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尘肺病患者无钱治疗改装煤气罐吸氧 尘肺病要怎么治疗?

2015-11-24 14:38:50      家庭医生在线

正值壮年的赵德付,今年40岁,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县石龙坝乡民主村人,由于长期从事与粉尘相关的工作,2012年被查出双肺严重感染,确诊为尘肺病。如今随着病情的不断加重,家里又负担不起高额的医药费,赵德付只能自制“氧气罐”,来避免呆在家中,病情恶化。

因收入低微,又丧失经济来源,买不起专业储氧设备的赵德付,通过自学和朋友的帮助,自制了廉价的储氧设备,一旦离开供氧设备,就会危及生命。

什么是尘肺病?

在职业活动、特别是生产过程中,因长期吸入有害粉尘,引起以肺广泛纤维化为主要病变的疾病,统称尘肺。尘肺是我国一种法定职业病。属职业性尘肺的病种较多,按粉尘的化学性质可将其分为机尘肺和有机尘肺两大类。无机尘肺中常见的有矽肺、煤工尘肺、石棉肺等。有机尘肺是因吸入各种有机尘埃,最常见的是由霉菌的代谢产物或动物性蛋白质引起的尘肺,如农民肺、蔗尘肺、蘑菇肺、麦芽肺和饲禽者肺等。尘肺对健康危害极大,关键在于预防。改革不合理的生产过程,建立粉尘监测制度,切实落实综合防尘措施。不接触粉尘或减少吸入粉尘的机会,对于粉尘作业工人定期体检,做到早期检查、早期诊断,对已确诊为尘肺患者及早调离粉尘作业,并进行必要的治疗,完全可以控制和减少尘肺的发病率。引起以肺广泛纤维化为主要病变的疾病。

尘肺病要怎么治疗?

双肺大容量肺灌洗术是目前治疗尘肺的一种较好的方法,不但能清除肺泡内的粉尘、巨噬细胞及致炎症、致纤维化因子等,而且还可改善症状,改善肺功能。术后患者胸闷、胸痛气短症状能得到好转或消失,体力明显增加;感冒上呼吸道感染次数也会减少。大容量肺灌洗对于保护尘肺患者的肺功能,维护其劳动能力、提高生活质量具有较好的效果,确有延缓尘肺病变升级的作用。这是一种病因疗法,是任何药物所不能达到的。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吸氧 改装煤气罐 尘肺病

肺里竟藏有3000毫升泥浆!出现这些症状一定要“洗肺”

从事与粉尘接触的工作,最怕尘肺病。日前,一位装修工人患上尘肺病,洗出3000毫升“泥浆”,出现这些症状一定要“洗肺”。详细>>

14岁姐姐挑鸡粪救24小时吸氧弟弟,小弟患白血病2年多已花费百万?为什么那么多小孩子患有白血病?

白血病说白了就是血癌,患者造血干细胞异常。骨髓和其他组织中,会有大量白细胞增生且浸润其他器官组织,抑制正常造血系统,其主要表现是感染、贫……详细>>

医生连做8台手术后坐地吸氧 照片在朋友圈传开

昨天下午,确切地说是晚饭前,一张照片在朋友圈迅速流传。详细>>

把氧气当补品吸 结果氧中毒住进医院

今年50岁的朱先生(化名)患慢阻肺多年,平时肺功能一直不好,经常需要住院治疗,每次医生都嘱咐他要坚持低流量氧疗。今年,女儿为了孝顺他,给……详细>>

浙江千人村超20%人查出尘肺等病 位于采石场边

今年8月份,萧山区政府为农民免费体检。该区坎山镇荣新村拥有1500多名人口,其中710名村民参加了体检,检查的结果给全村人心里蒙上了阴……详细>>

  • 肖冠华

  • 黄耀光

  • 刘春丽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