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专家访谈 > 正文

杨月欣:预防癌症首先要做到营养均衡

2015-12-10 09:53:40    作者:文艳梅  家庭医生在线

肿瘤营养与整合医学暨Isagenix爱身健丽临床营养第二届高峰论坛”12月5-6日在广州利通广场6层国际会议厅举行,家庭医生在线对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进行了专访。


杨月欣谈如何平衡膳食

家庭医生在线:预防癌症的饮食当中,您觉得哪些膳食是最重要的如果是患有高脂血症又营养不良的病人,怎样才能平衡饮食?

杨月欣:这是一个老百姓常问的问题,就我自己的观点认为,预防癌症的膳食一定是平衡膳食或者叫合理的膳食。我们平常说的合理有很多方面,比方说:

1、吃各种各样的食物而不是偏食;

2、满足身体各种营养素的需要,特别是必须营养素的需要;

3、要有合适的加工方法和合适的烹调方法,因为这些也是特别容易产生污染或者产生不利于人体健康的一些因素;

4、如果一旦出现了某些方面的缺乏或某些方面的偏颇,需要有一些营养帮助。

我们所说的的营养帮助,从营养学角度来讲有三大方面:除了健康教育外,一是寻找营养强化和富含营养的食品,二是保健食品和营养素的补充剂或者还有特殊医疗用食品,这些都是在人体需要营养帮助的时候被应用的。

关于食物和癌症的预防,其实我们也在做关于这方面的分析,如,前几天WTO作了肉类与癌症的分析,我们正在做膳食指南的修订,所以也组织了一百名专家做了31个食物的分析和循证医学的研究。可能月底会有一些结果发布。

总之,不管是健康的人,还是有一些缺陷或是一些问题的人,平衡膳食是很重要的。

家庭医生在线:对于营养补充剂或膳食保健品,很多营养专家认为与其吃营养补充剂和保健品这些东西,不如从合理膳食中获取营养要好一点,这样的观点可取吗?

杨月欣:这个观点是正确的,我们从体检中知道各方面都很好,如,生化指标、体格指标,那就没有必要吃营养素的补充剂,或依靠其他的保健品获得营养的帮助,但是一旦发现身体已经缺乏营养素,就不能让这种疾病状况长期延续下去,应该很快地去终止它,然后再去恢复机体的平衡膳食。

家庭医生在线:请问杨教授,您自己吃营养补充剂吗?您身边的朋友在什么样的状况下会吃营养补充剂呢?

杨月欣:比方说,我去体检,医生说我骨质疏松,我觉得是年龄的问题,这是一种退行性的变化,那我就会对维生素D和钙加强补充,在平常的膳食当中也会增加奶制品的摄入量。我身边的确有很多朋友想知道,营养专家都吃些什么?我们研究室很多年轻人中午在食堂吃饭,觉得自己的营养素不够,他们会自己补充一点营养剂,但不是天天吃,偶尔吃一片,作为预防而已。

家庭医生在线:可以透露一下你刚说的“食物的分析和循证医学的研究,可能会月底发布一些结果”是什么样的吗?

杨月欣:这是一个膳食指南之前的新的科学报告或者说是我们做的一些“食物和健康的循证”这样的报告。

家庭医生在线:这个报告有什么样的亮点或者是吸引人的东西吗?

杨月欣:比方说,大家关心的“红肉和健康”的问题;“糖的摄入量和儿童肥胖”的问题;还有“喝奶制品会不会致癌”的问题,在这个报告里面都会有明确的阐述。它是基于我们1997~2014年这样一个阶段的文献的发表,公共文章的发表而给的一个综述。最终做膳食指南的话,每十年修订一次,科学进步还是很大的。

家庭医生在线:现在人们比较关心的问题,一个是美国的营养学家坎贝尔曾说牛奶促发癌症,一时间,“牛奶促癌”被推上风口浪尖,到底牛奶跟癌症有什么关系?牛奶该不该喝?喝多少合适?二是鸡蛋的问题,前段时间美国公布数据说不再限制美国人的胆固醇摄入量的问题,您是怎么看的?

杨月欣:关于胆固醇的问题,我们在2013年的营养素报告中告知,中国居民营养素的摄入量标准里其实早已经取消了上限,只不过中国的科学家跟媒体打交道较少,消息一直没出去。我们的观点其实与美国的观点是一致的。关于牛奶与癌症的问题,中国人对牛奶的问题一直都很纠结,最重要的前提还是量的问题。我们去美国,他们依然推荐750ml牛奶,而我们中国才是300ml牛奶。如果说是致癌的话,这个量还是有一段距离的。在其他国家,对牛奶的这种看法也没有向我们中国如此的高潮迭起。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平衡膳食 预防癌症 预防癌症不能偏食

外媒:日本10月自杀人数超新冠死亡人数?反复出现自杀念头该如何自救?

自杀是复杂的心理活动,也是一种复杂的社会现象。自杀的念头并不是突然发生的,这是一个发展的过程。但自杀也会给社会带来不良影响,这已经成为中……详细>>

日本东京8月共187人死于中暑 其中大多数人未使用空调?如何应对中暑?

中暑是因为高温所导致的体温调节功能失调,热量在体内过度蓄积,从而导致神经器官受损。不要认为普通中暑是小问题,一旦放任不管,将耽误最佳的治……详细>>

统计局:猪肉价格在连续上涨19个月后首次转降 同比下降2.8%?在这特殊时期如何正确囤肉?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防控依然严峻,自从国庆节后,青岛和新疆都出现无症状感染者,最近这几天天津和上海又出现多个病例。严寒冬季很多人为能防止新型……详细>>

筛查超三成人具胃癌中高危风险,早筛医院就在身边

国家消化道早癌防治中心联盟发起,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分会,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指导,阿斯利康、必欧翰、泰康在线、安翰医疗等多方支持的201……详细>>

“大姨妈”淋漓不尽,竟然是子宫内膜癌

围绝经期女性月经来了不肯走,难道是身体又逢“第二春”了吗?绝非如此!广东祈福医院妇科主任熊贤海提醒,月经淋漓不尽要格外警惕,可能是“子宫……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马树东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