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小伙一天20瓶可乐致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何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2015-11-23 11:05:11      家庭医生在线

可乐也会要人命?这是真的,浙江一名20岁小伙每天喝十几瓶可乐,血糖仪爆表,肝肾衰竭死亡。昨天,从南京各大医院内分泌科获悉,因长期爱喝甜饮料而患上糖尿病真的不再是偶发现象,而是经常遇到。解放军第八一医院前段时间接诊了一名25岁的年轻糖尿病患者,因昏迷入院抢救。入院时这个小伙血糖 高 达52.1mmol/L,比正常的数值高出了近8倍!在医生的问诊中发现,这名患者嗜好甜饮料,每天都能喝上四五瓶,最多时一天能喝上20瓶。

今年25岁的小徐在南京一家休闲场所工作,平时主要是晚上上班。有一天凌晨,小徐正在上夜班,一向身体很好的他突然感到一阵晕眩,随即倒在了地上。小徐说,凌晨2点,同事将他送到解放军第八一医院急诊科。检查结果让医生都大吃一惊,血糖高达52.1mmol/L(空腹血糖高于7mmol/L就有糖尿病可能),被确诊为高渗性非酮症性糖尿病昏迷,并伴有高脂血症、脂肪肝等,此外还有高度的肾衰竭,命悬一线。

每天2升可乐“中毒”昏迷

前段时间,25岁的小伙小李(化姓),一大瓶饮料畅饮后,突然休克,被送到医院检查后发现竟然是“中毒”了,不是可乐中毒,而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何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酮体包括乙酰乙酸、β羟丁酸和丙酮三种成分,它们主要是脂肪分解成脂肪酸在肝脏内代谢的产物。在正常情况下,机体产生少量酮体,随着血液运送到心脏、肾脏和骨骼肌等组织,作为能量来源被利用,血中酮体浓度很低,一般不超过1.0毫克/分升,尿中也测不到酮体。当体内胰岛素不足或者体内缺乏糖分,脂肪分解过多时,酮体浓度增高,一部分酮体可通过尿液排出体外,形成酮尿。酮体是酸性物质,在血液中积蓄过多时,可使血液变酸而引起酸中毒,称为酮症酸中毒。

这个病有什么症状呢?

酮症酸中毒按其程度可分为轻度、中度及重度3种情况。轻度PH<7.3或碳酸氢根<15mmol/L;中度PH<7.2或碳酸氢根<10mmol/L;重度PH<7.1或碳酸氢根<5mmol/L,后者很易进入昏迷状态。较重的酮症酸中毒临床表现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糖尿病症状加重

多饮多尿、体力及体重下降的症状加重。

2、胃肠道症状

包括食欲下降、恶心呕吐。

3、呼吸改变

部分患者呼吸中可有类似烂苹果气味的酮臭味。

4、脱水与休克症状

中、重度酮症酸中毒患者常有脱水症状,脱水达5%者可有脱水表现,如尿量减少、皮肤干燥、眼球下陷等。脱水超过体重15%时则可有循环衰竭,症状包括心率加快、脉搏细弱、血压及体温下降等,严重者可危及生命。

5、神志改变

神志改变的临床表现个体差异较大,早期有头痛、头晕、委靡继而烦躁、嗜睡、昏迷,造成昏迷的原因包括乙酰乙酸过多,脑缺氧,脱水,血浆渗透压升高,循环衰竭。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何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孕期准妈妈该如何保健?8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其实,孕期定期产检能连续观察了解各个阶段胎儿发育和孕妇身体变化的情况,例如胎儿在子宫内生长发育是否正常,孕妇营养是否良好等;也可及时发现……详细>>

大量摄入含糖饮料 可能会增加人群早死风险

在我们的生活中,含糖饮料到处都有,它甜甜的味道,不仅小孩喜欢喝,大人们也很喜欢喝。那么什么是含糖饮料?含糖饮料是一种加入糖的饮料。这包括……详细>>

省健康管理学会会长王深明:健康管理为朝阳行业前景广阔

2015年12月5日,第四届华南地区健康管理论坛暨2015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广东省健康服务业协会年会于广州隆重召开,家庭医生在线作为受……详细>>

老年糖友如何平安过冬 医生建议“慢慢”来

冬季是糖尿病患者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有研究显示,气温每降低1℃,心脏病发病率就会增加2%。那么,糖尿病患者如何远离心脑血管疾病,安全过……详细>>

就餐时先吃鱼和肉 可控制血糖值上升

日本关西电力医学研究所的研究小组最新研究发现,在就餐时,如果在吃米饭前先吃鱼和肉,将会使胃的运动变得和缓,从而能够控制饭后血糖值上升。研……详细>>

  • 李旭

  • 覃小兰

  • 毕筱刚

  • 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