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李冰冰高烧16天竟因扁桃体炎 这病能这么严重?

2015-12-18 10:31:30      家庭医生在线

本文医学指导: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张官萍主任医师

广州市中医医院儿科 丘梅清主任医师

武警广东总队医院耳鼻喉中心 甘忠副主任医师

女星李冰冰近几年积极拓展事业版图,进军好莱坞,日前远赴澳大利亚拍摄新片《谜巢》,没想到一落地便病倒,住院被扎了好几针,手臂被护士扎出血,甚至连续发烧16天。16日,其工作人员晒出她回国接受治疗的图片,原因竟是因为澳洲医生无法确诊。据报导,李冰冰日前已经回到国内,但是因为她在澳大利亚连续发高烧16天,已经虚脱到无法行走,经检查后才发现是化脓性扁桃腺炎,扁桃腺已经全部白成一片,无法正常说话也不能够进食,目前身体状况已经获得控制,需要好长一段时间的休养。李冰冰的遭遇让广大粉丝捏了把冷汗扁桃体炎不是常见的小病么?为什么会导致李冰冰高烧16天未愈呢?

扁桃体炎主要因细菌感染 寒冷劳累都可能发病

临床上扁桃体炎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引起扁桃体发炎的原因很多,因为口咽部容易遭受病菌的侵袭而发炎,如葡萄球菌、肺炎球菌、流感杆菌等。这些细菌可能是外界侵入的,也可能是隐藏于扁桃体隐窝内的。正常情况下,由于扁桃体表面上皮完整和粘液腺不断分泌,可将细菌随同脱落的上皮细胞从隐窝口排出,因此保持着机体的健康。但当寒冷,潮湿,过度劳累,烟酒过度等原因造成机体抵抗力下降时,扁桃体上皮防御机能减弱,腺体分泌机能降低,但此时细菌的繁殖却在加强,扁桃体就会遭受细菌感染而发炎。

广州市中医医院儿科的丘梅清主任医师为我们总结了扁桃体炎的主要原因:

1、病原体:主要为溶血性链球菌,其次为葡萄球菌、肺炎链球菌、腺病毒等。也可为细菌及病毒混合感染。

2、诱因:当受凉、空气潮湿、过度劳累、有害气体刺激时,使机体防御能力降低,存在与机体的病原体大量繁殖,或因外界病原体乘虚而入而诱发。

慢性扁桃体炎长期不治危害大 可引发多种疾病

武警广东总队医院耳鼻喉中心的甘忠副主任医师介绍说,虽然慢性扁桃体炎是个常见病,但长期不治疗反复发作,扁桃体就会从正常的具有免疫功能的器官变为一个带菌的病灶,炎症就会向周围组织扩散,并可经血液播散至其他器官,患者免疫力下降,更容易并发风湿性心脏病、肾炎、风湿性关节炎等更多器官的疾病,因此不能轻视。看来,李冰冰高烧16天还未能及时医治确实是情况危急。

扁桃体炎是否要做手术切除?专家提供手术指征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的张官萍主任医师表示,一般情况下,扁桃体炎不严重时可以靠自愈,但如果病程过长或者症状过重,可以考虑口服或注射抗生素治疗。通常扁桃体如果不发炎,即使体积大些也不一定需要做手术。但如果孩子扁桃体反复发炎,就需要手术了。因为扁桃体反复发炎不仅有损健康,更重要的是反复发炎的扁桃体将会变成一个病灶,引起关节炎、肾炎甚至心肌炎。在5岁以前,扁桃体发挥了重要的免疫作用。但是5岁之后,这些免疫功能逐渐地交给了其他器官,比如说脾脏。此时扁桃体也开始逐渐萎缩,因此,如果5岁之后切除经常发炎的扁桃体,对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机制影响不大。因此如果李冰冰因扁桃体炎频繁发作或过于影响工作,可以考虑手术切除。

手术切除扁桃体的指征有:

1、反复发作的急性扁桃体炎,每年发作在5-6次以上,影响学习与工作;

2、有扁桃体周围脓肿史;

3、有其他系统并发症;

4、因扁桃体肥大引起的打鼾,影响呼吸、吞咽和导致语言障碍者。

张官萍主任提醒大家,如果大家出现以下情形中一种可考虑手术:

1、扁桃体炎每年发作3次以上,连续三年;

2、扁桃体炎每年发作5次以上,连续两年;

3、一年中累计有两周以上时间因为扁桃体炎发作而不能正常上学或工作。

扁桃体炎患者饮食重清淡 预防疾病需规律生活

扁桃体炎急性期饮食最好以清淡为主,宜吃含水分多又易吸收的食物,如稀米汤、果汁、蔗水、马蹄水、绿豆汤等。扁桃体炎慢性期最好吃蔬菜、水果、豆类及滋润的食品,如青菜,番茄、胡萝卜、黄豆、豆腐、豆浆、梨子、冰糖、蜂蜜、百合汤等。但要注意的是,急、慢性扁桃体炎均忌吃香燥辛辣煎炸等刺激性食物。张官萍主任认为,扁桃体炎的预防也很重要,预防扁桃腺体发炎的关键就是提高机体的抵抗力,加强体育锻炼,注意饮食营养和口腔卫生,避免过度疲劳。保证每日睡眠时间,随时增减衣服,避免受寒受凉。相信通过国内医生细心的治疗,李冰冰可以早日康复重返荧幕。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李冰冰被扎出血 李冰冰扁桃体炎 扁桃体炎 李冰冰发烧16天

男婴被老鼠咬需手术遭奶奶阻拦 老鼠咬伤警惕出血热发病

据报道,茂名一男婴被老鼠咬伤,近日,男婴肺部感染,急需植皮,但就在医生准备为男婴植皮时,却遭到孩子奶奶蔡阿婆的阻拦,称伤口可以自己好。老……详细>>

黑龙江伊春散发7例流行性出血热病例

记者从黑龙江省伊春市政府1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于饮用或食用了老鼠污染的水源和食品,伊春市金山屯区自7月28日至8月3日期间,……详细>>

世卫组织:利比里亚超过两周未出现埃博拉新病例

据外媒报道,世界卫生组织于当地时间11日称,自2月19日以来,西非国家利比里亚已超过两周未出现埃博拉新病例。与此同时,塞拉利昂和几内亚的……详细>>

荷兰确诊5例急性肠道病患者 近期去过德国

荷兰国家公众健康和环境研究所1日发布消息说,目前荷兰已经确诊5例肠出血性大肠杆菌(EHEC)感染患者,其中4人均出现肾功能衰竭症状。此外……详细>>

女记者遭家暴颅内出血致死 剖析施暴者的心理疾病

一条“女记者遭家暴致死”的新闻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对实施家暴的主人公愤慨之余,还有很多网友好奇,家暴属于心理疾病吗?究竟什么样的心理疾病会……详细>>

  • 谢民强

  • 李军政

  • 杨琼

  • 张宏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