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世卫:遏制疟疾千年发展目标已实现 疟疾是什么?

2015-12-14 09:28:46      家庭医生在线

世界卫生组织近日发布《2015年度健康趋势:从“千年发展目标”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报告,报告确认,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有关疟疾发病率到2015年得到遏制并开始扭转的目标已经实现。

得益于低成本和有效疟疾防控措施的推广,自2000年起全球疟疾发病人数和死亡人数均有所下降。2015年,全球疟疾病例数从2000年的2.62亿下降至2.14亿,疟疾死亡人数由83.9万下降至43.8万。

疟疾是什么?

疟疾是经按蚊叮咬或输入带疟原虫者的血液而感染疟原虫所引起的虫媒传染病。寄生于人体的疟原虫共有四种,即间日疟原虫,三日疟原虫,恶性疟原虫和卵形疟原虫。在我国主要是间日疟原虫和恶性疟原虫;其他二种少见,近年偶见国外输入的一些病例。不同的疟原虫分别引起间日疟、三日疟、恶性疟及卵圆疟。本病主要表现为周期性规律发作,全身发冷、发热、多汗,长期多次发作后,可引起贫血脾肿大

患上疟疾如何治疗?

1、发作期及退热后24小时应卧床休息;

2、要注意水份的补给,对食欲不佳者给予流质或半流质饮食,至恢复期给高蛋白饮食;吐泻不能进食者,则适当补液;有贫血者可辅以铁剂;

3、寒战时注意保暖;大汗应及时用干毛巾或温湿毛巾擦干,并随时更换汗湿的衣被,以免受凉;高热时采用物理降温,过高热患者因高热难忍可药物降温;凶险发热者应严密观察病情,及时发现生命体征的变化,详细记录出入量,做好基础护理;

4、按虫媒传染病做好隔离。患者所用的注射器要洗净消毒。病原治疗的目的是既要杀灭红内期的疟原虫以控制发作,又要杀灭红外期的疟原虫以防止复发,并要杀灭配子体以防止传播。

如何预防疟疾的发生?

1、杀灭红细胞外期裂殖体及休眠子,如伯喹,抗复发作用,也称根治药。乙胺嘧啶对恶性疟原虫红外期有一定作用。

2、杀灭红细胞内裂体增殖期,如氯喹,奎宁、咯萘啶、喹派,青蒿青及蒿甲醚等,用以控制临床发作。

3、杀灭配子体,如伯喹,用于切断传播。

4、杀来孢子增殖期,如乙胺嘧啶,可抑制蚊体内的孢子增殖发育。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肿大 贫血 疟疾

贫血的人吃什么好 女人常吃8种食物补血

女人每月都有流失不少的血液,因此不少女性都有贫血的症状,要知道女人血气不足的话,就会出现频繁脱发,皮肤暗沉,气色差,甚至会出现月经不调等……详细>>

研究发现:治疗贫血能降低心脏病人死亡风险

美国专业杂志《充血性心力衰竭》日前刊登一项最新研究发现,贫血会让慢性心力衰竭患者的死亡风险显著升高,而且贫血与左心室功能的变差,以及左……详细>>

苗条女子嫌胖节食减肥患贫血 盲目减肥引发多种疾病

苗条女子由于节食减肥,患上了缺铁性贫血,专家提醒,盲目减肥易引发多种疾病。详细>>

美科学家发现一种基因变异可导致罕见贫血症

详细>>

女人贫血吃什么 推荐4大补血食疗

贫血是女性朋友常见的一种病症,那么贫血应该如何补血呢?饮食对于调理身体有很大的好处跟功效,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下吃什么能补血吧。中医认为,有……详细>>

  • 侯金林

  • 莫凡

  • 罗润齐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