感的主要传播途径

2016-06-15 11:06:21      家庭医生在线

北京市此前报告的一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患者病情危重。目前,此起疫情的所有密切接触者均已经解除隔离观察。

对于禽流感我们只知道其传染性非常的强,到底禽流感具体会有哪些危害呢?

禽流感会带来哪些危害?

(1)原发性病毒性肺炎 这种情况主要发生在原来就有心肺疾病的患者,肺部病变以浆液性出血支气管炎为主,临床表现为高热不退、气急(喘气较急)、发组、咳嗽咯血

X线检查可以发现患者的双肺有散在絮状阴影,血象检查可以发现白细胞计数降低和中性粒细胞减少。痰与血培养都查不到有细菌生长。患者常常因心力衰竭或周围循环衰竭而死亡。

(2)继发性细菌性肺炎 最常见的病原菌是肺炎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或流感嘻血杆菌。这时患者的病情逐新口重,或者在暂时的改善后临床症状进一步加重,可有咳嗽、咳脓痰等情况,并且出现肺部实变体征,X线检查可发现肺部有片状和斑片状阴影,血象检查可发现白细胞总数和中性粒细胞计数增高。

(3)心肌炎 有调查发现,得了禽流感后,有些患者会并发心肌炎。

禽流感肆虐的主要途径

1、易感人群

任何年龄的人均易感,<12岁儿童发病率高,病情较重。与不明原因病死家禽,或感染、疑似感染禽流感的家禽密切接触人员,为高危人群。

2、传染源

禽流感的传染源主要是患禽流感的或携带禽流感病毒的鸡、鸭、鹅等,但不排除其他禽类、哺乳动物(猪、马)成为传染源的可能。家禽的国际贸易,迁徙野鸟感染禽流感病毒可能是跨国界跨地区远距离传播的重要原因。最近德国报告在1只死猫体内检出H5N1型禽流感病毒。

3、传染途径

实验表明,通过气溶胶、鼻内、窦内、气管内、口、眼结膜、肌肉内、腹腔内、静脉内、泄殖腔和脑内接种各种不同途径均可引起禽感染。自然条件下传播途径尚示完全明确,一般认为是通过多途径实现传播。

(1)经空气飞沫传播:病禽或禽流感病毒禽的分泌物或排泄物通过空气飞沫播散。

(2)密切接触:存在有不同的看法。有的认为密切接触是传播所必需的,而有的认为是非必需的。如有的报道在平养的火鸡中发生了接触传播,但在同一房间离地面一米以上的笼养火鸡则不受传播。有的事实表明,尽管鸡群靠得很近,而且饲养员也没有采取防范扩散的措施,但感染并没扩散到所有的鸡群。

(3)垂直传播:有报道,7000只受精卵和1100支1日龄小火鸡输入加合大造成8l00只火鸡中流感爆发。由于被感染蛋用于孵化,造成种用火鸡受感染,这在北美注入是常见的,这点从感染的火鸡所下的蛋分离出病毒得到证实。因此,垂直传播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4)经水源传播:至今已证实,可从飞翔鸭的泄殖腔,水禽的粪便和湖水中分离出流感病毒。表明流感病毒在水中传播,可通过粪便一水一口这个途径。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禽流感肆虐的主要途径 禽流感危害 禽流感

教育部:幼儿连续使用电子产品时间不超过15分钟?儿童长期用电子产品有什么危害?

儿童玩手机已成为每个家庭不可避免的问题,很多家长因为工作繁忙,没有时间照顾孩子,而用电子产品陪伴孩子;部分孩子玩电子产品时才更安静和听话……详细>>

北京暴雨中女子淡定做美甲 女人爱美的心你无法想象?做美甲有什么危害?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做美甲成为一种流行时尚,这美甲后确实很漂亮,显得手白又手指长,殊不知频繁做美甲会对身体带来一定的伤害,甚至会导致灰指……详细>>

北京检出不合格食品 “每日优鲜”山药片大肠菌群超标被点名?大肠菌群超标有什么危害?

大肠菌群是指具有某些特性的一组细菌,跟粪便污染有关,其中包括大肠杆菌和阴沟肠杆菌等。大肠菌群分布比较广,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和恒温动物粪便中……详细>>

《自然》杂志最新研究:北极熊或将于2100年灭绝?全球变暖将面临着哪些危害?

气候变化影响着全球一切。随着人口剧增、大气环境污染以及海洋生态环境恶化等,不断增加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影响地球表面气候变化,破坏人们赖以……详细>>

中国人沉迷手机全球第二 玩手机小心颈椎病腰椎病

据报道,德国数据统计互联网公司最新调查发现,巴西人每天花在手机上的时间最多,平均每天近5小时;中国以每天3小时位居第二,有专家提醒,长时……详细>>

  • 侯金林

  • 李文莉

  • 黄呈辉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