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500户的村子100多个成年男性患尘肺 如何预防尘肺病?

2016-01-20 11:50:14      家庭医生在线

这个不足500户家庭的村子,有100多个成年男性患了尘肺病。42岁的郭秀芹先后嫁了三任丈夫,前两任都因尘肺病去世,而现任丈夫也刚刚被确诊为尘肺病。只有5个人的村委会,其中3个都是尘肺病人。在这个死气沉沉的村子里,医生郑忠友是最忙碌的人了。尘肺病人嗓子里的“吼吼”声压过小孩的哭闹声,成为诊室一整天的背景音。在石佛寺村,医生和木匠是最忙碌的两种职业。

尘肺病的原因有哪些?

(1)尘粒机械作用:随着尘肺研究的逐步深入,纤维状石棉尘的机械作用又引起人们的注意。胸膜内发现的石棉纤维90%以上为极细又极短(平均直径0.06um,长度2.3um)的温石棉。其所以较其他种类石棉更易刺入胸膜,就在于它的形状上的微小差别;在石棉间皮瘤发病上,接触角闪石棉发病率最高,接触温石棉发病率最低,尘肺的原因也与闪石类石棉的形状既直又硬的机械损伤有关;此外粉尘粒子/纤维在生物体的持久性越大,则不易溶解,不易碎裂不易吞噬,不易转移。以上均与粉尘粒子的机械作用有关。

(2)尘粒表面特性:尘粒的吸附性在肿瘤发病上已受到注意,粉尘的结晶构造在尘肺发生上的作用也早已引人注意。石英和石棉晶形结构的极小变动,会影响其致病性,如致纤维化的石英是四面体晶形,每个氧原子连接两个石英四面体,呈周期性固定排列的聚台体。如果石英晶形变为八面体则丧失致纤维化能力。

近年来活性氧的研究引起广泛关注,新鲜石英粒子具强致纤维化能力已被公认,其原因就在于新鲜石英粒子表面自由基多,而且石英越纯自由基越多。据报道石英在空气中形成的自由基有硅自由基(Si-),硅氧自由基(SiO-),硅过氧基(SiO2-),超氧阴离子自由基(O2-),羟自由基(0H-),它们构成了尘粒的表面功能部位,该部位与肺泡巨噬细胞代谢发生催化反应,致使成纤维细胞异常增生终至发生纤维化。

如何预防尘肺病?

对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作业工人进行健康监护:组织其进行上岗前体检、在岗期间的定期体检、离岗时的体检。对体检出的具有职业禁忌症的人员应合理安排工作,避免再接触粉尘而发生尘肺病。

个人卫生:经常进行体育锻炼,注意营养,增强体质,提高防病能力。同时应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澡,勤换衣服,保持皮肤清洁,养成良好习惯。

对作业者工作环境的粉尘浓度进行定期检测,分析粉尘的性质、浓度,判断作业环境是否符合职业卫生标准要求,确认职工安全的接触限值。如果超过北京标准,应采取各种防护措施,直到其降到北京标准以下。

加强个人卫生防护:从事粉尘作业者应穿戴工作服、工作帽,减少身体暴露部位,要根据粉尘的性质,选戴多种防尘口罩,以防止粉尘从呼吸道吸入而造成危害。

戒烟:由于长期吸烟可以导致慢性起支气管炎肺气肿,会加重尘肺病,因此应戒烟。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部 尘肺病 尘肺

肺部味觉功能为哮喘病新药开发指方向

肺部也能“闻”出味道来?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10月24日报道,美国马里兰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发现,苦味受体不仅存在于口腔,肺部也有。了解……详细>>

儿童成肺部疾病的高危人群,三种方法来自测

如今,社会不断发展,无论是科技还是经济,我国都走在了前端。但是众人皆知,经济的发展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所以人们的生活环境越来越糟糕。这……详细>>

生父杀害3岁病重儿 肺部有严重感染

此前曾报道过3岁男孩被沉尸水井,经过调查发现,凶手竟然是男孩的亲生父亲!都说虎毒不食子,但是这名父亲怎么会这么残忍!据都市快报报道,6月……详细>>

辽宁肺癌发病及死亡率全国最高 戒烟越早肺癌发病率越低

刚刚结束的第16届世界肺癌大会上,发布了2015年中国肺癌流行病学报告——辽宁地区为全国肺癌发病和死亡率最高地区。昨日,来自辽宁省肿瘤防……详细>>

淋浴喷头是健康杀手?内藏有导致肺部疾病细菌

美国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淋浴可能损害人的健康,这是因为淋浴喷头很容易成为病菌的温床,病菌随着飞溅的水流进入人体,容易导致肺部疾病,而那……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耀光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