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生打疫苗后瘫痪 打疫苗要注意什么?

2016-03-18 10:25:59      家庭医生在线

昨天上午,一起因接种疫苗引发的官司在市二中院开庭。现年29岁的女孩月月(化名)2005年时还是一名高中二年级的在校学生,她和同学一起在学校的组织下接种麻疹疫苗后,感到身体不适,不久后出现右侧身体麻木的症状,进而越来越严重最终发展为下肢瘫痪。月月的母亲称,11年来已为女儿的病情花费300余万元,这些年她也因索赔补偿款事宜多次与月月所在学校和注射疫苗的医院交涉、打官司。去年年底,丰台法院一审判处医院一方赔偿66万余元后,双方均不服提出上诉。

打疫苗有哪些注意事项?

1、接种前,家长可给孩子洗一次澡,保持接种部位皮肤清洁,但要注意避免受凉感冒,换上宽松柔软的内衣。

每次预防接种前均应携带儿童预防接种证到指定接种点进行接种,向医生说清孩子健康状况,如您的孩子身体不适或患有急慢性疾病、严重营养不良,有发热、腹泻过敏史,有免疫功能缺陷、近期使用过丙种球蛋白或免疫抑制剂等情况,由接种人员提出建议,决定是否禁忌接种或暂缓接种。经医生检查认为没有接种“禁忌症” 方可接种,并由接种人员在证上记录、签字或盖章,避免发生错种、漏种和重种。抵抗力正处于低潮,如果再进行预防接种就可能会加重宝宝已有的病情。

2、接种完毕,应在接种场所观察15至30分钟,无反应再离开接种门诊。

孩子打过预防针以后要避免剧烈活能性也很低,而疫苗在预防和控动,对孩子要细心照料,多喝开水、多休息,注意观察。如孩子有轻微一过性发热,1至2天可自行缓解。有些疫苗接种后还会出现轻度硬结,可采用热敷的方法加快消散,用温度适宜的干净毛巾局敷,防止烫伤,每天3至5次,每次15至20分钟。如发现高热不退、全身皮疹或其他异常反应需及时到医院诊治,并将反应情况告知预防接种单位。

接种卡介苗后3至4星期,接种处会出现红肿,逐渐形成一个小脓疱,并自行溃破,流出一些分泌物,以后溃破处结后自行脱落,留有一小成痂皮疤痕,这是接种卡介 苗后的正常反应,家长不必惊慌。一般而言,疫苗注射的副作用是很微小的,出现并发症的可制疫苗相关性疾病方面的作用是巨大的,家长千万不可因为担心副作用 或并发症,而拒绝让孩子接种疫苗。

打疫苗有什么作用?

疫苗的作用就是通过训练身体的免疫能力而让其防御体系针对病原进行合理的反应,让它不产生歇底斯里的过度免疫反应,从而可以最大限度地保护身体其它部分不受伤害。身体功能正常,才是人体整体功能正常的根本。疫苗是模拟病原,充当侵入人体的“坏蛋”,如果不够“坏”,就不能引起体液免疫的“重视”,起不到诱发免疫反应的作用,所以一般而言,减毒活疫苗能诱导最强的免疫反应,灭活疫苗次之,成份疫苗最弱。从安全性角度来说则相反,减毒活疫苗最不安全。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疫苗作用 打疫苗注意事项 打疫苗

糖尿病人可以喝粥吗?稳血糖饮食上有什么可以多吃的?

糖尿病是一个要长期对抗的疾病,日常生活中的饮食、作息等等都对病情的发展息息相关。说到糖尿病友如何吃,这是大家最为关心的一个问题了。详细>>

减肥不敢多喝水患上痛风 痛风有什么危害?

为夏天穿衣服更好看,25岁女白领小杉(化名)从3月开始减肥计划,可没想到的是,体重没下降多少,却患上痛风。爱美的小杉在汉口上班,听别人说……详细>>

吃巧克力有助于改善认知功能? 巧克力什么时候吃好?

据法国媒体3月26日报道,根据一项为期30年的研究结果显示:定期吃巧克力可以改善认知功能。尼斯医科教学及医疗中心发布最新消息表示:在复活……详细>>

二孩落地南京高危产妇增三成 高危妊娠有什么危害?

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南京地区不少医院产科的高危产妇比以往增加了二到三成。昨天,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孕产妇危急重症救治中心”成立现场,……详细>>

景区热气球带飞工作人员悬半空?乘坐热气球注意哪些事项?

现如今,乘坐热气球飞行已经成为人们喜爱的一种航空体育运动,热气球也常常应用于航空旅行和航空摄影。不过这几年却出现热气球着火坠落的惨剧,那……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