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因心梗黄安差点“挂了” 这些好习惯助你远离心梗

2016-03-07 11:52:36      家庭医生在线

据台湾媒体报道,黄安今天早上在微博晒图,自曝昨日凌晨心肌梗塞突然发作,在紧急送医检查后所幸无碍,文末更提醒大家注意健康,但随后黄安删除了这条微博。

黄安在微博发文表示自己昨天突然心肌梗塞,因为一口气始终始终不来,赶紧送医抢救,所幸并无大碍,他心有戚戚焉表示:“它突然来得太猛烈,我差点挂了!”并放上两张自己在医院的照片,引来网友关切。

现年52岁的黄安从来没有心血管病史,5日突然感到气喘不上来,紧急住院抢回一命,一度发文表示已经没有大碍,但他表示现,心脏需要做搭桥手术。

差点要了黄安的命的疾病,是大家所熟知的心肌梗塞。下面我们一起了解下诱发心梗的原因吧。

诱发心梗的原因有哪些?

1、过劳

过重的体力劳动,尤其是负重登楼,过度体育活动,连续紧张劳累等,都可使心脏负担加重,心肌需量突然增加,而冠心病患者的冠状动脉已发生硬化、狭窄,不能充分扩张而造成心肌缺血。

2、激动

由于激动、紧张、愤怒等激烈的情绪变化诱发。

3、暴饮暴食

不少心肌梗死病例发生于暴饮暴食之后。进食大量含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后,血脂浓度突然升高,导致血黏稠度增加,血小板聚集性增高。在冠状动脉狭窄的基础上形成血栓,引起急性心肌梗死。

4、寒冷刺激

突然的寒冷刺激可能诱发急性心肌梗死。因此,冠心病患者要十分注意防寒保暖,冬春寒冷季节是急性心肌梗死发病较高的原因之一。

5、便秘

便秘在老年人当中十分常见。临床上,因便秘时用力屏气而导致心肌梗死的老年人并不少见。必须引起老年人足够的重视,要保持大便通畅。

6、吸烟、大量饮酒

吸烟和大量饮酒可通过诱发冠状动脉痉挛及心肌耗氧量增加而诱发急性心肌梗死。

当心肌梗塞发生时如何急救?

1、 持续呼叫患者的名字,让他保持清醒,绝对不可以昏迷过去;身边最好准备一小瓶沉香油--急救之王,此时先将几滴沉香油滴到患者的舌头上。

2 、用手指压患者人中,压到患者眉头皱起来。

3、 握空拳,反复流压患者胸口从膻中到华盖区域,刺激心脏肌肉。

4、 以右手握空拳,左手叠合其上,用身体的力量从右到左滚压患者胸腔;压、滚时提醒患者吸气,手放开时吐气。持续这样做,直到患者两肩会动,脸色转好。

好习惯帮助预防心肌梗死

1、不吸烟

2、每天至少40分钟的步行或骑自行车运动

3、每周至少运动一小时

4、保持腰围小于95厘米

5、适量饮酒

6、多吃水果、蔬菜、豆类、坚果、低脂奶制品、鱼类、谷物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救 黄安 心梗

好险!48岁男子与妻争吵,服敌敌畏轻生,5h生死时速抢救成功

10月25日晚,番禺48岁的环卫工人高先生因夫妻矛盾争吵,一时冲动喝下了剧毒农药“敌敌畏”,口吐白沫、昏迷不清,妻子紧急报警后被送往祈福……详细>>

上海立法鼓励市民参与紧急现场救护 七成网友不看好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日前表决通过《上海市急救医疗服务条例》。这部俗称“好人法”的条例,首次将社会急救纳入适用,鼓励和倡导普通市民参与紧急现场……详细>>

出游旅行请收好这份急救宝典 轻松应对各种突发意外

开学临近,很多人都想要抓住暑假的尾巴,全家出去旅游放松下。但出游不比居家,病痛、意外风险大增,出游可能要面对各种“旅游病”和突发意外情况……详细>>

[5.12]中山二院护士节活动 现场教你学包扎与心肺复苏

你懂包扎,会心肺复苏吗?想了解以上这些急救知识么?那么机会来了,5月12日,是第106个国际护士节,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急诊科的护士们……详细>>

地铁急刹车致女子颅底骨折 三步教你学会正确骨折急救措施

一起因地铁紧急制动导致乘客摔伤的案件日前宣判,地铁方被判担责,需赔偿11万元。当紧急事件致发生骨折,我们该如何急救呢?骨折后该怎么办?详细>>

  • 林兆原

  • 黄伟钊

  • 王昊飞

  • 胡锦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