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每月可领200元补贴

2016-03-15 11:14:53      家庭医生在线

从北京市卫计委、市公安局等六部门联合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北京市将建立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看护补助制度,对在京居住、接受精神卫生服务管理的京籍重症精神障碍患者,其监护人履行了看护管理责任且患者未发生肇事肇祸行为的,将可获得政府发放的每月200元的看护管理补贴。目前,各区正加紧制定各自的实施方案,确保政策有效落地。

据介绍,为帮助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更好地履行看护管理责任,2015年12月31日,由市卫计委、市公安局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申领看护管理补贴的暂行办法》。《办法》规定,在本市建立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看护补助制度,激励监护人积极主动履行职责,防范肇事肇祸事件发生。

《办法》采取自愿申请、适度帮扶的原则,由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向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提出申请,由居住地村居委会和卫生、公安、民政、残联等部门的基层工作人员共同审核,对落实看护管理并且患者未发生肇事肇祸行为的监护人,给予每月200元、全年2400元的补贴。

精神障碍会有哪些症状?

1、联想障碍:明显的思维松弛,逻辑倒错,或病理性象征思维,如讲话缺乏中心内容,对事物叙述不中肯,使人感不易理解,将无关的几个词并凑起来,赋予特殊意义,他人吐痰是指自己痰迷心窍等。

2、妄想:原发性妄想或内容荒谬离奇,如认为自己的大脑受无线电波控制,房间里装上窃听器,被人跟踪,周围人都用异样眼光看着自己等等。

3、情感障碍:不协调,淡漠或倒错,如自言自语,痴笑,喜怒无常等。

4、幻听:听到有人评论自己的声音或命令、争论性幻听,感到自己的思维被大声地讲出来等。

5、行为障碍:紧张症状群(木僵),或怪异的愚蠢行为。

6、意志减退:孤独、退缩、生活懒散,不注意个人卫生,数日不理发、不洗澡等。

7、被动体检:被控制感,思维被洞悉,思维被插入、被撤走或中断等。

如何预防精神障碍?

第一、减少诱发因素

减少诱发因素是预防精神病的关键一项,大家一定要安排好日常的生活、工作、学习。经常与病人谈心,使自己更加正确对待疾病,正确对待现实生活,帮助病人提高心理承受能力,鼓励病人增强信心。

第二、经常活动手脚

经常活动手脚对于预防精神病也有很好的效果,大家一定要每天坚持伸手展臂、转动手腕、空抓每天坚持伸手展臂、转动手腕、空抓手、空击拳、抛球接球、玩健身球等,每个动作做1到2分钟。脚部运动,以赤脚在卵石上走效果最佳,或用脚趾夹核桃,脚尖里扣再伸直,脚腕左右旋转等,每次做1到2分钟。

第三、要有良好的生活环境

病由心生,精神病也不例外,专家指出:与个人情绪、性格、处境等相关。对于家长来说,是应该尽量创造一个宽松的家庭环境,不要对子女要求过严,使孩子们过早的背负上思想负担从而导致精神崩溃,这就叫“欲速则不达”, 健康快乐的生活环境,快乐的生活才是精神病的预防方法。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精神障碍 精神疾病 精神障碍

新疆喀什新增5例确诊病例 新增19例无症状感染者?慢性病患者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冬季来临,人们最害怕的是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最近这两天新疆又出现100多例无症状感染者,这让人们心慌意乱,特别是慢性病患者,本来抵抗力……详细>>

人大代表建议加强出生缺陷防控 做好6点可有效预防

出生缺陷也称先天异常或先天缺陷,是指婴儿在出生前,在母亲的子宫内发生的发育异常,而非分娩损伤所致的个体形态、结构等方面的异常。先天性畸形……详细>>

幼儿高烧不退可能患上“接吻病毒” 如何预防幼儿感染病毒

三岁的患儿连续发烧8天不退,原本家人以为只是感冒发烧,没想到在医院检查出EB病毒感染,也就是俗称的“接吻病毒”。医生提醒广大家长,EB病……详细>>

寨卡减毒活疫苗可治疗恶性脑瘤 如何预防恶性脑瘤

胶质母细胞瘤是人类肿瘤中恶性程度最高的肿瘤之一。日前,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联合国内外多家科研单位协同攻关,成功将寨卡病毒疫苗株开发为……详细>>

民法典草案:未成年时遭性侵18岁后仍可诉?如何预防性侵?

性侵一般发生在弱势群体中,小的儿童,大到中老年人,最让人们切齿的就是儿童性侵。最近这几年儿童性侵的报道越来越多,因此做好儿童性教育至关重……详细>>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刘恩益

  • 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