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儿童贪玩致筷子插眼眼眶骨折不治身亡 眼眶骨折有什么症状?

2015-12-23 11:40:45      家庭医生在线

“乖乖,不要怕哈。妈妈爸爸永远爱你……”昨天上午,在川大华西医院通往手术室手术室的电梯里,岳艳春抚摸着儿子的小脸蛋,哭着道别。

一 个月前,1岁7个月的箫箫趁大人不注意,拿着一只筷子边跑边玩,摔倒后,筷子插进右眼。几经周转,数家医院的治疗,也没有留住这个小生命。岳艳春和丈夫在 器官捐献自愿书上签了字,捐出了儿子的一双角膜、肝脏和肾脏。“我经历了救不回儿子的痛苦,不想看到其他人经历这种撕心的痛。” 川大华西医院器官移植中心医生鄢伟介绍,箫箫捐献的器官至少可以救治5位患者。

眼眶骨折有什么症状?

眼眶骨折是常见的颅颌面损伤类型之一,可单独发生,也可与颅面其他骨折联合发生。眼眶对眼球起到保护作用,眼眶或眼眶周围骨骼遭受外力打击,可出现眼眶骨折。

(1)骨折急性期表现:可有眶内出血、眶周水肿、眶周瘀斑结膜下出血以及皮下气肿等。

(2)眼球内陷畸形:骨折常造成眶腔扩大,出现眼球向下和向后移位。早期可能不明显或眼球突出,等57天后肿胀消退,眼球内陷即可显露出来。

(3)眼球运动障碍:可由眼外肌移位牵拉或嵌顿而致。

(4)视 眼球下陷/内陷、眼外肌损伤和眼运动神经损伤均可产生复视

(5)视力障碍:早期多因角膜外伤、眼球穿透伤、视神经管骨折、视神经挫

伤或视网膜病变等引起。后期可由青光眼、角膜白斑、白内障及视神经萎缩引起。

(6)眶周麻木:多因眶下神经或眶上神经损伤所致。

眼光骨折术后如何护理?

眶底骨折薄弱,主要由上颌骨眶突即上颌窦上壁构成,外侧为颤骨眶突。眶底呈一向后上延伸的倾斜平面,其后部为薄弱区,有眶下管及眶下裂通过。该区和筛骨纸板相连,构成眶底的内下壁,其薄如纸。

当面中部受外力撞击发生骨折时,眶底冲击,使眶内压剧增,可造成眶底骨折,这种骨折又称暴裂骨折,由于眶底下方为上颌窦,眶底骨折常使眶内容疝入上凳窦内。眼眶骨折术后如何护理?

术后术眼给予冰敷、患者肌肉取平卧位、轻闭眼、在冰袋外包裹一干燥毛巾,放在切口敷料上以免冻伤皮肤,术后早期冰敷能使局部创面迅速降温,并可抑制组胺等炎性递质的释放。

抑制微血管的通透性,从而减轻血肿。术后患者肌肉需绝对卧床休息。禁止用力痔疮咳嗽、擤鼻涕等动作,以免颅内压增高,增加逆行感染推拿的机会。饮食报道以清淡易康复消化、富含糖尿病维生素的食物为主。

心理预防感染推拿、注意术后有无敷料松脱、移位、有无渗血渗液等。发现异常及时处理。嘱患者肌肉勿用力挤眼、揉眼、不做剧烈运动。不要随意解开眼带以免感染推拿。换药时所用的器械、敷料及药品糖尿病应每天更换,保证无菌。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 眼眶 眼眶骨折

四川地震伤员赴穗感谢暨大附一院:8年阻隔不了的"医患情"

6月27日,一名四川地震伤员岳强远赴千里,来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暨大附一院),感谢当年救治过他的医生们。8年前,这位13岁、来自四川……详细>>

婴儿喝杏仁奶患坏血病不能站立 何为婴儿坏血病?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24日报道,近日,西班牙瓦伦西亚大学医院接收了一例患有坏血病的婴儿。该婴儿从2个月大起,只以杏仁奶为食。直到现在1……详细>>

英男子30米高楼坠落 “粉身碎骨”奇迹生还

英国伯明翰一名22岁的男子从30米的高处坠下,全身已没有一根完好的骨头,却仍然活了下来。详细>>

中年女子从天而降砸伤八旬老太

昨天10:30左右,杭州马塍路28号7单元,俞奶奶和环卫所的管理员一起检查楼道的卫生,81岁的俞奶奶住103,是楼道组长。详细>>

儿子跟电视剧学接骨坑惨爸爸

8月19日,46岁的李先生和20岁的儿子一起打篮球,父亲试着抓篮筐结果失手,摔倒时左手撑地。随后,李先生感觉左腕部剧烈疼痛。儿子见状,立……详细>>

  • 易伟宏

  • 吴晓亮

  • 彭力平

  • 王贵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