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坏胆固醇成死亡首因 胆固醇高怎么办?

2015-12-28 17:16:16      家庭医生在线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发布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4》显示,目前我国心血管病患人数为2.9亿,估计每天心血管病死亡9590人,每9秒就有1人死于心血管病,每5例死亡中就有2例死于心血管病,约占居民疾病死亡率的40%~50%。

近日,由国家卫计委、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中国记协联合举办的“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知识共享会上,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分泌与代谢病科教授王晓黎对记者表示,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简称动粥疾病)目前已成为我国居民的首位死亡原因,且我国心血管病患病率、病死率处于逐年上升阶段。

血脂异常冠心病风险高,“坏胆固醇”成居民首位致死病因

“动粥疾病包括冠心病、心肌梗死缺血性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国内外的血脂防治指南一致认为,总胆固醇(TC)或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升高会引起冠心病和缺血性脑中风,尤其是‘坏胆固醇’偏高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最主要原因。” 王晓黎提醒。

血脂检查没升高箭头不代表没危险,绝经期后女性应每年查血脂

研究显示,血液中胆固醇水平越高,引发冠心病就越多、越早,血浆胆固醇每降低1%,冠心病事件发生的危险性可降低2%。专家指出,高胆固醇偏爱更年期女性。女性体内的雌激素有助于将胆固醇含量保持在正常范围之内,然而女性的这一独特优势在更年期后就消失了;45岁以上的男性和55岁以上的女性大多存在胆固醇升高的风险。

8大血脂常识,你知道吗?

近日,印度国家医疗服务体系的专科医生苏奇塔·尚格威总结了胆固醇认识方面的8个常识,不妨了解一下。

1、高胆固醇有遗传倾向。尽管遗传因素会起作用,饮食和生活方式的选择也会对胆固醇含量产生重要影响。如果有高胆固醇家族病史,意味着你需要及早采取预防措施,更为积极主动地将它控制在正常水平之内。

2、高胆固醇不只是吃出来的。当你查出胆固醇高时,更为重要的是找到原因。引起高胆固醇的可能原因包括饮食不良、缺乏运动、感染、精神压力和应激压力(如外科手术)等。

3、吃了药也不能忘了动。服用药物对降低胆固醇的作用有限,通过有益于心脏健康的饮食和运动,能够增强药物治疗的有效性。

4、高胆固醇的人要关注两种脂肪。饱和脂肪(存在于动物性食品和全乳制品)和反式脂肪(存在于包装食品)会对低密度脂蛋白产生更大的影响,这种“坏胆固醇”会造成动脉粥样硬化。

5、儿童也会有高胆固醇。研究表明:动脉粥样硬化早在8岁时就会出现。美国儿科协会建议体重超重、患高血压或有心脏病家族病史的儿童从2岁起就检测胆固醇水平。患有高胆固醇的儿童应当限制对脂肪的摄入量,并多参加体育锻炼。

6、胆固醇不都是坏的。很多人认为胆固醇是个坏东西,但胆固醇本身对于多种生理过程是必不可少的,它参与细胞及细胞膜的构成,在对生物膜的透性、神经髓鞘的绝缘性及保护细胞免受一些毒素的侵害等多方面起着不可低估的效用。只有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才会引起动脉粥样硬化。

7、“坏胆固醇”也不能过低。尽管低密度脂蛋白的含量较低通常意味着一个人较为健康,但一项新研究发现,一些患上癌症的人体内的低密度脂蛋白含量较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过低的人容易出现各种感染,被感染的持续时间较长,可能诱发癌症。

8、高胆固醇有时会表现在皮肤上。有些胆固醇高的人会在眼皮、关节、双手或身体其他部位长出黄中带红的肿块(医学上被称为黄色瘤)。此外,糖尿病患者和患有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这种遗传病的人也有可能长黄色瘤。医生建议人们从20岁起每3年检查一次血脂,或者根据医生的建议更为频繁检查。

胆固醇高怎么办?

1、多吃富含维生素、无机盐和纤维素的食物。应多吃鲜果和蔬菜,它们含维生素C,无机盐和纤维素较多,能够降低甘油三酯、促进胆固醇的排泄。可选用降脂食物,如酸牛奶、大蒜、绿茶、山楂、绿豆、洋葱、香菇、蘑菇、平菇、金针菇、木耳、银耳、猴头等食物。

2、适当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不要过多吃糖和甜食,因为糖可转变为甘油三酯。每餐应七、八分饱。应多吃粗粮,如小米、燕麦、豆类等食品,这些食品中纤维素含量高,具有降血脂的作用。

3、减少脂肪的摄入量是控制热量的基础。减少动物性脂肪如猪油、肥猪肉、黄油、肥羊、肥牛、肥鸭、肥鹅等。

4、限制胆固醇的摄入量。胆固醇是人体必不可少的物质,但摄入过多的确害处不少,膳食中的胆固醇每日不超过300亳克,忌食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如动物内脏、蛋黄、鱼子、鱿鱼等食物。

5、供给充足的蛋白质。蛋白质的来源非常重要,主要来自于牛奶、鸡蛋、瘦肉类、禽类应去皮、鱼虾类及大豆、豆制品等食品。但植物蛋白质的摄入量要在50%以上。

根据科学研究报告指出,每天吃约3/4杯燕麦片有助降低总胆固醇,这是因为燕麦片含有丰富的水溶性纤维。所以每天早晨我会给爷爷冲上一杯麦片。除了麦片之外,还有很多利于降低胆固醇的水果,比如:苹果、橘类水果、干豆类如腰豆、黄豆、眉豆等食物也含有丰富的水溶性纤维。所以在晚餐搭配中我会添加更多的豆类。并且要求爷爷每天多吃两颗苹果。

黄豆也有助降低胆固醇,因此胆固醇高还应该多喝一些豆浆。早晨用豆浆机打一壶豆浆,全家每人都喝一杯。大豆和青菜以及五谷杂粮都要多吃些。但是像是动物内脏、蛋黄、墨鱼、牛羊肉等红色肉爷爷就不能多吃了。我家现在已经不再买爷爷爱吃的鸡肝回家了。倒是可以吃些鱼类,所以决定今天晚餐就是红烧鳕鱼。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梗死 心脑血管疾病 高胆固醇

植物油才是心脏病元凶? 食用油怎么吃才最健康

流言1:有媒体报道,英国德蒙福特大学生物分析化学和化学病理学教授马丁做过研究,把不同种类的烹调油分别加热,葵花子油和玉米油在高温长时间烹……详细>>

男子吵架突发心梗险丧命 心脏病患者警惕这些危险因素

据报道,家住汉口的刘先生今年55岁,只因饭后不想洗碗,男子和妻子拌嘴,越吵越厉害,送到医院抢救后才知道竟是急性心肌梗死。急性心肌梗死的诱……详细>>

18岁男孩车祸后突发心梗性命垂危!只因他在车祸时遭遇了这些!

发生车祸是一件不幸的事情,有可能给患者带来重创。增城一名男孩外出时发生车祸倒地,不仅多处骨折,更可怕的是还伴随急性心梗,如不及时救治恐失……详细>>

专家提醒:心脑血管怕高温 桑拿天应防心脏病发

详细>>

[12.29]广东省中医院:高血压之男女有别

高血压是目前公认的心脑血管疾病最重要危险因素。同样,对女性来说,高血压也是心脑血管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心血管病是发达国家和大多数发展中国家……详细>>

  • 许瑞云

  • 殷晓煜

  • 张抒

  • 刘衍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