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武汉一幼儿园买转基因油 转基因食用油的风险性

2016-04-28 09:23:32      家庭医生在线

江岸区东立国际小区的刘先生日前反映,他的小孩在小区内一所名为爱儿坊幼儿学苑的幼儿园上学。几天前,该园一名学生家长无意间看到一家知名超市给幼儿园食堂送来数十瓶转基因大豆油,他担心转基因油孩子吃了不健康。

该园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园确实从超市购买了转基因大豆油,但园方根据教育部门要求,员工与幼儿的伙食分开制作,这些转基因豆油是供员工食用,幼儿吃的都是品牌非转基因食用油。

如何判断转基因食用油和非转基因食用油:

转基因标签。当你去选购转基因食用油的时候,一定要认真看清楚它上面的标签。如下图,矩形框中,都标示了。像这种比较好辨别。

认准品牌企业。目前生产转基因食用油的企业很多,建议购买的时候选择一些大品牌,按照常规的思维,一般的大企业不会引起市场地位,利润,品牌知名度等等,没有必要在这个问题上犯糊涂,就算真的有问题了,也好索赔。

咨询商超的进货渠道。如果你是一个谨慎地消费者,或者对健康生活要求很高。所以在购买的时候,记得咨询一下卖方,问问他们的货源,不过一般这个都不会起很大的作用。最重要的还是当你选购完之后,保存好那张小票,以便作为维权的证据。

及时维权。如果买回去之后,发现自己食用的油有问题,可以向消费者协会等寻求帮助,如果购买的转基因食用油真的有问题,就要通过正当合法的手段维护自己的权利了。毕竟我们也还是纳税人哦!

转基因食用油的风险性:

1、大豆油的基因成分99%以上被分解成化学分子,已经没有人任何基因功能。大豆油经过深层次加工,压榨、蒸馏等反复工序,几乎已经不含完整的基因片段了,也就是说全成了化学分子了,没有基因结构了,于是,即使是转基因,转入的基因成分也被无限分解消化于无形了,所以即使转基因本身有风险,但做成了油,风险转化成微乎其微了。

2、目前市面上的转基因大豆大豆是国外进口的转基因大豆,不仅经过国内的安全评价,早已经过对转基因生物最保守的欧盟安全评价中心的评估,批准上市近十年了,也未观察到明显的毒害效应。合法转基因粮食按规定是由农业部的转基因安全评价中心进过5-6个步骤包括“田间试验”,“动物食用安全实验”,“生物安全评价”等一系列安全风险步骤的评估的。

3、但由于转基因本身的发展只有十几年,长期的效果,如对生态的影响,或者出了转入的基因引起粮食本身的其他形状的慢性改变,还没有长期的观察数据。故有其不确定性。目前最有争议的转基因粮食在中国本身有两个问题是:转基因的知情权,消费者并不知道自己购买的产品是否含有转基因;二是:很多转基因作物没有经过科学的安全审批评价就大量流入市场。但情况最严重的是水稻和木瓜,大豆较少。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转基因油的风险性 转基因油与非转基因的区别 转基因油

男子心肌炎被误诊为流感致死 病毒性心肌炎有哪些表现?

据报道,澳大利亚悉尼的一名华裔男子心肌炎被医生误诊为流感,导致死亡,其家属因错误诊断为由要求医生负全责。病毒性心肌炎有哪些表现?详细>>

男女服药效果大不同 女性服药副作用更大

男性和女性除了生殖系统各有特点,肾功能、肝脏代谢能力及心理、生活习惯也有不同,这些都会对用药产生影响,而这一点恰恰被许多人所忽视。最近,……详细>>

制售假烟案破获 浅淡吸食假烟的危害性

近日,公安部组织指挥辽宁、广东等10个省区市25个城市公安机关集中收网,成功破获一起特大制售假烟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8名,捣毁制假售假窝……详细>>

满洲里市两街道办事处划为中风险地区?流感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什么区别?

自从进入冬季以来,多个地方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一时间成为中风险地区。在严寒冬季,因为天气会使得呼吸道排出外界病毒存活时间延长,再加……详细>>

肺癌靶向治疗一、二、三代药有什么区别?怎么选?

去年,肺癌的靶向治疗只有一代药,最近二代药、三代药都获得了批准,患者高兴之余,询问的最多的问题就是:这些药有什么区别?我该怎么选?选择靶……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