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童被三轮车撞伤竟要切除左侧肺叶 气管外伤怎么回事?

2015-11-23 11:02:15      家庭医生在线

年仅7岁的小季季是一位可爱的小女孩,1月前她走在路上,被三轮车撞伤,当时感觉左侧胸部疼痛,出现呼吸困难,家里人以为可能是骨折,到当地医院固定一下就能治好。没想到医院的医生告诉他们,小季季要做手术切除整个左侧肺叶,而失去百分之五十的肺功能后,靠仅右侧肺叶生活的孩子不能上体育课,不能从事体力活动,爬楼梯都会有困难,能够生活自理已经是幸运。想到活泼可爱的孩子可能变成终身残废,父母心如刀绞。

车祸外伤是很常见的,小季季也只是被三轮车撞了一下,为什么会如此严重呢?专家介绍说,因为被撞伤的位置太特殊了,这是极其罕见的气管外伤。总气管分成左右两侧主支气管,左侧主支气管与左上肺、下肺支气管呈“人”字型相连,为人体气体交换的主要通道。相关检查显示,孩子左肺支气管起始部气管断裂,气管内有大量的瘢痕组织,气管腔狭窄闭锁,左肺已缩成约6cm大小的一团,目前上下肺气管仍有正常呼吸功能。断裂闭锁的左肺支气管位于“人”字的上部,手术切除后上、下两肺气管就失去了作用。面对这样的气管损伤,大多时候医生只能被迫切除患儿仍有正常呼吸功能的左上、下肺,实施左侧全肺切除,但孩子就得面对终身残废的一生。

气管外伤怎么回事?

平时多由于交通事故、工伤、体育运动等引起。以咽喉及颈部挫伤、喉软骨骨折脱位、喉粘膜及声带出血、肿胀或撕裂伤。战时多为枪弹、弹片引起贯通伤、盲管伤、切割伤等。切伤、刺伤多为自伤引起。切伤多为横切口,位于甲状软骨与舌骨间者占70%,甲状软骨损伤者也不少。轻者仅损伤软组织及软骨,重者可伤及咽与食管后壁,偶有损伤大血管发生大出血立即死亡。刺伤伤口小而深,常并发皮下气肿及出血。儿童口含棒状物跌倒时,亦可刺伤咽部,甚至贯通咽部达颅内,危及生命。

会有什么症状呢?

咽喉创伤与创伤种类、部位、范围、程度不同而出现不同程度症状。咽喉为呼吸及食物通道,颈部血管多等特点。因此,创伤早期容易发生休克窒息及吞咽障碍,病情多较危急。创伤中期容易感染导致继发性出血。晚期由于组织缺损严重,或感染导致软骨坏死,或因早期伤口处理不当,后遗咽、喉、气管、食管瘢痕狭窄,瘘管形成或声带瘫痪等后遗症。

(一)出血:咽喉挫伤,仅伤及粘膜者出血较小,常为痰中带血。咽喉开放性损伤,因颈部血管多,出血量较多,有时可致休克。如伤及颈动脉,可致大出血死亡。

(二)呼吸困难:咽喉气管创伤无论是开放性损伤或闭合性损伤皆可引起不同程度的呼吸困难。

(三)吞咽困难:咽喉创伤后局部疼痛致吞咽困难。伤口合并感染,杓会厌皱襞水肿,周围肌肉炎症,致吞咽疼痛,发生吞咽困难。因此,创伤后特别是战伤后应很好解决患者营养问题。

(四)声嘶:闭合性喉外伤,伤及声带造成声带粘膜肿胀、淤血或断裂,或伤及喉返神经致声带瘫痪,或杓状软骨脱位。

(五)皮下气肿:闭合性喉气管损伤,或喉气管刺伤,皮肤伤口小,不与喉气管软骨伤口同一平面,在咳嗽或呼吸时,空气可循裂口进入颈部软组织形成皮下气肿。

(六)继发感染:清创不彻底,伤口处理不及时,或咽喉部唾液及食物可循伤道进入周围组织,引起炎症感染。或被吸入气管支气管内,导致严重吸入性肺炎。感染严重可致软骨坏死,引起喉、气管、食管狭窄。因此,彻底清创,全身及局部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十分重要。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 气管外伤 气管

10位孕妈或有1位得甲状腺病 孕期遇上甲状腺疾病怎么办?

日前有报道称,专家指出,每10位准妈妈就可能有1个受到甲状腺疾病的侵扰。建议备孕女性及早检查甲状腺功能,以便早发现问题早干预。孕期遇上甲……详细>>

上半年京共351起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应该怎么预防?

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截至6月底,市疾控中心接到手足口病聚集性疫情351起,其中托幼机构占79.49%。预计随着温度升高……详细>>

“冬冷秋凉,慢阻肺如何预防急性加重”健康教育活动即将在中山三院举行

为普及慢阻肺知识,改善慢阻肺患者病情控制,由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深呼吸关爱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规范管理公益项目”携手中山大学附属……详细>>

女白领眼睛干涩关节痛 就诊后查出干燥综合症

在机关工作的刘女士今年40岁出头,最近一段时间时常感觉眼睛疲劳干涩,滴些眼药水就可缓解,可过一阵又不行了。想是用眼过度所致,刘女士也就……详细>>

女孩脑出血成植物人8个月后重生 脑出血知多少?

昨天下午,不足12岁的安徽女孩赵英男在军区总医院过了一个特别的生日。曾因突发脑出血变成植物人超过8个月的她,在家人和医护人员的不断努力下……详细>>

  • 张志文

  • 覃承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