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孙子考试前奶奶易猝死?什么人该预防猝死

2016-01-01 09:23:50      家庭医生在线

台媒称,美国东康乃狄克州立大学(Eastern Connecticut State University)生物系麦克(Mike Adams)的研究论文称,在统计中发现奶奶容易在孙子学校大考前骤逝,而且比例明显比其他时间来得高。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2015年12月31日报道,根据作者统计数据发现,亲人在学生考前的死亡率远高于平日的10倍以上,而期末考又比期中考多将近1倍;另外,这种情况似乎比较容易发生在成绩较差的学生身上。研究者推测,或许是亲人太过担心学生的考试结果,所以在考试前容易血压升高,进而导致中风或是心脏病

研究统计也表示,奶奶的死亡率异常高,甚至是爷爷的24倍。这篇论文建议的改善方法也颇搞笑,提出“停止考试、只允许孤儿入学、让学生欺骗亲人”,虽然带点揶揄和无奈,不过还是透露出一些警世的意味。

如果发生猝死该如何急救

将患者平卧,背部垫一硬板,颈部上抬,头颈微后仰,促使气道通畅。

施术者握拳,以患者的胸骨部下段,做一二次短促有力的叩击。如无反应再重一二次,经叩击后,常可终止室速,室颤,恢复窦性心律。如无效做下轧步处理。

立即做全外心脏按压,左手掌置于患者胸骨下1/3处,右手压在其上方,以每分钟100次的速度,用力适度,反复按压,使胸廓上下活动程度3-4厘米,心内剩余含氧血迅速排入动脉使心脑供血,胸廓下陷回弹时,有助于及通气。按压应用力均匀,轻柔,用力过猛,易引起肋骨,胸骨骨折气胸血胸,心包积血,骨髓栓塞,内脏破裂等并发症。如无反应,同时进行下一步处理。

人工口对口呼吸:一手捏住病人鼻孔,推开下颌,使其口张开,用力吸气后患者口腔紧对密闭,将气吹入患者口腔,以每分钟16-18次的速度,反复(吸,吹)进行。如能听到患者呼气声最好。

预防猝死有5个要点 有没有基础病都要关注

本身有心脏病基础的,特别是有心脏病家族史的人群要特别注意预防猝死。比如冠心病、高血压、肥厚性心肌病心律失常、先天性心脏病的患者发生猝死的可能性会比较大,发生猝死后死亡的风险也会更大。因此我们要学会正确的对待疾病,特别是秋冬季节做好猝死的预防工作。李荣主任建议,预防猝死要掌握以下几个要点:

1、坚持心脏基础疾病的治疗,常与家庭医生或者大医院的专科医生沟通联系;

2、秋冬季应注意防寒保暖,适量减少外出活动的时间和频率;

3、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应加强药物治疗,同时随身携带预防突发疾病的药物,比如中药救心丸、硝酸甘油等;

4、应重视身体检查,一般人群需要有意识的检查血糖、血脂、尿酸,以及心电图、心脏彩超等项目,如果出现某些指标偏高、心电图异常等情况,需要及时找专科医生咨询、诊治,将危险控制在萌芽状态;

5、一旦发生胸痛持续不缓解、呼吸困难甚至胸痛彻背、背痛彻心、大汗淋漓等症状时,第一时间拨打120,去大医院采取系统的救治。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猝死预防 猝死急救 考试猝死 猝死

美国洛杉矶市中心爆炸初步原因查明,已致11名消防员受伤?遇见火灾时做到“3要,2救”!

炎热夏季是火灾高发期,火灾是每个人都无法预测的,普遍威胁公众安全以及社会发展。遭遇火灾时人们需要安全和尽快逃离,多学一些火灾自救常识一点……详细>>

中山眼科中心福利讲座来袭 专家教你如何防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什么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如果不幸患上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会有什么感觉?它们是怎么引起的?有什么危害?哪些人容易得这个眼病?应当如何进行防治……详细>>

关节炎患者10人中必有1个 关节炎会有什么特征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世界关节炎患者有3.55亿人,相关卫生组织将关节炎列为世界头号致残性疾病。在中国,截至2015年统计,中国大陆的……详细>>

体检正常1个月后却查出胰腺癌 胰腺癌有什么危害?

江苏淮安一家单位的员工李先生参加单位组织的体检,没发现啥大毛病。然而,一个月后,他就被确诊患上了晚期胰腺癌,2个月后不治身亡。李先生的家……详细>>

长时间使用手机引发颈椎病 颈椎病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因为长时间使用手机而引发颈椎病和背部疼痛,出现椎间盘问题,而且患者的年龄正向着年轻化的趋势发展。当人低头玩手机时,脊……详细>>

  • 胡锦兴

  • 林兆原

  • 王昊飞

  • 黄伟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