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爱吃烘焙食品可诱发癌症 常见加工食品的危害

2016-05-27 16:59:12      家庭医生在线

5月25日消息,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每天都吃烘焙食品的人患癌症的几率是不吃烘焙食品的人的三倍。

科学家介绍称,75%以上的烘焙食品都包含化学成分,如碘酸钾和溴酸盐等。这些化学成分可让烘焙出来的食品卖相更好、口感更加松软。但其在人体内可为癌症的产生创造良好环境并激发肿瘤的活性。

此外,这些烘焙食品的塑料包装上通常也含有大量化学成分。如果生活中大量食用都会引发致命的疾病。其实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的加工食品对我们的身体危害非常的大,我们不妨来了解下。

常见加工食品对人体潜藏的危害

蜜饯、果脯类食品

关注蜜饯产品的配料表你会发现,白砂糖一般名列第二、三名,这意味着大量的糖会被添加到蜜饯中。除白砂糖外,蜜饯中还含有甜蜜素、阿斯巴甜、甘草、糖精钠等甜味剂。专家表示,蜜饯之所以诱人,正是因为“甜、酸、咸”的组合正是人类的美味公式之一,而如此搭配的蜜饯正迎合了人类的味蕾。吃完蜜饯会“口干”,这就是食盐的功劳了。众所周知,高钠食物会造成心脑血管疾病,过量食用高钠食品也会对胃及肾脏有伤害。记者注意到,在蜜饯的配料表中“食用盐”均排序靠前。

香肠、火腿

研究人员称,过量食用加工肉类的被调查者死亡率比其他人高44%,且这些人的过早死亡率与加工肉类食用量成正比。调查显示,加工肉类食用量过高会使死于心脏病的风险增加72%,死于癌症的风险增加11%。加工肉类包括猪肉、牛肉、羊肉、鸡肉等制成的香肠、火腿和馅料等。此项研究将每天摄入160克加工肉类或以上界定为“过量食用”。研究人员说,加工肉类中饱和脂肪酸、胆固醇含量更高,且通常使用腌制、熏制等手段延长保质期,这一过程会增加致癌物质等有害物。如果人们将每天的加工肉类食用量控制在20克以下,每年可避免3%的过早死亡病例。

炸鸡

油炸食品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十大垃圾食品之首。高温油炸过的食物中,各种营养素会消灭殆尽,且油炸食物带来的恶果远远不止肥胖这么简单。专家指出,经常、过量食用油炸食品不仅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而且非常伤胃,还可能导致老年痴呆,甚至会导致癌症。随着连锁餐饮业的发展,餐饮行业使用食品添加剂的问题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洋快餐中很多都使用了各种添加剂,尤其是它的油炸食品占了很大比例,为了炸油可反复使用要加滤油粉过滤;为了消除油炸时的大量泡沫要加消泡剂;为了煎炸油和预油炸的半成品在储存时不变质要加抗氧化剂等。

果冻

“果冻里面的添加剂品种很多,有甜味剂、黄原胶等。”业内人士称,“现在的食品添加剂也不像以前的添加剂了,化工技术这么发达,很多都是直接合成的,而这些合成的对人体肯定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专家认为,符合添加剂使用标准的食品添加剂确实对人体是安全的,但也不是人体必需的。专家还指出,果冻中存在甜蜜素和胭脂红这样的化学合成的食品添加剂,人们一旦过量摄入会对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极大危害,尤其不利于儿童的生长发育。

奶茶

奶茶所含添加剂包括山梨酸钾、六偏磷酸钠等,后者过量会引起钙代谢紊乱。国内常见诸街头的台式奶茶一直被认为是健康杀手,被指由奶精制作的成品所含的反式脂肪酸和残留的重金属会致肥、影响记忆力和生殖健康。相关试验显示,向提神的茶水中加入牛奶,虽然茶通过增加动脉壁的收缩能力提高了血流速度,但牛奶却完全阻碍了这一有益健康的效果。

薯片、膨化食品

一般来说,含丰富碳水化合物而又薄又脆的食物,经高温烹调后,丙烯酰胺的含量较高。丙烯酰胺,还被称作“丙毒”,油煎或经烘烤的香脆食品中,普遍含有丙毒。在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对致癌物质危险程度的5级分类中,丙烯酰胺被列为第2级,致癌可能性较高。薯片中的丙烯酰胺与汽车排放的废气属于对人体危害程度相等的有毒物质。除此之外,薯片含有的添加剂包括谷氨酸钠、5-鸟苷酸二钠等。由于薯片添加的膨松剂、增味剂大大掩盖了油和盐的味道,因此即使在不知不觉中吃下一整包薯片也不会觉得油腻,但摄入油分过多容易导致肥胖症等。

饼干

专家介绍,饼干中所含的油类主要为棕榈油和氢化油。棕榈油是一种可食用但含较多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长期食用会影响人体的血脂代谢,从而增加人们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而一些研究表明氢化油中所含的反式脂肪酸也有可能引起人体肿瘤、心血管甚至是生殖健康方面的问题。饼干在制作过程中为了使得口感更佳,经常会使用一些食品添加剂如防腐剂、色素和香精等,长期食用不利于健康;在烘焙过程中饼干内淀粉的结构会产生变化,再加上额外添加的精制糖类,使人们食用后容易造成血糖的波动。经常食用饼干的人还易出现肥胖、上火、长痘等问题。

科学饮食方法

1、营养要平衡:摄取的各种营养素比例要恰当,摄入量与机体需要量保持平衡。所需热能与热能来源配比平衡,氨基酸平衡,脂肪酸平衡,酸碱平衡,维生素平衡,无机盐(常量元素及微量元素)平衡。

2、食深色食品:一般深色、浓色的天然食品,营养价值高,所含维生素、微量元素、无机盐多,对人体有保健作用。过多吃淡色天然食品,对人体健康不利,如淡色的蔬菜、糖(精制砂糖)、盐(精制的盐)、精面米等。

3、品种要多样:任何一种天然食物都不可能提供人体所需的全部营养,因此不可偏食。常规膳食每天须包括谷、薯类、动物性食物、大豆及其制品、蔬菜、水果等。同一类食物也要经常变换不同的品种,还要与多品种的副食及零食结合混食。

4、勿吃厚味:烧、烤、煎、炸等油腻食物,在人体中难于消化吸收,增加了胃肠的负担,又破坏了天然风味。过咸、过腻的食物是高血压、心血管疾病诱发因素。过甜的食品与肥胖症、糖尿心血管病有密切关系。

5、食物搭配应科学:主食、副食和零食搭配合理,粗细粮结合。糖类、脂肪和蛋白质的比例一般为58%、30%、12%,同时应十分重视对微量元素和膳食纤维的摄取。

6、天然无害:提倡吃天然食品,食物原料及生产制作食品的辅助材料,包括色素、香料、调味品及添加剂等,均应为天然物质,而不是人工化学合成物。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健康饮食 加工食品的危害 加工食品

高度近视会致盲!广州市高度近视的中小学生可免费进行检查

近视已经成为严重影响我国青少年体质健康乃至国民素质水平的公共卫生问题。随着中小学生近视率的持续增加,高度近视的发生率也随之增加。只是大家……详细>>

秋季食疗吃法不正确当心肠胃 秋天如何保护肠胃功能

由于夏季身体消耗过度,现在正是滋补身体的好时候,但是这个时候千万不能过多摄入高热量的食物,否则就会引起腹泻。进入这个季节以后还是不要摄入……详细>>

男子吃4粒“痛风药”后身亡 该如何辨别真假药?

如今,药品市场琳琅满目,购药途径也五花八门,对药物是否合规的甄别能力还是非常重要的。据报道,一位女子花800元买了8粒“痛风药”给患病的……详细>>

小学生突发集体中毒疑自来水污染 教你5招简单辨别水质好坏

据报道,有网友在微博上反映:4月14日,“绵阳白蝉乡小学生突发集体中毒事件,疑似自来水污染,饮用水已呈黄色”,微博称当地饮用水出现严重问……详细>>

我国慢性肾脏病发病率高达12% 专家提醒老人更需重点护肾

众所周知,每个人都有两个肾,形如蚕豆,左右两个分布在腰部脊柱两侧。肾脏在人体中承担清除废物和多余水分、维持骨骼强壮、调节血压等功能。据了……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马树东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