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广州一女子因“小感冒”心跳停止6天 心肌炎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2021-11-26 10:59:27      

心肌炎也就是心肌出现炎症病变,一般是普通病毒感染或病毒感染后免疫反应造成的,常见的感染性因素有细菌、寄生虫和螺旋体等,早期症状跟感冒差不多,所以常常被人们所忽略,严重时可因为心律失常、心衰和心源性休克而死亡,那导致心肌炎的原因有哪些。

上个月一个在广州工作的女孩妮妮,就经历了一场噩梦。今年23岁妮妮怎么也没想到,一次看似普通的感冒,差点酿成大祸。上个月妮妮觉得自己有点感冒,还伴有头晕的症状,到了一天晚上,她忍不住来到医院急诊科就诊,身体状况开始急转直下。医生介绍患者到达急诊科就诊时,很快出现了严重的心律失常,情况十分严重,马上从急诊科转到ICU救治,恶性心律失常、心跳停止……

刚进入ICU的妮妮病情来势汹汹,医生们马上一边准备人工心肺机,一边帮她做胸外按压维持血液循环。在医生团队及时救治下妮妮的心肺功能通过体外膜肺氧合维持住了,医生检查发现妮妮患上了爆发性心肌炎,病毒的入侵让她的心脏无法正常工作,这一停就是整整6天,后来她的心肺功能慢慢恢复,到了第13天终于成功撤离体外膜肺氧合。

心肌炎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1、感染性因素

感染性心肌炎通常是受到细菌、真菌和病毒感染所引起的,也有可能是受到原虫以及螺旋体感染。

2、反应性心肌炎

反应性心肌炎是因为过敏或变态反应造成的,也有可能是某些全身性疾病在心肌反应生成的。

3、中毒性心肌炎

中毒性心肌炎一般是因为长期接触毒物或药物反应导致的,特别是药物中毒后易出现心肌炎症性病变,从而诱发心肌炎。

温馨提示

心肌炎的早期症状是发热、腹泻和咳嗽等,就如同感冒一般,大多数心肌炎是由感冒发展而来的,所以应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积极预防感冒。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来为身体提供所需营养,合理补充维生素C,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合理安排工作和作息,做到劳逸结合,避免过度劳累。值得提醒的是,若感冒人群突然出现胸口疼痛、心跳异常、心慌心悸等,万万不可大意,还需及早去医院做相关检查,排除心肌炎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炎的发病原因 广州一23岁女子因“小感冒”心跳停止6天

为何前列腺炎会找上你? 看看你是不是有这习惯

现在前列腺炎的发病率变得越来越高,本身和人们的生活环境有关,再加上生活节奏比较快,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平时运动量较少,严重的透支身体……详细>>

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大脑或有能力“自愈” 精神分裂症点危害

近日,刊登于国际杂志Psychology Medicine上的一项研究报告中,来自加拿大罗森健康研究中心(Lawson Health R……详细>>

通宵追剧患上急性青光眼 急性青光眼有什么特征

张岚今年刚参加工作,由于平时工作忙,追剧可以说成了奢侈。近段时间,听朋友说起很火的电视剧《微微一笑很倾城》,便打好了算盘,决定假期在家恶……详细>>

我国约1/4成人患有高血压 60%没感觉 日常如何预防高血压?

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成年人居民18岁以上的居民高血压的患病率达到25.2%,也就是说,约1/4的成年人都患有高血压。高血压主要危……详细>>

拜登在会见以色列总理时睡着了?老人嗜睡应警惕3种疾病!

随着年龄增长,脑功能慢慢退化,易出现疲劳和犯困。适当的打盹能及时补充,夜间睡眠不足,益于身体健康。然而老年人经常打盹或瞌睡就要引起重视,……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