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40岁以后 患癌风险倍增

2015-11-22 09:20:50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美国癌症研究所发布了不同地区不同种族不同年龄人群的罹患癌症的风险数据。数据显示,亚洲人从40岁开始,罹患肿瘤的风险突然增加,在40-49岁,罹患癌症的风险比30-39岁的风险高2.5倍。日常生活中要学会正确防癌。

美国国立研究会发表文章《饮食·营养·癌》提出了饮食防癌四项建议,值得注意:

1、减少脂肪摄入量。 据我国有关人员调查,我国每人每日现在脂肪摄入量平均为50克,减少30%每人每天保持1800大卡热量为宜。体内脂肪和糖摄取过多,易引起内分泌失调,使激素增高。过多的激素在一定条件下,能诱发恶性肿瘤。

2、多吃蔬菜、水果和粗粮。 各种绿色果蔬如胡萝卜、柑橘、红果、杏、草莓、全麦面、玉米等,都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和维生素。维生素A、C有抗癌防癌作用。纤维素能缩短肠道内废物的停留时间,减少对肠壁的不良刺激,利于预防结肠癌直肠癌

3、避免吃被污染的食品。 黄曲霉素、苯并芘、亚硝酶胺是公认的三大致癌物。凡是霉变的花生、玉米等食物都含有黄曲霉素。任何烟薰火烤的肉食,如火腿、烤羊肉串、烤肉,都会受到苯并芘的污染。咸鱼、咸肉、香肠、腊肉、咸虾皮等腌制食物,都含有较多的亚硝酸盐。因此,对这些独具风味的食品,还是敬而远之,少吃为佳。

4、尽量少吸烟、少喝酒。 香烟中有很多有毒物质,能导致呼吸道癌和肺癌。过量饮酒易患结肠癌、直肠癌。酒精更易引发肝硬化肝癌。特别是既吸烟又酗酒的人,患口腔癌、喉癌、食道癌和肺癌的更多。

吃什么能防癌

(一)绿色蔬菜:包括菠菜、韭菜、甘蓝和深绿色的莴苣等。这些蔬菜富含β—胡萝卜素、叶酸和黄体素等抗氧化剂。科学家们指出,颜色越深的蔬菜,含抗氧化剂越多,抗癌力量越强。

(二)葱属类蔬菜:这类蔬菜包括大葱、大蒜、洋葱。据科研分析,这类蔬菜含有辣素、微量元素的硒和栎皮黄素,不但能杀灭大量病菌,更能有力杀灭细胞。硒能清除对肿瘤的发生发展起重要作用的自由基,对肝癌、胰腺癌、胃癌、结肠癌都有预防和治疗作用。

(三)柑桔属类水果:包括桔子、葡萄、柚子、橙子、柠檬。这类水果包括了几乎所有的天然抗癌物质,对预防胰腺癌尤为有效。

(四)十字花科蔬菜:包括卷心菜、菜花、甘蓝、萝卜等。这类蔬菜中含有一种强力抗癌物质——一种用硫磺成分刺激细胞内的临界酶,能形成对抗瘤的膜。还含有一种能抗肿瘤抗病毒的物质,能刺激细胞产生干扰素,有预防食道癌、胃癌、鼻咽癌和子宫癌的作用。

(五)粗粮:粗粮中都有一种名叫“肮酶”的抑制剂,据美国营养学家研究发现,这种抑制剂有阻止皮肤癌扩散、抑制肝癌、结肠癌生长的作用。我国医学家发现,长年以玉米、红薯为主食的人,长寿者多。玉米中含胡萝卜素多,被人体消化后,能转变为具有生理活性的维生素A,对肺癌、胃癌、食道癌有抑制作用;大豆中含强抗氧化剂,绿原酸、异黄酮和微量无素钼,都能抑制癌基因的产生;米糠中抑制癌细胞增殖的成分更多,美国纽约医院一项研究发现,每天吃两次、每次吃一盎司麦粥的人,连吃六个月,其癌前病变———结肠息肉全部萎缩。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癌症 防癌

避孕药可防癌但不可滥用 哪些人不能吃避孕药?

最新医学研究报告显示,口服避孕药有预防子宫癌的功效,而且服用越早、持续时间越长,效果越好。详细>>

团伙诱骗老人买“防癌疫苗”获刑 如何预防老人买保健品上当?

带老人旅游、开健康讲座、免费为老人体检,最终告知老人患癌,或有患癌风险,并以此为由向老人推销“防癌疫苗”放华宝牌复圆胶囊(以下简称复圆胶……详细>>

10种不花钱的防癌"偏方":每天喝6杯水最少开窗半小时

导读: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一种“原癌基因”,当这种原癌基因被激活,我们就患上了癌症,所以说我们每个人都可能患上癌症。但是,癌症是可以预防的……详细>>

低温烹调能防癌!蒸、煮等方式能保留95%以上营养

想吃得健康,就要用对详细>>

日本研究称常清理舌苔或有助防癌 教你四部清理舌苔

日本冈山大学和北海道大学研究人员日前在一份报告中说,他们调查研究了65名健康男女,结果发现,舌苔覆盖了舌头表面三分之二以上面积的人,与舌……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马树东

  • 唐之雅