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寨卡病毒 > 正文

广东成功分离出寨卡病毒 寨卡通过什么途径传播

2016-02-28 10:18:49      家庭医生在线

2月25日获悉,2月22日,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心协同中国疾控中心、中国科学院科研攻关,在广东和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支持下,经乳鼠颅内接种成功分离出寨卡病毒并成功传代,属全国首次。2月24日,该中心又完成了广东首例输入病例唾液标本中寨卡病毒的全基因组测序。这是公共卫生领域在通力合作、协同创新机制下获得的又一重大成果,该项成果为我国防控寨卡疫情关键技术奠定了科学基础。

何为寨卡病毒?

非洲的埃博拉疫情还没有完全结束,美洲就出现了一种虫媒病毒的暴发流行,这种虫媒病毒为寨卡病毒(Zika Virus)。2014年2月,智利在复活节岛发现了寨卡病毒感染的首位本土病例。2015年5月,巴西开始出现赛卡病毒感染疫情。截止2016年1月26日,有24个国家和地区有疫情报道,其中22个在美洲,目前欧洲多国也有报道,有蔓延全球之势。

寨卡通过什么途径传播?

寨卡病毒属黄病毒科,黄病毒属,单股正链RNA病毒,直径20nm,是一种通过蚊虫进行传播的虫媒病毒,宿主不明确,主要在野生灵长类动物和栖息在树上的蚊子,如非洲伊蚊中循环。该病毒最早于1947年偶然通过黄热病监测网络在乌干达寨卡丛林的恒河猴中发现,随后于1952年在乌干达和坦桑尼亚人群中发现。该病毒活动一直比较隐匿,仅在赤道周围的非洲、美洲、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有寨卡病毒感染散发病例。最早一次暴发流行是2007年发生在西太平洋密克罗尼亚群岛的雅铺岛,更大的一次流行于2013年-2014年发生在大洋洲的法属波利尼西亚,感染了约32000人。伊蚊还传播黄病毒科中的另外三种病毒,包括登革热病毒、基孔肯雅病毒和黄热病毒,也主要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流行。几十年前,非洲的研究者注意到伊蚊传播的寨卡病毒疫情莫名其妙地跟随伊蚊传播基孔肯雅病毒疫情之后。类似的规律开始于2013年,当基孔肯雅病毒从西到东传播时,寨卡病毒紧跟而来。

相关回顾:我国确诊第一例输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

2月9日,国家卫生计生委通报,我国确诊1例输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该病例为男性,今年34岁,是江西省赣州市赣县人,为广东省东莞市某公司工作人员,发病前有委内瑞拉旅行史(委内瑞拉为寨卡病毒疫情发生国)。据了解,该患者于1月28日在委内瑞拉出现发热伴头晕头痛症状,曾在当地医院接受门诊治疗,后于2月2日从委内瑞拉出发,途经我国香港特区、广东省深圳市,于2月5日抵达江西省赣州市赣县, 6日收入赣县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接受隔离治疗。

2月8日,江西省卫生计生部门结合患者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及当地实验室检测结果,判定该病例为疑似寨卡病毒感染病例并上报国家卫计委,同时于当晚将标本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复核检测。2月9日,国家卫计委组织的专家组根据患者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患者标本复核检测结果,确诊该病例为我国首例输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目前,患者仍在赣县人民医院接受隔离治疗,体温正常、皮疹消退,病情已明显好转。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寨卡传播途径 寨卡病毒 寨卡

20岁年轻人艾滋病感染检测中占比越来越多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当前艾滋病低龄化特征明显,高校学生甚至初、高中学生通过性行为感染艾滋病的情况并不鲜见。详细>>

因为患艾滋遭学校退学 艾滋病是如何传染的?

原本就读台湾岛内“国防大学”的阿立(化名),2012年被验出感染艾滋病,随后备受歧视,2014年遭退学,当时他只剩一学期就能毕业取得学历……详细>>

高校售卖机买艾滋病检测包 艾滋病检测有哪些方法

10月20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从网上发现,有西南石油大学学生感叹学校“新潮”:自动售卖机里可以买到艾滋病尿液检测包。这一信息让不少网友惊叹……详细>>

多地出现登革热 得了登革热应该怎么办?

传播登革热的主要媒介蚊虫是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伊蚊体色为黑色,头部、胸部、腹部和足有银白色或白色花斑,俗称“花斑蚊”。详细>>

湖南H5N6患儿出院 该如何预防禽流感

5月9日,经过医护人员近一个月的精心救治,全国首例人感染H5N6禽流感重症患儿晓儿从省儿童医院康复出院。据了解,这是省儿童医院继2005……详细>>

  • 侯金林

  • 黄呈辉

  • 罗润齐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