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梅葆玖气管痉挛送医抢救 支气管痉挛怎么引起的?

2016-04-05 12:17:54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京剧大师梅葆玖3月31日因突发支气管痉挛,导致脑缺氧送医院抢救。据悉,他目前有血压心跳,但神志尚未清醒,没有知觉。

3月29日,是著名京剧大师梅葆玖的82岁的生日,可是没想到在两天之后他就因突发的支气管痉挛导致脑缺氧送医抢救。3月31日北京京剧院表态,梅老暂无大碍,目前从各方面来看,还没有关于梅老病情的进一步消息。梅葆玖上一次在公众前亮相,是在全国两会时,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他当时表示,今年的提案依旧与传统化、民族戏曲保护有关。希望孩子们多听京剧、爱京剧、练书法、认识繁体字。

梅葆玖1934年出生在上海,是梅兰芳的第九个孩子。他是梅派艺术传人,目前是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的团长。梅葆玖的代表作品有《霸王别姬》、《贵妃醉酒》、《穆桂英挂帅》、《杨太真外传》等等,大家都耳熟能详。

支气管痉挛怎么引起的?

一般见于呼吸科的疾病,主要是支管炎等的疾病。吸烟诱发哮喘,主要决定于烟中所含的焦油、尼古丁和氰氢酸等多种有害成分。尼古丁等可作用于植物神经,可刺激迷走神经而引起支气管痉挛。焦油可引起支气管粘膜上皮的增生和变异。氰氢酸损害支气管粘膜上皮细胞及其纤毛,使支气管粘膜分泌粘液增多,气道阻力增加, 使肺的净化功能和纤毛活动减弱,反射性地引起支气管痉挛。所以吸烟可直接间接地引起支气管痉挛,从而诱发哮喘发病。

如何预防支气管痉挛?

1、积极控制感染:在急性期,遵照医嘱,选择有效的抗菌药物治疗。

2、保持良好的家庭环境卫生,室内空气流通新鲜,有一定湿度,控制和消除各种有害气体和烟尘,戒除吸烟的习惯,注意保暖。

3、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耐寒能力和机体抵抗力。冬天坚持用冷水洗脸、洗手,睡前按摩脚心、手心,都有一定帮助。

4、在气候变化和寒冷季节,注意及时添减衣服,避免受凉感冒,预防流感。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支气管痉挛 梅兰芳 梅葆玖

  • 白明

  • 黄耀光

  • 刘春丽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