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事件 > 正文

男童误服清洗剂烧伤食道 误服洗涤剂如何急救?

2016-02-10 08:00:06      家庭医生在线

2014年10月,小宇因误饮空调清洗剂,食道严重烧伤。经过长达一年的治疗,去年9月,小宇完成了第三次手术。他和父母很久没回老家,新年 里,小宇想要一只毛绒玩具,陪他度过无聊的生活。年后不久,小宇要进行第四次手术。

在京过年等待手术

1月15日上午,来到小宇一家在顺义区马坡镇衙门村的住处。

这是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出租屋。两岁的小宇在床上玩耍,简易衣柜旁的炉子上煎着的中药“呲呲”冒着热气,屋里弥漫着浓浓的中药味道。小宇的父 亲在一旁看着药,小宇的母亲董女士则在晾衣服。晾完衣服后,董女士过来帮小宇穿衣服,动作小心,生怕碰到小宇肚子上接出的一根导管。

前年10月,小宇误饮了家中的空调清洗剂。因清洁剂尚未稀释、浓度很高,小宇食道被严重烧伤。父母带他到北京就诊,在这里已租住了一年多,但小宇至今无法正常进食,只能通过一根导管将营养液、牛奶等流食注入体内。

较之初见,小宇似乎更内向了。大部分时间,他都跟在父母身后。直到看见毛绒玩具,他才松开紧紧抓住父母的小手,将玩具接了过去。

董女士说,年后不久,小宇要进行第四次手术。为了给孩子治病,他们已花光所有积蓄,还欠下了医院部分治疗费用。他们决定先不回家,一边筹钱,一边照顾小宇,等他做完手术再回家。“孩子也想快点好。他总是和别人说,做完手术他就好了。”

为照顾孩子,小宇的父亲暂时辞去了工作。工作单位则表示,会为他保留这个岗位,待孩子康复后,再回来上班,“但愿手术能够成功。”

误服清洗剂烧伤食道 至今无法正常饮食

提到小宇受伤的经过,小宇的父母至今难以释怀。

董女士说,小宇的父亲当时做二手电器生意,因工作需要,家中有大量空调清洗剂。他灌过一些在矿泉水瓶里,以备家用。当天,小宇看到窗台上的饮料 瓶,哭闹着要喝水,她就把瓶子给了他,小宇喝下后立即大哭起来,她才知道里面装的是空调清洗剂。“孩子的牙龈、口腔都肿了,还不断流血,嗓子也嘶哑了”。

医生将坏死食道摘除后,在小宇脖子上开了一处1厘米左右的小口,“吃进嘴里的东西都会从这个小口流出”。同时在他胃部接出一根细管,用于注射流食到小宇的胃里。

小宇父亲说,小宇已经完成了三次手术。第二次手术后,小宇用来代替食管功能的结肠出现坏死,食物的残留物质无法正常通过食管,有部分漏到了肺 部,导致肺部感染。“医生说小宇的情况比较复杂,即使进行第四次手术,也很难保证完全治愈。”为了让孩子偶尔过过嘴瘾,他们在小宇胸前贴了一个塑料手套, “喝进的饮料从小口流出来,就淌进这里,就为让他尝尝饮料的甜味”。

误服洗涤剂的急救方法

洗涤剂类产品种类繁多,一般称为洗涤灵、洗洁精、餐具洗涤剂、蔬菜清洗剂等。产品按成分主要有两类,一类以烷基苯磺酸钠为表面活性剂的合成洗涤灵,另一类是以聚葡萄糖苷、葡糖酰胺、天然脂肪醇等为表面活性剂的天然植物油脂型洗洁剂。洗涤剂大多是低毒或微毒的化学物质,一般情况下对人体危害不大。但是误服这些强酸性的洗涤剂极易造成食道和胃的化学性烧伤,治疗较困难。当出现口腔、咽部、胸骨后和腹部发生剧烈的灼热性疼痛呕吐物中有大量褐色物以及粘膜碎片等症状和体征时,应警惕强酸性洗涤剂中毒,马上口服牛奶、豆浆、蛋清和花生油等,并尽快送医院急救处理,切忌催吐、洗胃及灌肠。

由于饮下的洗涤剂不同,救护的方法也有所不同。洗衣粉的用途最广,也极易被误食,特别是小孩子出于好奇,极易发生。洗衣粉的主要成分是月桂醇硫酸盐,多聚磷酸钠及荧光剂,人服后可出现胸痛恶心、呕吐、腹泻、吐血和便血,并有口腔和咽喉疼痛。误钦洗衣粉后应尽快予以催吐,在催吐后可内服牛奶、鸡蛋清、豆浆、稠米汤,立即送医院救治。

其次,洗涤餐具、蔬菜和水果的洗涤剂也较常易误饮,其成分主要是碳酸钠、多聚磷酸钠。硅酸钠和一些界面活性剂,碱性强于洗衣粉。因其碱性强,对食道和胃破坏性较大,后果更为严重。误饮后应立即内服约200毫升牛奶或酸奶、水果汁等,同时可给予少量的食油,缓解对粘膜的刺激,并送医院急救。一般说来,严禁摧吐和洗胃。

至于供洗涤卫生间用的洗厕剂极少发生误服,大多是故意服的较多见。由于这些洗涤剂毒性更大,后果更严重。这些洗涤剂中,液体的多用盐酸、硫酸配制;粉末的其主要成分是氨基磺酸,易溶于水,也是强酸性的。

专家提醒为防止家庭中毒事件的发生,家用的洗剂用品应放在小孩够不到的地方,以免孩子误饮。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误服清洗剂烧伤食道 洗涤剂 食道

男子连吃7天柚子后肌肉溶解?柚子不能和哪些药物同时服用?

现在正是各种柚子上市的季节,清香、酸甜可口且营养价值极高。柚子中含有丰富维生素C和钾元素以及果胶,能降低坏胆固醇水平和胆固醇,辅助降低血……详细>>

中山一院上演《战狼》真人版 伊拉克烧伤重症患者被成功救治

“一日是战狼,终身是战狼”,相信所有看过《战狼2》的人一定深深为这句话里面所包含的坚持、勇敢和大爱所折服。可是,这又何尝不是医护人员的写……详细>>

杭州电瓶车烧伤女孩被下三次病危通知 哪些情况下电动车有燃爆的风险?

电动车已成为家家户户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但最近几年来,因为电动车引发的事故还有不少,甚至不少人因为此而付出生命代价。特别是以下几种情况下……详细>>

烧烫伤牙膏酱油不能应急

烧伤常识 详细>>

女子预约河狸家美容烧伤眼角膜 平台称退美容费送优惠券

近日,李女士反映,她通过河狸家App预约了上门眼部美容服务,其间因美容液流到眼睛里,致眼角膜烧伤,视力严重下降。李女士投诉后,平台客服表……详细>>

  • 杨磊

  • 陈华德

  • 王甲汉

  • 李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