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农村地区肥胖儿增多 儿童肥胖的因素有哪些?

2016-05-24 15:48:03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日益严重的儿童肥胖问题已成为世界许多国家的困扰。据调查报告显示, 到2020年,美洲地区超重儿童数量将大幅增加,占儿童人口总数的1/2,而目前的比例约为1/3;欧盟国家的“小胖墩”比例也将从现今的25%增加到38%。而中国儿童也将成为“肥胖大军”的重要新生力量,2020年中国将有1/5的儿童体重超标。

儿童肥胖的因素有哪些?

遗传因素。父母有一方肥胖,儿童肥胖32 ~ 34%的可能性;父母肥胖,儿童肥胖发病率增加50 ~ 60%。另一方面,72%的肥胖儿童,父母中至少有一人也有肥胖。但是,目前已发现与肥胖相关的遗传基因。

吃的太多,营养过剩。孩子们喜欢吃高脂肪饮食,大量甜食,尤其是无限制的吃零食,喝甜饮料,这会导致肥胖。

运动太小。孩子们的学习负担越来越重,和父母渴望增加,许多课外儿童的学习,如音乐,艺术,语言等,并挤出大量的儿童活动的时间。此外,即使是课外活动,但也更少的体力活动,静态活动越来越多,什么电视视频,游戏机,会让孩子活动减少,长胖。胖孩子不爱运动,不爱运动的孩子更胖,造成恶性循环。

社会心理因素,特别是父母在儿童肥胖的错误理解,最容易产生一个肥胖儿童。此外,研究表明,如果孩子们的工作压力,或学习成绩不理想,长期的精神紧张,会有意无意地尝试吃更多的零食,以缓解精神紧张状态,长此以往,会出现肥胖。因此,肥胖儿童,应该从多方面的原因,有针对性的治疗。

怎样让肥胖儿童饮食减肥?

限制高热量、高脂肪、高糖、高胆固醇食物的摄入。

例如:肥肉、动物内脏、油炸食品、奶油甜点、坚果类、冰淇淋、巧克力等。

可生食的食物尽量生食,这样热量低且营养成份高。使体内处于热量负平衡状态,以消耗体脂。

限制精细主食摄入。

多食糙米(糙米粉)、全麦(麦片)、玉米等。既能减少热量摄入,又可饱腹。

限制食盐摄入。

食盐摄入量为正常儿童的1/2,以减少水钠储留并可降低食欲。

保证含蛋白质食物的摄入。

例如:鱼、瘦肉、豆类及豆制品。以防减肥影响小儿生长发育。

保证含维生素、矿物质食物的摄入。

例如:含水分多的蔬果:黄瓜、冬瓜、白萝卜、生菜、西红柿、西瓜;含纤维多的蔬菜:芹菜、竹笋、菠菜、白菜、胡萝卜、蘑菇、海带、木耳

水分和纤维多的蔬果热量低、体积大,可增加饱腹感;促进脂肪代谢,使脂肪难以堆积。

保证每日4杯-6杯水,以清理脂肪,输送营养。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肥胖 肥胖因素 儿童肥胖

美研究:翘臀女性拥有更强的生育能力 胡萝卜可影响女性生育

来自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一项研究揭示了美臀的关键:脊柱与臀部之间,有一个黄金角度——45.5度。接近这个弧度的女性有着天生翘臀,……详细>>

三文鱼刷屏吃货更关心有无寄生虫 警惕寄生虫病的危害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5月28日报道,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中国媒体不久前报道,在青海龙羊峡水库,有目前全国最大的三文鱼养殖场,市场上三分之一……详细>>

益生菌或能有效抵消抑郁症倾向 抑郁症为何会发生

有研究人员发现,机体肠道中的活性益生菌或能对大脑产生一定效应,近日,来自奥胡斯大学临床医学院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肠道中的益生菌或能帮……详细>>

特殊免疫细胞有望成为治疗三阴性乳腺癌的潜在靶点

大约15%的乳腺癌被归为三阴性乳腺癌,因为这类乳腺癌缺少雌激素受体、孕酮受体和Her2受体;这类乳腺癌常常并不会对靶向性激素疗法产生反应……详细>>

过早过多生育易患癌 几个与生育有关的癌症

近些年我国大城市乳腺癌发病率升高,与生育晚密切相关。女性在怀孕过程中,体内会产生大量黄体酮,能很好地保护女性健康。但如果不生育或者过晚生……详细>>

  • 濮先明

  • 何金

  • 张惠杰

  • 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