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广州市登革热病例降99.9% 日常生活如何预防登革热?

2015-12-12 12:03:05      家庭医生在线

今年截至12月9日,全广州市共报告登革热本地病例54例,报告病例数较去年同期下降99.9%;共31个街镇报告本地疫情,疫情涉及的街镇数量较去年同期(159个街镇)下降80.50%。另外报告输入性病例82例(其中43例纳入广州统计)。专家评估认为今年广州市登革热疫情将于12月结束。12月8日,市政府决定终止登革热疫情防控Ⅲ级应急响应,广州市登革热防控工作转入常态工作阶段。

但专家提醒,暖冬之下成蚊和蚊卵可以藏匿在卫生死角越冬,待明年转暖再次出来“作威作福”,因此,即使气温降下来后也不应忽略防蚊灭蚊,要做好环境清洁卫生工作。

患上登革热会有什么症状?

(1)发热起病大多突然,体温迅速达39℃以上,一般持续2~7日,热型多不规则,部分病例于第3~5日体温降至正常,1日后又再升高,呈双峰热或鞍型热。儿童病例起病较缓、热度也较低。发病时伴有头痛背痛和肌肉关节疼痛,眼眶痛,眼球后痛等全身症状。可有感觉过敏恶心呕吐腹痛、食欲差、腹泻便秘等消化道症状。颜面和眼结膜充血,颈及上胸皮肤潮红。发热期可出现相对缓脉。

(2)皮疹于发病后2~5日出现,初见掌心、脚底或躯干及腹部,渐次延及颈和四肢,部分患者见于面部,可为斑丘疹、麻疹样皮疹、猩红热样皮疹、红斑疹,稍有刺痒,也有在发热最后1日或在热退后,于脚、腿背后、踝部、手腕背面、腋窝等处出现细小淤斑,1~3日内消退,短暂遗留棕色斑,一般与体温同时消退。

(3)出血于发病后5~8日,约半数病例可出现不同部位、不同程度的出血,如鼻衄、皮肤淤点、胃肠道出血、咯血、血尿、阴道出血等。

(4)淋巴结肿大全身淋巴结可有轻度肿大,伴轻触痛。

(5)其他可有肝肿大。病后患者常感虚弱无力,完全恢复常需数周。重型登革热于病程第3~5日,出现头痛、恶心、呕吐、意识障碍,呈脑膜脑炎表现或有些表现为消化道大出血和出血性休克。本型常因病情发展迅速,因中枢性呼吸衰竭和出血性休克而死亡。

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预防登革热?

登革热传染病主要通过蚊虫的叮咬传播,人与人之间传染性并不大,甚至很小很轻微,但面对着登革热,目前医学上没有一种疫苗可以预防,我们只有从身边、从源头开始进行杜绝。

1、晚上睡觉时需要点上蚊香或者挂好蚊帐,避免夜间熟睡时候,被外面飞进来的蚊虫叮咬,从物理层面上防止蚊虫。

2、如果被蚊虫叮咬之后,发觉有些头晕、发热症状,应该马上到医院或者社区专门诊所进行就诊,不可拖延,避免炎症的加重而导致并发症。

3、平时应该注意饮食习惯,保证每日三餐的营养均衡,工作学习之余,更应该多参加一些户外体育运动项目,锻炼身体,提高身体免疫力,从本质上预防登革热的发生。

4、室内室外必须清理积水,勤倒垃圾,搞好周围生活环境,保持卫生干净,从源头上杜绝蚊虫的滋生,减少蚊虫的数量。

5、在户外走动休息的时候,应该在身上、特别是裸露的地方喷上驱蚊水,或者穿上长袖、长裤,避免蚊虫的趁机叮咬而导致发炎。

6、家里或者周围,特别是一些容易滋生蚊虫或者躲藏蚊虫的地方,应该使用一些杀虫剂进行喷洒,也是一个源头上很好的杜绝蚊虫滋生的方法。

7、从大的方面上来讲,一个社区一个公共场所,需要全民动员,特别是负责单位部门,应该及时采取相应的积极措施,普及预防登革热常识,同时进行灭蚊防蚊工作,做到真正意义上的预防控制。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登革热症状.预防登革热 登革热

世界杯熬夜看球致急性胰腺炎 警惕急性胰腺炎的5个病因

在医院ICU病房内,市民张先生正在住院观察。张先生是一位忠实球迷,从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他每场比赛都会呼朋唤友一起来观看。在看球赛的同时……详细>>

手足口病偏爱3岁以下男童 高发期或持续到8月初

省疾控专家:手足口病高发期或持续至8月初详细>>

吃自助餐上吐下泻致肠炎发病 分析肠炎的几种诱因

郑女士一家四口是在国际海鲜成人自助吃午餐,两个儿子一个不到两岁,一个三岁多,都不用花钱。当天下午四点多小儿子先出现情况,一开始就腹泻,然……详细>>

偏头痛的女人更易患心血管疾病 偏头痛吃什么好?

发表于The BMJ杂志上的一项研究中,来自美国和德国的研究人员发现,偏头痛或许会使得女性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轻微增加,比如心脏病发作和中……详细>>

钟南山说我们挺过来了?新型冠状病毒后哪些习惯值得保留?

俗话说时代造就英雄,03年非典时钟南山院士挺身而出,2020年面临着新型冠状病毒,钟南山院士再一次出征,最终在他们的努力下,新型冠状病毒……详细>>

  • 黄呈辉

  • 罗润齐

  • 莫凡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