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9岁男童碰灯柱触电身亡 触电后如何急救?

2016-04-05 12:18:23      家庭医生在线

4月1日晚上9时许,在深圳宝安区石岩街道罗租社区老村祠堂旁边,一名9岁男童触碰到路灯杆之后触电,经医院抢救无效身亡。

据了解,事发时广场上有很多居民,出事地点就是祥和亭边上的一个路灯杆,外观上看不出来任何异常。事发后,路灯杆周围已经被设置了两道警戒线。死者是一名男童,姓刘,今年9岁,老家在安徽,父母都是在此打工的人,男童在罗租老村祠堂旁一个凉亭边玩耍时,不慎触碰到路灯杆,发生意外触电,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触电后如何急救?

人体触电后,通常会出现面色苍白、瞳孔放大、脉搏和呼吸停止等症状。发生触电后,应立即进行现场急救,只要处理及时、正确,多数触电者都可以获球。触电后采取的急救措施如下:

1、 切断电源。无法切断电源时,可以用木棒、木板等快速将电线挑离触电者身体。救援者最好戴上橡皮手套,穿像胶鞋等。千万不要用手去拉触电者,以防连销触电。

2、 如果触电的人神志清醒,呼吸心跳均正常,可将其抬到温暖的地方静卧,严密观察,暂时不要让其站立或走动,防止引发休克心力衰竭

3、 如何触电的人呼吸停止而脉搏存在,应使其就地平卧,松解衣扣,打开气道,立即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有条件的可用气管插管,加压氧气人工呼吸。也可针刺人中、涌泉等穴,或让其服呼吸兴奋剂。

4、 对心搏停止而呼吸存在的人,应立即作人工胸外按压。

5、 呼吸心跳均停止者,则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以建立呼吸循环,恢复全身器官的氧供应。发生触电事故时,即使严重到“假死”状态,如果能抢救及时、救护得法,绝大多数也能化险为夷,转危为安。

6、 在抢救过程中,不要随意移动伤员。送医院抢救的途中,注意保暖,严密观察触电人的呼吸、心跳、血压等。在医务人员未接替前不能停止急救。

7、 将灼伤或起泡的皮肤表面保护好。灼伤的范围一般很小,但症状却都很严重,因此,要用干净布料覆盖伤处包扎,防止伤口污染。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触电急救 触电身亡 碰灯柱 9岁男童

中传博士猝死教学楼 夏季猝死事件为何频频发生

7月17日凌晨,在中国传媒大学攻读博士的雷霄骅猝死在学校主楼。其家属称,事发前雷霄骅一直泡在实验室忙碌,怀疑其是劳累过度导致猝死,并要求……详细>>

广州机场一男子突发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有什么危害?

日前,旅客温先生在白云机场航站楼突发急性心肌梗死生命垂危,经机场急救中心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成功将呼吸心跳骤停的旅客温先生从死神手中争夺……详细>>

男子中暑就医不及时致死 专家:重症中暑病死率高

由于长时间暴露在近40℃高温环境中,长沙解放路一户外工作者近日出现重度中暑症状,晕倒在地,经路人报警,该男子被送往湖南省人民医院抢救。据……详细>>

追行百米后猝死车上 日常哪些行为会诱发猝死

昨天早上7点多,49岁的杭州人余先生,照例坐公交车送儿子去上学。公交车刚开出没多久,他就倒下了,再也没醒来。详细>>

男子倒地抽搐市民拨120 5分钟路程救护车走90分钟

五指山一青年突然倒地抽搐市民拨120求助,5分钟路程120竟走了1个半小时。海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急救中心:因为没有救护车出诊而晚点。 ……详细>>

  • 李旭

  • 覃小兰

  • 彭强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