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爱穿长靴长一脚丫冻疮 冬季女性如何预防冻疮?

2015-12-10 11:10:18      家庭医生在线

本以为穿长筒靴更保暖,不料脚趾、腿上都长了冻疮,家住沙坪坝区的张蕾昨日为此不得不到西南医院皮肤科就诊。医生说,这是因为裤子穿得少、靴子穿得紧造成的;而且进入冬季后,冻疮成了门诊的常见病,那些爱美的女性是冻疮的高发人群。

据报道,张蕾把袜子一脱掉,两只脚的脚趾头又红又肿,小腿上也出现了红块。“冷了痛热了痒,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张蕾告诉医生,自己平时还是很注意保暖的,不知道怎么就长了冻疮。医生注意到,张蕾正好穿了一双长靴子和紧身的裤子。医生询问后得知,张小姐平时穿得最多的就是这类长靴,要么就是长靴配长袜,要么就是长靴配紧身裤子。而张小姐认为,穿这样紧身的长靴才能让足部保暖。“要想你的冻疮不再恶化,还是尽量别穿长靴了。”医生告诫她。

冻疮的症状有哪些?

冻疮常见于冬季,由于气候寒冷引起的局部皮肤反红斑、肿胀性损害,严重者可出现水疱、溃疡,病程缓慢,气候转暖后自愈,易复发。

冻疮好发于初冬、早春季节,以儿童、妇女和末梢血液循环不良者多见,这些患者常伴有肢体末端皮肤发凉、肢端发绀多汗等表现。皮损好发于手指、手背、面部、耳郭、足趾、足缘、足跟等处,常两侧分布。常见损害为局限性淤血性暗紫红色隆起的水肿性红斑,境界不清,边缘呈鲜红色,表面紧张有光泽,质柔软。局部按压可褪色,去压后红色逐渐恢复。严重者可发生水疱,破裂形成糜烂或溃疡,愈后存留色素沉着或萎缩性瘢痕。痒感明显,遇热后加剧,溃烂后疼痛。

有一种特殊类型的冻疮多见于女性的股部。临床上有特征性呈蓝红色浸润性的斑,对称分布在过度肥胖的股外侧面,偶可有继发性溃疡和常合并毛囊性角栓。这些损害完全与冷暴露有关,且在温暖环境中消退。

女性冬季如何预防冻疮?

1、多用冷水洗脸在天气转冷之前一定要坚持用冷水洗脸、洗手,洗后要及时擦干并涂抹护肤霜、药用甘油、凡士林软膏等。这样可以增加抗寒能力,减少冻疮的发生。

2、抹保湿霜每天最好抹4次保湿霜,补充流失的水分。洗手的香皂可换成多脂性香皂或含油性的洗面奶洗手。护手霜可选用含甘油、矿物质的润手霜。敏感干性肌肤宜选含有薄荷、黄春菊等舒缓成分及甘油等滋润型的润手霜。

3、暴露部位涂抹护肤品在寒冬季节,皮肤暴露处要多加保护,出门时应戴口罩、手套、防风耳罩等。潮湿可加速体内热量的散失,因此应经常保持服装、鞋袜干燥。易受冻部位可擦凡士林或其他油脂类护肤品,以保护皮肤,减少热量散失。当从户外回到户内时,受冻部位不宜立即烤火或用热水浸泡肢体,而应让肢体自然复温。

4、用辣椒水泡手脚冬天用辣椒水泡手脚,主要是为了活血,促进血液循环,依此类推,生姜水、煮熟白萝卜捂手等方法也是殊途同归。但专家提醒,这些方法只能用于冻疮没有破口的时候,如果伤口破溃建议不要使用,避免感染发炎。而一些对上述物品过敏或患手湿疹的人,可能也并不适用。

5、注意手脚清洁细菌滋生也是造成冻疮的重要原因,同时也是老百姓很容易忽略的因素。勤洗手和每日用温水泡脚洗脚,清洁工作做好了,冻疮不易发生。

6、防止潮湿,保持干燥在家里做家务比如洗碗、洗衣服,天气比较寒冷的时候,可以用热水保持手的温度,洗完之后一定要及时擦干,因为潮湿是对冻疮来说一个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是冻疮的一个诱因。

7、生姜涂搽皮肤用新鲜的生姜片涂搽常发冻疮的皮肤,连搽数天,可防止冻疮再生;若冻疮已生,可用鲜姜汁加热熬成糊状,待凉后涂冻疮患处,每日两次,连涂三天,就会见效。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 冻疮 预防冻疮

北京每5个新发恶性肿瘤中有1个肺癌 被动吸烟也是危险因素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北京市卫计委消息:在北京市,肺癌是男性新发恶性肿瘤的第1位和女性的第2位,约占所有恶性肿瘤的20%,也就是说……详细>>

小伙吃炸鸡翅后进重症监护室 急性胰腺炎死亡率高达到约30%

据报道,2月18日,浙江的小李出现腹痛难忍,经CT证实为急性胰腺炎,继发急性肾损伤,随即送进重症监护室小李说自己在发病腹痛前吃过两只炸鸡……详细>>

79岁老人听得到听不懂 原来是老年性耳聋作祟

今年79岁的胡女士,近来很是困惑。每次儿女跟她说话,她明明听得见,却怎么也抓不住他们说话的意思,她一直担心自己脑子出了问题。日前,在一次……详细>>

发现逆转早期乳腺癌发生疫苗 乳腺癌早期有何表现?

免疫系统的反常调节和抑制作用往往会诱发癌症的产生,很多治疗性策略旨在重新激活机体的免疫系统来识别癌细胞并且靶向杀灭癌细胞;近日一项刊登在……详细>>

为何胰腺癌堪称致死率极高的癌症 胰腺癌的5种早期症状

研究报告中,来自慕尼黑工业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容易被胰腺癌扩散所影响的器官的功能常常会依赖于癌细胞改变自身特性和形状的能力。详细>>

  • 彭学标

  • 郭庆

  • 曾抗

  • 范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