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孩子感冒反反复复断不了根 春季幼儿爱感冒怎么办?

2016-03-01 18:02:38      家庭医生在线

小天(化名)今年5岁,最近两天感冒咳嗽,吃了药也不见好,心急的妈妈带小天到医院看病,小天妈妈问:“医生,我家小天经常感冒咳嗽,好了没多久又来一次,差不多每个月都要来医院报到一次,老是断不了根,究竟是怎么回事啊?”医生翻开孩子的病历,病史可长着哪,大部分是来看发烧、感冒的;再看小孩,瘦瘦弱弱的样子,5岁的男孩子只有大概3岁的体重,而且口唇有点苍白,一看就像是贫血营养不良

医生给小孩做了些检查,结果诊断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和缺铁性贫血,给孩子开了些抗生素和止咳化痰药,同时叮嘱家人加强营养,补充铁剂,小天过了几天感冒就好了。以后小天妈妈坚持照医生的话去做,孩子身体慢慢比以前好了,吃得多了,体重也上去了,感冒也就少了。

春季天气反复多变,孩子感冒总是反反复复不爱好,家长们都非常头疼,下面,让专家为家长们介绍一下孩子反复感冒的原因和处理方法。

春季幼儿爱感冒的原因

春天是感冒高发的季节,感冒是儿童的易发病,一般80%—90%是由病毒所引起的,具有较强的传染性,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也可以通过接触传播。由于孩子常常在一起亲密接触,感冒病毒或细菌非常容易在孩子间传播!另外,幼儿自身免疫力尚未完善,其鼻腔短小,粘膜柔软,血管丰富,遇到轻微的感染,就会有种种感冒症状出现。春季幼儿爱感冒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 营养不良它是反复呼吸道感染的主要原因。婴幼儿和在母乳不足又没有及时添加必要的辅食时,或长期只吃淀粉类食物,或者由于蛋白过敏,肠道吸收不良的孩子,因缺乏必要的蛋白质,脂肪而造成营养不良。

二、 环境危害。环境中的大量烟雾,如灰尘、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质,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使机体抵抗力下降从而诱发呼吸道感染。

三、 治疗不当。在反复呼吸道感染中,特别是细菌性感染时,有些家长给孩子服用中药或抗生素,但治疗疗程不宜过长,充分用药2-3天后,热一退就停药,虽使致病菌暂时受到抑制,却没有被彻底消除,这样反而形成了慢性病灶,如慢性扁桃体炎,慢性咽炎及慢性鼻窦炎等,细菌长期处于潜伏状态,一旦孩子受凉、劳累或抵抗力低下时,就又会发病。但如果给患儿滥用抗生素,又会导致细菌产生耐药性,使感染难以控制。因此治疗上家人应该与医生积极配合,进行正规治疗。

四、存在某些免疫缺陷。在这些疾病当中,有很多病常见表现都是反复的呼吸道感染。如血液中某些球蛋白缺乏,导致反复的呼吸道感染。另外反复呼吸道感染还与哮喘有关,哮喘患儿免疫功能低下,肺通气功能差,发病过程中极易并发感染。哮喘患儿反复呼吸道感染的机会比正常小儿要高32倍。

春季宝宝要如何预防感冒呢?

1、多喝水。幼儿大多都很顽皮,一切都需要家长,家长要注意给足适量的水,人体内不能缺水,家长们不能等到孩子渴的时候再给孩子喝水。身体缺水就会引起感冒上火。

2、多吃水果。平常让孩子多吃点含有维生素C.E的水果蔬菜,如西红柿,苹果,西瓜等。这样孩子身体里面的维生素丰富,会使孩子的抵抗能力增强,减少感冒的发生。

3、营养饮食。除了给孩子多吃水果之外,还要在饮食中注意给孩子增加营养。平常吃点鸡蛋,鱼类喝点牛奶对孩子身体很好,因为鸡蛋和鱼类还有牛奶里面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能够增强孩子的身体免疫力,这样才能让孩子不会经常生病。

4、充足的睡眠。幼儿要保持足够的睡眠。不能让孩子随意的玩耍,孩子过去疲劳会严重影响孩子的睡眠质量。睡眠不足就会造成免疫力下降,就会容易感冒生病。

5、室内多通风。春季是流行感冒高发期一定要经常保持室内通风,在天气晴朗暖和的时候要经常把窗子打开换换空气,这样保持房间里面空气流通会减少病菌的生长,就会减少感冒等疾病的出现。

6、避免与病原接触。当周围的朋友或者是家人有感冒的时候,一定不要让孩子接触到,因为幼儿一般抵抗力不是很高,很容易被传染,如果必要的时候在家里面可以戴上口罩,这样就会好多啦。

7、保持家庭环境的清洁卫生。特别是保持室内空气清洁,勤通风。一般上呼吸道感染多为空气传播,因此,这一条特别重要。必要时可以用白醋放在锅中加热,进行空气熏蒸消毒,以切断传播途径。

8、加强幼儿身体锻炼。可以增加室外活动,跑跑跳跳,能有效增强孩子免疫能力。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免疫缺陷 贫血 咳嗽 感冒

小柴胡同名不同效 认准白云山大品牌

白云山小柴胡:独家传承工艺+天然道地北柴胡=药效与众不同详细>>

专家:细菌感染使用抗生素或有效果 长期仍不可取

日前,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应光国课题组发布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2013年中国抗生素使用量惊人,一年使用16.2万吨抗生素,约占世……详细>>

虽说“瑞雪兆丰年” 专家提醒老不下雪更得防病

详细>>

2020年实现签约家庭医生看病不再难 人体常见的疾病有哪些?

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社区卫生服务管理和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规范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与管……详细>>

8岁儿童发烧医生开800元处方 专家称不合理

这阵子感冒发烧的儿童挺多。省城市民李先生的儿子就是其中一个。李先生因儿子咳嗽3天伴有发烧就带其来到一家省级医院。一番检查后,医生给李先生……详细>>

  • 黄耀光

  • 白明

  • 刘春丽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