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避免真菌感染重在预防 真菌害怕风,干,热

2016-05-10 11:53:42      家庭医生在线

“护足护肤周18年回顾及广东省护足护肤周下基层活动仪式”近日在广州举行,活动提出了“要真情不要真菌——关爱家人”的口号。

真菌感染在正常人群中有较高的发病率,约50%左右,在糖尿病和肿瘤患者这类特殊人群中甚至会高达80%以上。 浅部真菌病是真菌侵犯皮肤、毛发、甲板所引起的感染性疾病,包括甲真菌病、手足癣、体股癣、头癣等,同时,真菌感染是造成糖尿病和肿瘤患者的系统感染、哮喘湿疹过敏鼻炎等疾病久治不愈的原因之一,同时,真菌感染是造成糖尿病和肿瘤患者的系统感染、哮喘、湿疹、过敏性鼻炎等疾病久治不愈的原因之一。在我国,浅部真菌病的发病率较高,比如足癣,俗称“脚气”,南方地区的患病率高达50%~60%。浅部真菌病导致患者皮肤和指甲的外观被破坏,并引起疼痛、瘙痒等症状,给患者的日常生活造成不便,并使患者在工作与社交中感到自卑与尴尬。值得注意的是,浅部真菌病具有传染性,致病菌不仅会引起患者自身其他部位感染,而且可能通过共用毛巾、拖鞋等物品传染给家人,尤其是抵抗力较弱的婴幼儿。如果患者进入游泳池、浴室等地点,还可能对社会人群造成感染。

为了提高公众对甲真菌病、手足癣等浅部真菌疾病的正确认知,强调专业诊治并呼吁患者坚持规范治疗,从而减轻疾病对患者生理和心理造成的负担,帮助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2016年护足护肤周项目将举行一系列活动。

今年,“中国护足护肤周”疾病教育系列活动将覆盖全国多个省市,通过号召医院及皮科医生开展疾病知识讲座、建立疾病教育专题网页、推广疾病教育视频等一系列活动,帮助患者及其家人远离真菌困扰、营造健康未来。

如何预防真菌感染?

专家指出:首先争取不得脚气,因为脚气最终会发展成灰指甲,趾缝里的真菌就有可能钻到皮肤里面形成感染,引起脱皮甚至严重的水泡,所以要保证每天洗一次脚,洗完以后一定要擦干。再一个不要盯着一双鞋穿,一个如何不得脚气?第一个要经常洗脚,我们发现如果一个人24小时不洗脚,粘在他是穿透气的鞋,如果穿运动鞋和皮鞋的话,要养成好习惯,要每天换。比如说你是汗脚,今天穿了就放阳台上风干,明天换一双鞋穿。因为真菌一怕风、二怕干、三怕阳光,只要不给它这些机会,保持足部的干燥,如果实在不想换,真盯着那双鞋穿也可以,那就回家拿吹风筒猛吹几分钟,那真菌肯定受不了,又热又有风,所以说健康防护很重要。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科闻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足 预防 真菌感染

美国洛杉矶市中心爆炸初步原因查明,已致11名消防员受伤?遇见火灾时做到“3要,2救”!

炎热夏季是火灾高发期,火灾是每个人都无法预测的,普遍威胁公众安全以及社会发展。遭遇火灾时人们需要安全和尽快逃离,多学一些火灾自救常识一点……详细>>

中山眼科中心福利讲座来袭 专家教你如何防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什么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如果不幸患上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会有什么感觉?它们是怎么引起的?有什么危害?哪些人容易得这个眼病?应当如何进行防治……详细>>

[6.11]中山二院:下肢静脉曲张如何防治健康讲座

静脉曲张是一种常见的血管类疾病,给健康带来了很大的不便。但是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静脉曲张的危害,甚至对静脉曲张一无所知。为此,中山大学孙逸……详细>>

呼声高涨!这些地方暖气片销量猛增 南方供暖在行动?冬季防止哪些暖气病?

随着严寒冬季到来,有的地方气温已经降低0℃以下,还有的省份已经提前供暖。虽然待在暖和的暖气房中很舒适,然而取暖不对可能会引发一系列健康隐……详细>>

中国死亡人口中8成因慢性病 委员建言加强防控

在政协医卫界、对外友好界、社会福利与社会保障界委员联组会上,原卫生部部长、全国政协委员张文康表示,当前中国死亡人口中80%死于慢性病,……详细>>

  • 黄呈辉

  • 罗润齐

  • 莫凡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