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日常用品惊现农药三氯生 哪些日用品可能含有农药?

2016-01-14 12:07:54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三氯生出色的杀菌作用,三氯生最早被应用于医院的抗菌麻醉药。当时的观点普遍认为,三氯生成分会与血液中的蛋白结合并逐渐消失,不会对人体产生影响。

不过,美国科研人员最新研究成果刷新了人们对三氯生危害的认识。美国加州大学的科学家们近日在《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发表文章,报道称三氯生可以促进肝细胞癌(HCC)恶化。在长期喂养的小鼠中,用已知致癌化合物二乙基亚硝胺(DEN)使小鼠产生肿瘤后,三氯生可大大加速小鼠肝细胞癌的发展,被证实为肝脏肿瘤恶化促进剂。此外,三氯生在杀死有害菌的同时也会杀死具有保护作用的好细菌。它还会被人体吸收,导致内分泌紊乱和抗生素耐药性增强。

使用温和香皂洗手就可以洗掉绝大多数的细菌,就连美国FDA也承认:用抗菌香皂或者抗菌洗手液洗手与用普通香皂洗手相比,对于预防细菌感染来讲,二者没有区别。可见,在日常生活中,没有必要使用抗菌或消毒产品,它们不但不能预防疾病的产生,反而可能增加生病的机会。一旦出现细菌感染,很难治疗,因为感染的菌多数都是抗药菌。

什么是三氯生?

三氯生,学名“二氯苯氧氯酚”,化学分子式为C12H7Cl3O2,又名“三氯新”、“三氯沙”等,三氯生常态为白色或灰白色晶状粉末,稍有酚臭味。不溶于水,易溶于碱液和有机溶剂。三氯生是一种广谱抗菌剂,被广泛应用于肥皂、牙膏等日用化学品之中。

它的基本特性有:

第一, 芬香的高纯度白色粉末,不沾染产品及皮肤。

第二,溶于多种有机溶剂及表面活性剂。

第三,对强酸强碱及热具有高度稳定性。

第四,对引起感染或病原性革兰式阳性茵、真茵、酵母及病毒(如甲、乙肝狂犬病毒、艾滋病毒HTV)等都具有广泛的杀灭及抑制作用。

第五,对皮肤无刺激性。

第六,对抗抗生素菌和非抗抗生素菌同样有效。

哪些家庭日用品可能含有农药?

1、抗菌洗手液、抗菌牙膏、除臭剂。这类抗菌日用品通常含有三氯生,一般的香皂或洗手液就足够了。

2、塑料砧板、保鲜盒。塑料制品通常都经过三氯生处理。美国疾控中心发现,由于太多日用品为塑料制品,75%的人尿检中发现了三氯生。建议选择木质砧板和玻璃食品器皿。

3、可消毒杀菌、去污垢的家庭清洁用品。这些化学物质会增加哮喘发病危险。其实,将肥皂、水和过氧化氢混合,清洁效果也非常好。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农药 致癌 日用品

花生油复用3次致癌物升高超10倍?食用反复加热的油有什么危害?

炸油条、炸油饼和炸薯条所用的油,很多商家或家庭不舍得倒掉,会再次炸其他的食物。然而,食用油经过多次加热可产生化学变化,产生大量有害机体健……详细>>

烤鸭作坊回收烤鸭废油销售 反复使用有致癌风险

烤鸭好吃,但是很少有人知道从烤鸭炉中滴出来的废弃烤鸭油竟然偷偷重返灶台。昨天,央视报道称,这些烤鸭油每天都会被一些单位食堂、包子铺以及……详细>>

龙虾伊面添加物硼砂老鼠都不吃 硼砂对人体有什么危害?

天河区公安分局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大队经过线索研判,发现“非××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龙虾伊面可能存在质量不合格问题。经侦查,该大队查实该公司……详细>>

这个厨房致癌物你家还有吗?看完之后快丢了

近日,浙江卫视曝光了海绵擦甲醛超标!有一种白色海绵状的海绵擦,又称“魔术擦”,它不加任何洗涤剂,沾点水就能把碗筷、杯子、灶台等擦得干干净……详细>>

癌症不必“戒肉”吃素 肉类与癌症有什么关系?

世界卫生组织分支部门、位于法国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发布调查报告,将香肠、火腿、培根等加工肉制品列为“致癌物”(1类致癌物),把牛肉、羊肉、……详细>>

  • 莫凡

  • 罗润齐

  • 侯金林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