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体重超标影响健康 减重手术帮助胖子释重负

2016-05-15 09:10:13      家庭医生在线

最新数据表明,全球每年至少有260万人因肥胖而死亡。 人们常说“心宽体胖”,而实际生活中,真正快乐的胖子并不多,肥胖让他们的社会接纳度降低,肥伴还引发了一系列身体和心理问题。

“大金链子小手表,一天三顿吃烧烤”,这是年过半百的赵先生形容自己年轻时的生活状态。当时他才30岁,觉得1米8的大汉每天喝点啤酒,吃点烤肉没什么大不了的。可是到了40岁,体重竟达到240斤,爬层楼梯都能气喘吁吁、大汗淋漓,坐公交车站着都累得不行,每次蹲下再站起来会头晕好久。去医院检查后才发现,因过度肥胖导致他患上了重度脂肪肝糖尿病,膝关节也因为承受不了过高的体重而受损,还长了骨刺。从那时开始,他每天都需要注射胰岛素,同时彻彻底底地告别了烧烤和啤酒。但即便这样,他的体重还是一直减不下来。

到了2015年,已经打了10年胰岛素的赵先生,糖尿病依然没有见好,体重也没有改变。后经人介绍,他来到医院检查后确认,赵先生属病态肥胖,普通健身很难达到减肥目的,建议做胃旁路手术。

接受手术治疗后不到1年,赵先生体重便降到了158斤,腰围也减到了2.6尺,啤酒肚没有了。他媳妇儿夸赞说,老公看上去年轻了20岁,都成了“老鲜肉”了!更重要的是他多年的糖尿病也治好了,现在不仅不用打胰岛素,还可以正常吃喝呢!

从30岁到50岁,一路走来,赵先生感慨颇多。他说,他越来越懂得减肥的真正目的是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身体健康,只有身体健康才能更好地工作。他还建议那些和他一样拼命减肥却又瘦不下来的朋友们,一定要去正规医院求助医生的帮助。

减重手术

指利用医学外科手段,改善肥胖症患者的全身症状例如:体重超标、高血压、血脂高、糖尿病等症状的医疗方法,21世纪世界主要流行的四种医疗减重方法为:例如:缩胃术、胃旁路、胃束带、胃内水球疗法等。

手术适用人群

2型糖尿病程≤15年,且胰岛仍存有一定的胰岛素分泌功能,空腹血清C肽水平≥正常值下限的2/1

BMI≥27.5kg/m²

男性腰围≥90cm、女性腰围≥85cm时,可酌情提高手术推荐等级

建议年龄16-65岁

BMI在25.0-27.4kg/m²之间的患者需谨慎考虑手术

以上标准,医生还需考虑患者代谢综合征组份或存在合并症的情况,请详细咨询医生

术后注意事项

进行减重与糖尿病手术的患者需要终生随访:在术后的第一年里,至少要进行4次门诊随访,以及电话或其它方式的随访。随访的主要内容包括病人的血糖、糖化血红蛋白、胰岛素、C肽,以及病人的体重、营养状况、精神状况等。

医生可以掌握您的糖尿病控制情况,判断您是否需要饮食或药物的辅助治疗,监测您是否有糖尿病相关的并发症的出现,手术后是否有改善。同时,医生还能监测您是否出现手术并发症,有营养物质、维生素或矿物质的缺乏,以便做出治疗上的调整。若您术后出现任何不适,医生会根据情况做出处理措施。

饮食指导:术后需要形成新的饮食习惯来促进并维持糖代谢的改善,同时又能补充必需的营养,避免产生不适。

低糖、低脂饮食

避免过度进食

缓慢进食,每餐大约20-30分钟

细嚼慢咽,避免过于坚硬或大块的食物

首先进食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建议为60-80克/日,避免高热量的食物

根据手术方式不同,有些需每日补充必需的维生素,根据指导补充矿物质和微量元素

保证每日足量液体的摄入,建议不少于2000mL,避免碳酸饮料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肥胖 减重手术 减重

80后男子长出“奶油心”!内脏“肥胖”更可怕

近日,江苏省中医院就接诊了一位年仅35岁的冠心病患者,心血管严重堵塞,需要做搭桥手术。由于不良生活习惯,导致脂肪长期堆积,心脏被一层厚厚……详细>>

山西344斤男子缩胃减肥 快速减肥要坚持做3个动作

29岁的山西小伙王新(化名)因为自己344斤的体重,引发了网友的关注。因为体重超重,王新的生活非常不便。王新计划接受缩胃手术,达到减肥的……详细>>

德男子因肥胖5年未洗澡 救援人员需戴防毒面具

健康奇闻综合,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3日报道,德国斯图加特市附近一名65岁男子因过度肥胖而卧床不起,至今已经5年未曾洗过澡。为了救援他……详细>>

男子为独占女友将其养肥至180斤 防肥胖8有招

曾经,网络上很流行一个段子:“把你养肥了,你就是我的了。”万万没想到这个哥们想到了一条绝世妙计。在交往的这段时间。每天,他都带着正妹品……详细>>

肚子大四肢不粗 苹果型身材容易患糖尿病高血压

身材不仅影响人的外在形象,也与健康密切相关。专家指出,苹果型肥胖的人更容易患各种疾病。肥胖身材分两种,肚子大,腰围为主,四肢不粗的,叫苹……详细>>

  • 张惠杰

  • 袁琳

  • 濮先明

  • 何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