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子吃河豚险中毒洗胃8次终脱险 河豚最毒的部分

2016-03-14 11:57:14      家庭医生在线

3月12日晚,河南人王某和7位朋友约在海鲜馆聚餐,为了尝个新鲜,点了一道河豚炖汤,结果,其中一人不幸中毒,被送往医院洗了8次胃才脱险。

据介绍,12日晚上6点左右,王某等人在晋江市陈埭镇仙石村一海鲜馆吃饭时,特地点了条河豚。海鲜馆老板娘李某便到附近菜市场找一陈姓女子买了条1斤左右的河豚,亲自宰杀后炖汤给客人。当晚9时许,王某等人吃完饭后离开海鲜馆,各自回到家里。13日零时40分许,王某发现开始头晕呕吐等不适症状,其家人发现后,赶紧将他送往医院救治。

据主治医生称,王某系因食用河豚中毒,送入医院后已经洗了8次胃,其间一直在重症监护室做进一步抢救。直至昨日下午,王某终于脱离生命危险。海鲜馆老板娘李某交代,其在剖割加工处理河豚时,可能肝脏等部位处理不到位,正巧粘到鱼肉上,导致王某食用这块鱼肉后中毒。

有毒的河豚是咋回事?

河豚毒,一种存在于河豚、蝾螈、斑足蟾等动物中的海洋毒素。分子式C11H17N3O8。无色棱柱状晶体。对热不稳定。难溶于水,可溶于弱酸的水溶液。在碱性溶液中易分解,在低的pH值溶液中也不稳定。

河豚毒素是强烈的神经毒素,很低浓度的河豚毒素就能选择性地抑制钠离子通过神经细胞膜。河豚毒素还有其他药理作用,是神经生理学和肌肉生理学研究的有用工具。它的毒性相当于剧毒药品氰化钠的1250倍,只需要0.48毫克就能致人死命。

其实,河鲀的肌肉中并不含毒素。河豚最毒的部分是卵巢、肝脏,其次是肾脏、血液、眼、鳃和皮肤。河豚毒性大小,与它的生殖周期也有关系。晚春初夏怀卵的河豚毒性最大。

这种毒素能使人神经麻痹、呕吐、四肢发冷,进而心跳和呼吸停止。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洗胃 河豚毒 河豚

女子为求工作陪老板喝四场身亡 过量喝酒对身体有何危害?

女子陪老板喝四场身亡,网友痛惜。合肥蜀山区一女子小梅因想去某娱乐会所工作被老板要求去他家试酒,不料不胜酒力又被老板催促饮酒4场,当日大约……详细>>

贵州省中医药防治方案出台:连花清瘟可用于儿童新冠肺炎轻型、普通型及重型治疗

近日,贵州省中医药管理局印发了《贵州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参考方案(第二版)》(以下简称《方案》),推荐连花清瘟胶囊(颗粒)用于新……详细>>

加拿大现北美首例H7N9病例 该名女性患者曾到中国旅游

据报道,加拿大卫生当局26日表示,一名居住在卑诗省的妇女在中国旅游时感染了H7N9禽流感病毒,这是北美地区首宗此类禽流感病例。详细>>

武汉市出台中医药居家预防推荐方案:平素易上火可用连花清瘟预防

2月1日,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居家预防推荐方案》指出,根据中医“治未病”理念,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详细>>

广东共报告32例H7N9病例 其中治愈4例 死亡7例

据报道,广州和中山也发现H7N9病例了!2月3日,广东省卫生计生委最新通报,广州、中山市分别报告1例H7N9病例。截至2月3日,2015……详细>>

  • 彭强

  • 李旭

  • 覃小兰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