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子玩手机触电身亡 触电的急救方法

2016-06-07 13:50:00      家庭医生在线

广西柳州一网吧内,一位18岁的高补学生申某在上网,用手机接入电脑充电时,突然触电,该学生当场被电倒,不省人事。120赶到后,该学生已不治身亡。监控拍到了这惊人的一幕,手机充电一定不要拿着玩!否则就会像这样的情况出现,那么当发生触电的时候,如何急救呢?

触电的急救方法:

一、触电急救,首先要使触电者迅速脱离电源,越快越好。因为电流作用的时间越长,伤害越重。

二、火速切断电源:①立即拉下部闸门或关闭电源开关,拔掉插头,使触电者很快脱离电源。②急救者利用竹杆、扁担、木棍、塑料制品、橡胶制品、皮制品挑开接触病人的电源,使病人迅速脱离电源。

三、如患者仍在漏电的机器上时,赶快用干燥的绝缘棉衣、棉被将病人推拉开。

四、未切断电源之前,抢救者切忌用自己的手直接去拉触电者,这样自己也会立即触电而伤,再有人拉这位触电者也会同样触电,因人体是导体,极易传电。

五、轻症患者,即神志清醒,呼吸心跳均存在者。让伤员就地平卧,暂时不要站立或走动,防止继发休克或心衰。同时给予严密观察。

六、触电灼烧伤应合理包扎。在高空高压线触电抢救中,要注意再摔伤。

七、若触电者已停止呼吸,心脏也已停止跳动,这种情况往往是假死,一般不要打强心针,而应该通过人工呼吸和心脏挤压的急救方法,使触电者逐渐恢复正常。

八、当伤员脱离电源后,应立即检查全身情况,特别是呼吸和心跳。发现呼吸、心跳停止时,应立即就地抢救。同时拨打120求救。

如何避免触电的发生?

1、各种电气设备,龙其是移动式电气设备,应建立经常与定期的检查制度,如发现故障或与有关的规定不符合时,应及时加以处理;

2、使用各种电气设备时,应严格遵守操作制度,不得将三脚插头擅自改为二脚插头,也不得直接将线头插入插座内用电;

3、尽量不要带电工作,特别是在危险场所(如工作地很狭窄,工作地周围有对电压在250V以上的导体等),禁止带电工作,如果必须带电工作时,应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如站在橡胶毡上或穿绝缘橡胶靴,附近的其它导电体或接地处都应用橡胶布遮盖,并需要有专人监护等等);

4、带金属外壳的家用电器的外接电源插头一般都用三脚插头,其中有一根为接地线,而现在居民住宅大多没有敷设保护接地线,因此无法接用接地线,如果采用埋在地下的自来水管等作接地体,则必须保证地上的自来水管道有良好的电气连接,中间必须接触良好,不能有塑料等不导电的接头,更不得利用煤气管道等易燃易爆的气体管道作为接地体或接地线使用,另外还须注意家用电器插头的相线零头应与插座中的相线零线相一致,插座规定的接法为:面对插座看,上面的接地线,左边的接中线,右边的接相线;

5、静电可能引起危害,重则可引起爆炸与火灾,轻则可使人受到电击,引起严衙后果,消除静电首先应尽量限制静电电荷的产生或积聚,方法:

(1)良好的接地,以消除静电电荷的积累;

(2)提高设备周围的空气湿度至相对湿度70%以上,加静电荷逸散;

(3)用电离中和的措施,在形成电荷最强烈的地方安装放电针,使电荷得到中和,消除静电;

(4)采用能防止产生静电的生产过程,如减少摩擦,防止液体摇晃,防止灰尘飞扬等;

(5)在低导电性物质中掺入导电性能良好的物质。

6、有条件时,还可采用性能可靠的漏电保护器;

7、严禁利用大地作中性线,即严禁采用三线一地,二线一地或一线一地制。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触电的方法 触电急救方法 触电

武汉市出台中医药居家预防推荐方案:平素易上火可用连花清瘟预防

2月1日,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居家预防推荐方案》指出,根据中医“治未病”理念,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详细>>

最新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来了 如何有效预防艾滋病?

相关数据显示,艾滋病年检测人次数从2004年约2000万人次增加到2018年的2.4亿人次,近年每年新诊断的感染者人数却是巨大的,达14……详细>>

如何将慢性疾病防患于未然?有针对性制定健康管理方案

近年来,我国慢性病发病呈大幅攀升态势,随着迅速到来的社会老龄化,这一局面进一步加剧。请关注——如何将慢性疾病防患于未然?详细>>

山西上半年新增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643例 个人的预防艾滋病方式

22日举行的山西省首届“红丝带”视觉创意大赛新闻通气会上,山西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谢红通报称,2015年上半年山西新增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6……详细>>

中国南方登革热疫情回升风险大 居家防蚊严防登革热

“全国现已有19个省报告登革热病例67例,比去年同期增加20多例,且多以输入为主。随着夏季的到来,尤其南方雨水和蚊子的增多,登革热疫情回……详细>>

  • 彭强

  • 覃小兰

  • 毕筱刚

  • 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