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春天睡眠时间如何掌握?老人睡觉应注意保暖

2016-03-27 09:36:16      家庭医生在线

国内目前没有具体数据统计,但睡眠时间过长会影响健康。一般而言,每天睡6—8小时为宜。睡眠 超过9小时的中老年人,会导致血液黏稠度增加,容易中风。另外,睡眠时间过长,还会降低新陈代谢的速度,影响体内堆积的废物排出。

春天的睡眠时间

失眠或真要夜里熬夜的人,正子时一定要睡,哪怕是二十分钟,睡不着也要训练自己睡着。过了正子时,即大约十二点半以后,你不会想睡了,这是很糟糕的事情。更严重的,到了天快亮,四、五点钟,五、六点卯时的时候,你又困得想睡,这时如果一睡,一天都会昏。所以想从事熬夜工作的人,正子时,即使有天大的事也要摆下来,睡它半小时,到了卯时想睡觉千万不要睡,那一天精神就够了。失眠的人大都是过了十二点,还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结果快天亮时才睡着了,可起床后,直到第二天下午都会昏头昏脑。你总感觉失眠、睡眠不足,实际上是没有睡对方法。

睡觉需要注意的问题

餐后不宜马上睡觉

进餐后往往容易出现倦意想睡觉,最好强制自己不要去睡。原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康复科主任医师耿引循指出,如果吃饱就睡,容易因脑供血不足而形成血栓。有的人喜欢开灯睡觉,这是不对的,一旦就寝应该马上熄灯。

老人睡觉应注意保暖

睡眠的学问很多,“冬宜冻脑,卧不覆首”,在睡眠时脑部要“冻”,要清凉;而腹部则宜暖,因为睡眠时人进入安静状态,气血运行缓慢,寒邪易入侵。

有些人喜欢裸睡,认为这样可以全身放松,提高睡眠质量,但裸睡并不适合老年人。老年人阳气已虚,更应注意保暖,应穿衣服睡觉。

睡仙陈抟的侧卧安睡法

相传,宋代道士陈抟被称为睡仙,他独创了卧式睡功修炼法。他晚年隐居华山,活了118岁。他的秘诀是,若左侧睡,就将左腿和左臂弯曲,用手上接头部,同时,把右腿伸直,将右手放在右大腿上;右侧卧时,则相反,它对安睡非常有效。

9种常见疾病的睡姿

肺结核:两边肺部都有病的人,最好采用仰睡。如果左肺有病,适宜左侧睡;右肺有病,则宜右侧睡。

心肌炎哮喘心力衰竭:采取半躺半坐的睡姿,可改善肺部的血液循环,减少肺部瘀血,增加氧气的吸入量,有利于症状的缓解与休息。

中耳炎:一般脓汁会灌满患侧耳道,为使脓汁引流通畅,可采取患侧卧位,以促使脓液排出。

胃溃疡:胃溃疡病人宜提倡左侧卧位。如果向右侧卧,从胃部流向食管的酸性液体回流量大大多于正常情况,而且持续不断,可引起胃部灼痛。

心脏病:心脏代偿功能尚好者,可向右侧卧。若已出现心衰,可采用半卧位,以减轻呼吸困难,切忌左侧卧或俯卧。

高血压:高血压患者,特别是老年高血压患者,睡姿应为半卧位或侧卧位,可使用15厘米高的枕头,太高或太低都会产生不适感。

胆囊炎、胆石症:宜采取右侧卧位,这样有利于胆汁的排泄,防止结石嵌顿、梗阻,从而缓解疼痛。

腰背痛:适宜侧卧睡,这样可以使肌肉完全松弛,避免肌肉牵拉紧张,刺激或压迫神经,而引起或加重腰背疼痛。

颈椎病:睡觉时应把枕头放在颈下,不要让颈部悬空,也不要突然剧烈地翻身。如能枕用颈椎保健枕自然更好。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促进睡眠 春季睡眠时间 睡眠

早春气温如“过山车” 护好这三处可挡春寒

早春的天气忽冷忽热,如过山车般,让不少人直呼“吃不消”,生病人也不在少数。据了解,最近江苏省中医院门急诊的就诊人数明显增加,心内科、呼吸……详细>>

春季养生有哪些方面需要注意的?请细看这几点

春季养颜护理技巧有哪些详细>>

春季警惕诺如病毒 易感染人群加强防范

进入3月病毒也异常活跃,去年年底曾放倒五邑大学52名学子的“罪魁祸首”诺如病毒随着春季来临早已蠢蠢欲动。江门卫生部门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除……详细>>

新一轮降温雨雪天来袭 春寒注意这几类疾病发生

新一轮降温雨雪天气又要来了!中央气象台11日消息,当日夜间起,中国将出现一轮明显雨雪天气过程,甘肃、河南、湖北等地有大到暴雪,江淮、江南……详细>>

春季高发呼吸道疾病 你做好应对措施了吗?

乍暖还寒的三月已经悄悄地逝去,意味着寒冷的冬天已远离,温暖的春天已来到人间。然而,春天带给我们的不只有万物复苏的美丽,同时也带来了诸多呼……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