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学术会议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如何选择基础胰岛素? 毕艳:需顾疗效、安全、方便

2016-06-04 23:43:25    作者:许赫赫  家庭医生在线

胰岛素具有调节血糖的作用,而基础胰岛素在糖尿病治疗过程中更是处于非常重要的地位。那不同基础胰岛素之间疗效有何不同?糖尿病患者如何选择合适的基础胰岛素?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毕艳教授在“2016南京大学内分泌代谢论坛”就为以上问题做了解答。据家庭医生在线编辑现场了解,毕艳教授指出,不同基础胰岛素在糖尿病治疗当中的作用以及疗效的差别,并着重比较了甘精胰岛素与地特胰岛素在降糖疗效、剂量、安全性等方面的不同。


毕艳   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

基础胰岛素治疗达标的情况不容乐观

据毕艳副主任介绍道:基础胰岛素是糖尿病治疗当中非常重要的部分,《中国糖尿病降糖指南》中指出,在治疗糖尿病的过程中,联合口服药物失效后,即可启用基础胰岛素的治疗。由于基础胰岛素上市已经有很长时间,在国内,基础胰岛素的使用也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的普及。但在使用基础胰岛素的过程中,治疗达标的情况仍是不容乐观,对于胰岛素疗效以及安全性等指标问题还需要不断地探讨研究。

甘精胰岛素VS地特胰岛素 甘精胰岛素持续性更优

目前,国内常用的基础长效胰岛素有两种,分别是甘精胰岛素和地特胰岛素。毕艳副主任提到,在早期的临床研究中,可观察到甘精胰岛素的作用平稳,持续起效实际要比地特胰岛素时间更长,持续起效时间可长达24小时。

在血糖控制方面,在相同注射次数下,甘精胰岛素治疗对血糖的改善更好,但低血糖风险与地特胰岛素相似。在相同降糖效果下,甘精胰岛素注射次数、剂量使用更少,这也让使用甘精胰岛素的治疗成本要比地特胰岛素治疗成本更低;另外,毕艳副主任也在论坛现场分享了一项国内数据也佐证了以上观点。数据表明:在相同的血糖控制效果和低血糖发生率情况下,甘精胰岛素的平均治疗成本要比地特胰岛素节省40.77%。

毕艳副主任强调说,当然,地特胰岛素也有它独特的优势,每种药物都有它的适应性和特点,通过药物之间疗效、剂量、安全性等指标的比较,也是为了找到更适合使用它的人群。因此,在实际情况中,还是要根据病人不同的情况来选择合适的基础胰岛素使用。

点击查看毕艳教授报告现场实况:

>>>毕艳:兼顾疗效、安全、方便的基础胰岛素选择

>>>毕艳:适合中国患者长期血糖管理的预混胰岛素方案

专家简介:

毕艳,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现任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流行病学及预防学组副组长,江苏省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委员/学术秘书。入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江苏省医学重点人才。

研究集中于糖尿病和肾上腺疾病的临床与基础研究。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在Diabetologia、ScientificReports等杂志发表SCI论文22篇。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中国博士后基金等。相关研究获2012和2014年度中国糖尿病十大研究最具影响力研究奖,中国胰岛素分泌研究新星奖,中华糖尿病杂志优秀论文一等奖,江苏省医学新技术引进一等奖。

>>>>更多详细内容、现场实况请点击家庭医生在线专题报道:2016年南京大学内分泌代谢论坛成功举办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毕玉艳
擅长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016南京大学内分泌代谢论坛 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 胰岛素 毕艳

[10.13]广东省中医院:内分泌疾病

内分泌疾病是指内分泌腺或内分泌组织本身的分泌功能和(或)结构异常时发生的症候群。还包括激素来源异常、激素受体异常和由于激素或物质代谢失常……详细>>

[3.8]广东省中医院:妇女内分泌失调疾病

内分泌于女人,犹如鱼和水。水乳交融时,女性看上去是清风明月,相反,则像枯萎的黄玫瑰。女性一生中会遇到身体上的很多烦恼,都与内分泌有关,它……详细>>

研究:偏瘦人群或也有肠癌患病风险

过高的胰岛素水平会增加人们患肠癌的风险。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新的科学研究发现,这种疾病不仅与肥胖有关,饮食不规律或有久坐习惯的偏瘦人……详细>>

[6.10]省中医院:针灸治疗内分泌疾病现场咨询义诊

内分泌疾病相当常见,可因多种原因引起病理和病理生理改变,表现为功能亢进、功能减退或功能正常。甲状腺疾病、糖尿病等都属于内分泌疾病。在治疗……详细>>

[5-10]中山三院乳腺疾病防治中心母亲节义诊

家庭医生在线医院义诊栏目讯 乳痛、乳房肿块、乳头溢液是困扰广大女性的常见疾患,乳腺癌已成为女性中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为此对乳房疾病的早……详细>>

  • 濮先明

  • 袁琳

  • 何金

  • 张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