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大家都爱喝茶 每天喝几杯茶合适?

2016-03-03 15:43:27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中国人来说,喝茶养生是流传了几千年的传统。近年来,关于茶叶的健康功效研究得也越来越多:抗癌、保护心血管、防辐射……似乎人们生活中所有的健康隐患,都可以靠一杯茶来化解。但很多人对于喝茶的一些禁忌却不甚清楚,导致喝茶不利反害。

每天喝几杯茶合适?

喝茶必须适量,切忌贪多贪浓。正常人,特别是中老年人,每天4~5杯为宜。茶水以淡为好。喜欢喝浓茶的人,每天以喝1~2杯中等浓茶为佳。饮茶过多,体内水分过多会增加心、肾负担。浓茶会使大脑过分兴奋,心跳加快,导致尿频失眠等。泡茶以沸水冲泡为宜。

茶泡几分钟?

乌龙茶冲泡两分钟左右,即可从茶壶倒入茶杯饮用。温水泡茶浸出有益化学成分不如沸水泡茶充分,但饮用时,以温茶为宜,不宜喝过热、烫嘴的茶,否则会对咽喉、食道和胃造成强刺激,可能引起这些器官的黏膜病变。也不宜喝冷茶和冲泡过久茶,因为冷茶对身体有寒滞、聚痰等副作用。冲泡太长时间或是过夜的茶有效成分会大为降低,茶水中有害微生物会增多。

各种茶叶中有效成分不同,功效也有所不同。

根据中医理论,人体阳气潜藏一冬,从春天开始升发,因此春夏要“养阳”。在此时节常喝些花茶不仅有助于散发冬天积聚在体内的寒气,促使人体阳气生长,还能提神醒脑,解除“春困”,振奋精神。

茉莉花茶具有理气开郁的作用,能安定精神,使人清新舒畅,消除疲劳头痛等。同时还能帮助肠胃吸收消化,缓解胃痛。对于治疗发烧感冒、鼻塞不通、腹泻、便秘等很有帮助。

桂花茶具有温补阳气之功效,很适合脾胃功能较弱、畏寒、四肢肢冷、大便溏薄的人饮用,对十二指肠溃疡、胃寒胃疼也有预防和治疗作用,同时还能消炎解毒、促进血液循环。

玫瑰花茶具有理气解郁、活血化瘀、调经止痛的作用,可以通过疏肝理气来调和情绪,解除胸闷、胀痛等。其镇静、安抚、抗抑郁的功效,特别适合工作压力大的女性。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茶叶 保健 喝茶

澳男子患巨大阴囊淋巴腺瘤 男性生殖器如何保养?

据英国《每日邮报》9月16日报道,澳大利亚25岁男子蒂龙·波得(Tyrone Bowd)阴囊发肿,其阴囊一度大至西瓜,重若石头。详细>>

伊能静姥姥90大寿四代同堂 老人如何保健能长寿?

7月4日,伊能静在微博晒出一组全家人为姥姥庆祝90大寿的照片,祖孙四代同堂,画面超温馨。详细>>

广东省保健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顺利召开

2013年12月18日下午,广东省保健协会在广州召开了第二届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广东省发改委副主任兼省医改办主任张力军,原省委常委、常务……详细>>

日本男子从意大利回国后确诊,千名同事被隔离,隔离期间要注意哪些心理问题?

相信大部分人对新型冠状病毒非常害怕,在自我隔离期间,因为活动空间狭小且单一,所以易出现多种心理上的问题,如压抑焦虑和郁闷等。新型冠状病毒……详细>>

52岁大爷头顶68斤石磨盘骑行 老年人该如何运动保健?

12月6日,在江夏体育馆附近经常有一名男子头顶石磨盘骑自行车锻炼身体,引来路人注目。据了解,这名男子叫张勋木,今年52岁,门市部门前放着……详细>>

  • 刘春丽

  • 肖冠华

  • 黄耀光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