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子突发急性会厌炎窒息 什么是会厌炎?

2016-06-01 09:24:21      家庭医生在线

一名男子出现喉咙疼痛,本以为是感冒并没有太在意。但后来疼的受不了去医院就诊时,突发急性会厌炎导致窒息险丧命。这会厌炎是什么?为何会导致窒息?

42岁的何先生近来感觉喉咙疼,以为是感冒了,可吃了感冒药症状也没有缓解,晚上还经常被憋醒。5天前,正在上班的他突然感觉喉咙剧痛,连咽口水都困难,赶忙跑医院看个急诊。耳鼻喉科徐勇医生检查后,发现他是凶险的急性会厌炎,当即把他收治入院,可还没等何先生办好住院手续,他就出现呼吸困难,喉咙里发出了阵阵怪响,突然窒息失去了意识。医护人员立即在走廊上展开抢救,此时何先生的会厌部已肿成了樱桃大,气道被堵得只剩下一条细缝,随时可能窒息。医生立即上呼吸机,紧急送往手术室。昨天,何先生从重症监护室转入普通病房。

徐勇介绍,会厌是上呼吸道的一个结构,正常情况下它就像个门,挡住喉咙防止食物进到气管里,但一旦发炎水肿,就会把喉咙盖住,严重患者最终会像被人掐着脖子一样窒息而亡。

喉咙痛是常有的事,徐勇指出扁桃体炎一般是咽部疼痛,疼痛部位比较靠近上方,而会厌炎疼痛部位则比较靠下,感觉是在喉咙深处疼痛。徐勇提醒,急性会厌炎一般都是暴发性的,往往是突然出现剧烈咽痛、声音嘶哑、喝水呛咳、呼吸气急,有些敏感的人,甚至会觉得嗓子里有个线一样的东西存在,这些都提醒你,这次的嗓子痛与咽炎、扁桃体炎不一样。

急性会厌炎又称急性声门上喉炎,是一种危及生命的严重感染,可引起喉阻塞而窒息死亡。成人、儿童均可患本病,全年均可发生,但冬、春季节多见。

急性会厌炎的病因如下:

1、感染

急性会厌炎常由病毒或细菌引起,多由乙型流行性感冒杆菌所致,亦可为链球菌、葡萄球菌等混合感染。

2、外伤如异物刺入,喉部外伤,及内镜检查或气管插管时损伤。

本病发病常为急性和暴发性。突然出现咽痛,声嘶和气急,高热。迅速发生吞咽困难和以流涎,呼吸困难,呼吸过快和吸气性哮鸣为特征的呼吸窘迫,常使患者身体前倾,颈后仰以增加通气量。体格检查可见患者有胸骨上、锁骨上、肋间隙和肋弓下的吸气性深凹陷。双侧肺部呼吸音降低,可闻及干啰音。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突发疾病 会厌炎 窒息

英前选美冠军患严重强迫症每日用吸尘器清洁身体 强迫症有什么危害?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4日报道,英国前选美冠军凯利•韦特(Kelly Waite)因患有严重强迫症,每周要花30个小时打扫房间。这位35……详细>>

11岁女童患重症肌无力捐献器官 重症肌无力有什么症状?

11月9日,北京11岁女童雅婷遗体被推进手术室,她的心脏、肝脏、双肾和眼角膜被取下,将分别用于6名病人的移植手术。武警总医院人体器官捐献……详细>>

反义寡核苷酸疗法似乎能有效治疗多种类型的神经变性疾病

亨廷顿氏症是一种致死性的脑部疾病,近日科学家们开发出了一种新型疗法已经成功完成了首次人体试验,研究人员所开发的药物能够降低患者脑脊液中有……详细>>

第三届北京协和医院过敏性疾病国际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中国主要过敏性疾病流行病学研究及规范化防治”研究项目是受卫生部国家卫生行业基金支持的,是中国历史上首次对中国各年龄阶段普通人群开展的过……详细>>

第五届中山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论坛将在广州召开

第五届中山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论坛将于2016年7月22至24日在广州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山大学糖尿病研究所、中山大学广东省糖尿病防治研究中……详细>>

  • 杨琼

  • 张宏征

  • 谢民强

  • 李军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